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中國純電動汽車累計銷售27.8萬輛 同比增長65.2%

發佈時間:2019-05-23 10:10:5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王政  |  責任編輯:單榕
分享到:
20K

管理有創新,全行業加大技術研發投入,加快車型投放速度,進一步激活市場;技術大跨步,針對安全、續駛里程、充電效率等用戶痛點,打造最符合需求的産品,産品性能品質再上臺階;配套環境更完善,充電樁不斷建成、全産業鏈投資累計超過2萬億元……我國新能源汽車行業正蓬勃發展。

來自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國純電動汽車累計銷售27.8萬輛,同比增長65.2%。從市場增速、産業鏈成熟度、投資熱度等指標衡量,新能源汽車已成為近年來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一道亮麗風景。

上市僅40天,就收到超過2000張訂單。5月11日,純電動SUV上汽名爵EZS在北京向首批1000名用戶交車,這也是國內新能源汽車最大規模的集中交付。

無獨有偶,一個月前,在新加坡上市的吉利純電動轎車幾何A,預售20天國內訂單就突破9300輛,其中絕大多數是私人用戶。4月27日,廣汽新能源首款純電動平臺轎車Aion S上市,當天更是手握3萬台實付訂單。

一次交付1000輛車,上市當日就已拿到上萬張訂單,電動汽車的火爆可見一斑。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國純電動汽車累計銷售27.8萬輛,同比增長65.2%。

“政策+市場”雙驅動,電動車市場滲透率最高達到6%

“2018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完成銷售125.6萬輛,同比增長61.7%;其中純電動汽車銷量為98.4萬輛,同比增長50.8%。”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説,能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雙積分”(平均燃油消耗量、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起到了關鍵作用。

苗圩説,截至2018年底,94家境內生産企業(包括中外合資企業)、24家進口整車企業共完成了積分交易107筆,交易金額7億余元。在“雙積分”管理辦法的推動下,全行業加大技術研發投入,加快車型投放速度,提高産品性能品質,進一步激活了市場。

“2015年,中國電動車市場滲透率(銷量佔汽車總銷量比例)首次突破1%,2018年已超過4%,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達到6%。”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説,“發展迅猛、超出預期”,是我國電動車市場的顯著特徵之一。此外,電動車增長開始從政策的單輪驅動,轉向“政策+市場”雙輪驅動。比如,2017年前,北、上、廣、深等政策推動型市場,佔據了比亞迪電動車銷量的70%,2018年,這一比例下降到50%以下。

“在Aion S的訂單中,來自四、五、六線城市的消費者遠超預期。”廣汽新能源總經理古惠南説,過去,電動汽車的主力市場是北京等限牌、限行一線城市,但市場調查發現,由於安裝充電樁方便,使用成本又遠比燃油車低,四、五、六線城市的消費者開始對電動汽車産生濃厚興趣。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總裁、吉利汽車集團總裁兼CEO安聰慧舉例説,剛剛上市的幾何A,綜合工況百公里耗電為13.5度,按北京市居民用電價格,1公里只要7分錢。而根據大數據測算,北京平均通勤距離為26.4公里,駕駛幾何A每天通勤費用不到2元。另一項針對北京地區使用電動汽車成本的統計分析顯示,同款汽車的電動版和汽油版相比,電動汽車的充電費用約為燃油汽車油費的1/5。

技術水準上臺階,八成純電動車續駛里程超300公里

“截至2018年底,我國量産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到了265瓦時/千克,成本控制在1元/瓦時以下,提前達到2020年目標。較2012年,能量密度提高了2.2倍,成本下降了75%。”苗圩介紹,此外,電池管理系統、驅動電機和整車電控系統也取得了長足的進展。

來自工信部的統計顯示,目前我國純電動乘用車産品續駛里程高於300公里的比例,已經達到81%,系統能量密度140瓦時/千克以上的産品已成為主流,行業領先企業如吉利、比亞迪、廣汽新能源、長安等部分産品NECD工況續駛里程超過了500公里。

“4年前,吉利就在思考一個問題,當2021年補貼完全退出後,在那些純電動車與燃油車享有同樣路權和準購權的城市,如何打開純電動私家車市場?”安聰慧告訴記者,吉利的答案是,針對安全、續駛里程、充電效率、成本等私家車用戶痛點,打造最符合需求的産品。

為此,吉利已經在新能源研發及産業佈局上投入超過300億元,擁有了300多項技術專利。比如,為了提高電池安全性和使用壽命,吉利採用液冷溫控系統,可以實現最高55℃、最低零下30℃的安全保障。又如,鋻於風阻系數每降低0.01,將增加約10公里的續航里程,吉利設計了隱形門把手等七大模組,使幾何A的整車風阻系數低至0.237,超越特斯拉Model S成為同級車全球第一。

國內其他骨幹新能源車企,也紛紛加大研發力度,産品性能品質再上新臺階。比亞迪率先實現車規級IGBT(絕緣柵雙極型電晶體)大規模量産,百公里電耗降低了約3%;廣汽新能源率先量産了純電專屬模組化平臺首款産品Aion S;上汽憑藉智慧熱泵空調系統、實現全制動能量回收的智慧電控制動系統,讓榮威Marvel X以52.5千瓦時的裝電量,實現了其他品牌75千瓦時裝電量才能實現的續航里程。

全産業鏈投資累計超2萬億元,2025年迎來高速成長期

電動汽車的普及離不開配套環境的日益完善。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介紹説,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建成公共充電樁近30萬個,私人樁46萬個,充電設施總量達到了76萬個。

“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投資累計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苗圩説,我國新能源汽車的蓬勃發展還有效帶動了全球主流汽車企業加速轉型,跨國企業紛紛加大投入,2020年前後,將國産上市各自的新能源車型。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執行副理事長歐陽明高説,國內外研究顯示,2025年電池系統的價格將會達到100美元/千瓦時左右,而更嚴格的排放法規將提高燃油車的成本,純電動汽車性價比會實現大的突破,迎來突飛猛進的大發展。

“樂觀預計,到2030年,我國電動汽車産銷將超過1500萬輛。”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指出,伴隨著電動汽車性價比超過燃油車,太陽能和風能等發電成本低於化石能源,市場將以強大的力量驅動電動汽車發展,並推動能源結構調整、智慧電網建設、交通基礎設施升級、産業鏈的調整和改造……“這是一場波瀾壯闊的工業革命”。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