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交流合作 共創智慧生活

發佈時間:2019-05-27 08:1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萬秀斌 程 煥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5月,對貴州而言,原本並無特殊意義。從2015年開始,因為一年一度的“全球大數據盛宴”,讓其變得非同尋常。

作為全球首個大數據主題博覽會,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數博會),秉承“全球視野、國家高度、産業視角、企業立場”的辦會理念,通過思想的交流、技術的展示,為行業帶來最新銳的思想觀點、最先進的現實應用、最寶貴的發展機遇。

走過5年精彩歷程,數博會已成長為大數據發展的風向標和業界最具國際性、權威性的平臺,也見證了貴州大數據産業從無到有再到風生水起的變遷足跡。

打造貴州亮麗“新名片”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向數博會發來賀信,標誌著貴州大數據發展事業站在了新的起點。外國政府、外國行業協會展團首次集中亮相,首次開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夥伴城市展區。“數博會之旅”“數谷之夜”等主題活動精彩紛呈,51項“黑科技”、百個大數據應用場景,為人們奉上一場震撼的科技之旅。

2015年,首屆數博會一聲集結號,3000多名來自國內外的政商代表和專家學者雲集貴陽,圍繞“大數據時代的變革、機遇和挑戰”主題,共同把脈大數據行業發展趨勢,一場科技前沿的數據盛會就此啟幕。40家企業和機構與貴州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總投資210.65億元,一大批大數據項目順利落地。

“大數據産業才剛剛開始,而貴州省貴陽市已經把大數據産業作為後發趕超的核心突破點”“如果大家錯過了30年前廣東、浙江的投資機遇,今天一定不能錯過貴州。”……數博會“初出茅廬”,便讓前來參會的嘉賓驚嘆不已,因為大數據,貴州史無前例地站到了世界發展潮流的最前沿。

2016年的數博會,貴州展示出建設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勃勃生機。戴爾、高通、微軟、華為、阿里巴巴、騰訊等30多家知名企業以總部名義參展,眾多企業主動要求與省內各市州攜手合作。茁壯成長的“智慧樹”、流光溢彩的“鑽石礦”,讓貴州、貴陽再次成為焦點。

當走到第三個年頭,數博會冠上“國際”頭銜,正式升格為國家級展會。高峰對話、專業論壇、專業展覽等156項系列活動,吸引來自全球20個國家的514名嘉賓參會。英國、美國、以色列駐華使領館,率領近40家高科技企業參會參展。

2019年數博會如期而至,貴州熱度持續升溫,參展企業超過400家,其中四成為境外企業。作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的內陸省份,貴州通過大數據實現了改革開放的華麗轉身。

為大數據産業貢獻“中國方案”

數博會不僅僅是最新技術成果的展示窗口,更是政府、行業組織、研究機構及企業交流對話的平臺。“大數據是全人類共同的資源。”“全球性大數據交易市場的形成是新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首屆數博會,《大數據貴陽宣言》應勢而出。這份時代宣言,預示著一場有關人類生産、生活與思維的大變革正加速來臨。

正當大數據浪潮席捲全球,帶來機遇和挑戰時,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發佈《塊數據:大數據時代真正到來的標誌》《塊數據2.0》等理論成果,深入揭示了塊數據的本質規律和應用價值。

“數據要流動起來,才能産生價值”“數據交易,打通供需資訊壁壘”“形成塊數據可視化決策,推動智慧城市建設”……在2016年的數博會一場專業論壇上,中國科學院院士鄂維南等專家學者、企業家妙語連珠,為貴陽構建大數據全産業鏈、建設塊數據城市,圍繞産業、政府治理和民生等領域開展探索,為打造“中國數谷”提供了理論指導。

大數據的發展存在什麼問題,大數據未來發展方向又是什麼?數博會期間,連續兩年發佈《大數據藍皮書》,從制度、技術、産業和學科建設等層面對大數據的發展進行分析與預測,提出大數據在人工智慧的應用將爆發、大數據安全受到持續關注等十大趨勢,探索數字中國建設路徑。

2018年數博會期間,參會企業和機構累計展出超過1000項最新技術、産品和解決方案。“大力發展大數據,讓數據改變我們的生活。”前來參會的英國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在演講中説,英中兩國應當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讓大數據為人類帶來福祉。

作為每屆數博會的亮點之一,以“黑科技”為引領的領先科技成果,總能為參會嘉賓及觀眾帶來驚喜和啟發。從今年初開始,“數博發佈”面向全球共徵集到614項“黑科技”、新技術、新産業、新商業模式,經過層層評審,最終遴選49個項目在本屆數博會上進行公開發佈。

精耕換道超車“試驗田”

平均候車時間從兩小時降低為30分鐘,客運車輛的實載率從56%提升到80%以上,道路安全交通事故數量下降了一半。在貴州許多農村地區,一款名為“通村村”的應用軟體廣受歡迎。打開手機,老百姓就可以享受包車、定制班車、查詢公交等線上服務。智慧化生活“飛入尋常百姓家”,這是大數據在貴州落地生根的生動寫照。

“融合是新時代大數據發展的最大特徵和價值所在,為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提供了無限可能。”在2018年數博會開幕式上,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表示,只有融合,才能實現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圍繞大數據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領域,積極推動大數據的創新應用,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鄉村振興、民生服務、社會治理四個方面的深度融合,以大數據賦能做好高品質發展文章。

工業結構單一,煤電煙酒四大傳統産業佔工業比重達60%,要擺脫過去的路徑依賴,貴州把大數據作為後發趕超的路徑選擇。依託“千企改造”“萬企融合”行動,貴州引導企業實施全流程和全産業鏈智慧化改造,加快傳統工業産業改造升級,促進新興産業蓬勃發展。2018年貴州經濟增速連續兩年位居全國第一、連續8年居全國前列。

同時,貴州加快大數據在教育、醫療、旅遊、交通等領域的運用:建立“精準扶貧大數據支撐平臺”,打通扶貧、教育等部門數據,實現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精準識別、精準幫扶;在全國率先建成覆蓋省市縣鄉公立醫療機構的遠端醫療服務體系,2018年全省遠端醫療開展會診服務23.6萬例;建成全國第一個省級政府數據集聚、共用、開放平臺“雲上貴州”,通過全省“一張網”,基本實現一張網辦全省事,方便群眾辦事。

五屆數博會,見證了貴州大數據産業從“無中生有”到落地生根,再到風生水起的過程。大數據為貴州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奮力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貢獻著重要力量。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