五年蝶變 大數據為貴州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發佈時間:2019-05-27 08:17:48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5月初夏,2019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如約而至。中國西南部城市貴陽吸引了全球目光,5月26日-29日,來自55個國家及地區的近2.5萬名嘉賓齊聚於此,共話世界大數據發展未來。

一提到高科技産業,人們最常想到的就是東部沿海城市,而在國家大數據戰略的引領下,中國西南省份貴州搶佔先機,通過佈局大數據發展,成為中國大數據投資的熱土和“首選試驗田”。

憑藉得天獨厚的地理與氣候條件、廉價而穩定的電力資源,以及政府對大數據産業的政策支援,兩年前,貴州吸引了華為、騰訊、蘋果等世界500強數據中心前來落戶,産業集聚由此“生根”。

貴州省大數據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景亞萍向記者表示,貴州圍繞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深入實施“數字經濟”攻堅戰,已經建成大型數據中心十七個以上,數字經濟增速、數字經濟吸納就業增速均居中國第一。

與此同時,貴州省搭建了全國首個“統籌標準、統籌存儲、統籌共用、統籌安全”的系統平臺——雲上貴州,統籌匯聚分散的政府數據。在《貴州省大數據發展應用促進條例》《貴陽市政府數據共用開放條例》等大數據相關地方性法規的支撐下,貴州數據的共用與開放加速,不僅推動了政府效率的提升,也為大數據企業的發展帶來了諸多便利。

以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為例,該平臺提出“主動開放+依申請開放”的數據開放模式,用戶可線上免費查詢、瀏覽、下載、調用各種數據。截止目前,該平臺已面向社會免費開放3000余個數據集480余個API資源,近1200萬條數據,平臺訪問量達240余萬次,數據下載量達60余萬次。

“數據開放不是目的,關鍵是通過開放推動數據的運用,真正實現政府數據的價值,從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推動産業發展。”貴陽市資訊産業發展中心主任曹謙向記者表示,數據的開放不僅要“數量”,更要“品質”,關鍵在於推動政府數據的充分運用。

良好的大數據産業發展環境大幅提升了貴州吸引力。如今,在貴州,三大運營商數據中心一期建成,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移動數據中心二期項目啟動;富士康綠色隧道數據中心投入使用;華為數據中心、蘋果數據中心相繼開工;中科院生物醫學大數據中心、FAST天文大數據中心、超級計算中心和百度、阿裏創新中心、貝格大數據等重大項目陸續落地;公安部等國家部委數據中心加速集聚。

“是貴州大數據東風讓貨車幫走過了襁褓期,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貴州本地企業貨車幫的一位初創期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得益於貴州發展大數據形成的規模化效應、數據産業集群和大數據人才吸引力,讓貨車幫可以在貴陽這個並非物流核心樞紐的城市,開始自己從貴州走向全國的步伐。

不僅僅是貨車幫,在産業政策和“頭雁效應”引領下,貴州大數據産業蓬勃發展,本土企業白山雲、朗瑪資訊、易鯨捷、數聯銘品等不斷成長壯大,數據採集、交易、安全等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

五年蝶變,大數據為貴州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數據顯示,貴州省大數據企業從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長至2018年的9551家。2018年,貴州全省1625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實現深度融合,電信業務總量增長165.5%,電子資訊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1.2%,規模以上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網際網路和相關服務營業收入分別增長21.5%和75.8%。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