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橋31條街巷修繕重建百餘門樓

發佈時間:2019-05-22 16:09:2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昨日,後永康北巷改造完成,沿街立面的“門、窗、墻、牌、匾、檐、線”等得到整治提升。

  狹窄的衚同拐角處,為保護墻角設計安裝了石材護角。

  北新橋街道後永康北巷,為住戶安裝了放旗桿的盒子。

為提升街巷環境品質,2017年4月,東城區啟動了“百街千巷”環境整治三年提升行動計劃,提出用三年時間,全面完成178條主要大街、1005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北新橋街道下轄的北新倉、海運倉、北官廳及前後永康衚同等31條街巷總長度約為19190米,去年8月進場施工,目前基本完成改造。31條街巷在工匠們的精心雕琢下完成華麗蛻變,一磚一瓦散發出文化氣息、古都韻味。

曾經的後永康衚同私搭亂建的小煤棚、彩鋼房隨處可見,電線密如蛛網,堆積物雜亂無章,一到雨天通行困難……昨日,記者再次來到這條衚同,發現小煤棚、彩鋼房不見了,電線隱身線上槽盒裏,堆積物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幾處生機勃勃的花壇。

其實,不僅後永康衚同,東城區北新橋街道下轄的31條街巷,在建築工匠們的精心雕琢下都華麗蛻變,一磚一瓦散發出文化的氣息、古都的韻味。

負責施工的北京城建亞泰集團現場負責人表示,主要施工內容包括拆除違法建築、封堵“開墻打洞”、危房修繕重建,並對沿街立面的“門、窗、墻、牌、匾、檐、線、管、罩、綠”等十要素進行整治提升。

據介紹,整個改造過程中,恢復和重建一百多個門樓,包括西洋門樓和廣亮大門。

■ 看點

採用小停泥墻面等不同修復法

承擔施工任務的北京城建亞泰集團擁有古建築和文物保護雙一級資質。為保證“修舊如舊”,提升施工工藝,他們專門抽調了5支古建施工勞務隊參與工程,並聘請3名業內古建築專家擔任技術顧問。

“這三名專家有園林古建方面的專家,有設計院的專家,都是業內認可的專家。古建工匠具有較強的文物保護意識和古建築施工經驗,先後參與過故宮博物院、清西陵、沈家本故居等多項古建倣古工程。”項目執行經理趙坤介紹。

趙坤詳細解釋了他們所使用的古建修復手法。

“由於南小街、海運倉、後永康衚同等多處院落建築屬大木結構、合瓦屋面,我們採用了小停泥古建墻面、磚雕等古建修復手法。在小停泥墻面砌築完成後,還需墁幹活、打點、墁水活和沖水等多道工序。工匠們將墻面磨平,用‘磚藥’將磚的殘缺部分和磚上的砂眼填平,再沾水打磨以使色澤和質感整體一致,最後用清水將整個墻面沖洗乾淨,顯出‘真磚實縫’效果。”趙坤説。

臨時垃圾處理站自動噴淋降塵

在衚同裏施工,建築垃圾的堆放一直飽受詬病,既佔路影響居民出行,又容易引起揚塵污染,遇上颳風下雨,四處揚塵,滿地泥濘。為減少施工對居民生活的影響,施工方在相對開闊寬敞的地方建起了臨時的“封閉式建築垃圾存放站”。

記者在現場看到,後永康衚同其實僅有五六米寬。但在一處大院對面,建有一處八字影壁,整個路面往南凹進去一塊。這座臨時的建築垃圾存放站借著這塊八字影壁而建,用彩鋼板完全密封。

“這是我們因地制宜建的一個垃圾站,裏面設置自動霧化噴淋降塵系統,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網。這座臨時垃圾存放站能夠存20立方米的建築垃圾,解決了前後永康及支巷等17條衚同的垃圾臨時存放問題。”趙坤説。

聽居民建議安裝扶手改造花壇

前永康衚同西頭,有一處街頭花園,花園裏搭起了葡萄架,寬大的葡萄葉底下已經藏著米粒似的葡萄穗子,葡萄下的月季開得正好。

“這裡以前就是自己用鐵絲網搭的一個葡萄架,也不美觀,我們改造的時候利用原有葡萄等植物,搭起木架砌了一溜矮矮的圍墻,改造成了一個街頭花園,居民可以過來納涼聊天。像這樣的花園,我們在這31條衚同,改造了六七處。”趙坤説。

據他介紹,很多改造意見都是由居民提出來的。“有老人提出院門口出行不便,施工時在部分院口安裝了坡道護欄扶手,方便老人行走臺階。”

記者發現,工人在施工時還針對衚同特點進行了一些設計,比如拐角處加了鐵質或者石材的護角。“以往在相對狹窄的衚同拐角處,車輛交錯通行時,很容易破壞拐角,我們採用了不同形式的石材或鐵藝做護角,再涂刷淺灰色的塗料,很好地起到了防撞功效。”趙坤解釋。

■ 探訪

“小倆月,把我家修得挺滿意”

周大姐家住後永康衚同12號院。這座獨門小院,整個外墻、門樓都是新做的,石門墩也是新的,雕了吉祥寓意的蝙蝠圖案,木質大門刷了紅漆,在正午陽光下格外鮮艷。

“沒改造前,我們家大門都快關不上了,現在門修好了,還重新做了一個房頂,保溫效果好多了。修了小倆月,把我家修得挺滿意。”周大姐説。

趙坤給記者算了一下,這個院子改造,光門就得2000多塊錢,還有油漆、門環、門墩都是正經古建做法,整個屋子改造完成要幾萬塊錢。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