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泡微信群 卻成別人廣告賺錢工具

發佈時間:2019-05-22 07:29: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旭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現在的微信群廣告太多了。”近日,有網友發帖反映微信群廣告氾濫的情況:

“外賣紅包或者砍價連結都還好,可經常有人發送色情廣告連結,只要一會兒沒處理,群裏就會進來一堆人,把好好的群都給毀了。”

這些廣告連結點擊之後就會跳轉到色情小説以及賭博網站等,讓不少用戶不堪其擾。

廣告

——色情等套路誘導

“回到家,發現嫂子竟然在……”“震驚,16歲少女在小巷被……”

記者在一些不活躍的微信群內注意到,時不時就會有人發佈以色情圖片為封面的連結,點進去之後是色情小説等違規內容。

  微信群低俗廣告截圖

色情小説廣告的套路是先拋出“亂倫”等露骨的字眼來吸引點擊,但點擊之後用戶只能閱讀小説的前幾頁內容,之後就會顯示“關注公眾號獲取剩餘內容”。當閱讀者關注公眾號後,則會彈出“賬戶餘額不足”的提示,需要充值才能繼續觀看。

  關注後彈出充值頁面

按照充值規則,30元可以看176頁,豆子消耗完畢後會讓你繼續購買。記者查詢中國裁判文書網發現,曾有不法分子經營色情小説站,在一年半的時間通過微信群發或加好友的方式“引流”粉絲,通過充值變現,獲利937.16萬元,其中付費閱讀的收入為753.59萬元。

這些收入並非全部進入平臺手中,而是要與轉發誘導連結的“分銷者”分成。這些分銷者會用外挂在各個群內發佈廣告,從而在每筆充值中賺取提成。

不過這樣的收入並不長久,由於分銷者的微信賬號大量加好友,並轉發這些虛假色情資訊,官方在檢測之後會進行封號。

而要把微信群廣告生意做下去,誘導分享也是一種手段。

  群裏的視頻連結廣告

一些誘導分享的視頻連結廣告,並不以引導充值為目的,而是宣稱需要多次轉發才可觀看完整內容。每一個用戶都有自己的社交關係,轉發行為就在無形中為廣告商帶來了收益。

  視頻連結要求多次轉發才能看完整視頻

賣號

——1年以上微信號價格200元以上

對於普通用戶,微信號是社交網路裏的一個身份。而在演出“美女賣茶葉”騙局的劇本以及轉發低俗廣告的人眼中,每一個微信號都是明碼標價,可以牟利的工具。

記者從網際網路安全人士方面了解到,這些出售的微信號大部分並非來自真實用戶,而是通過盜號和批量註冊等方式製造出來進行交易的。

由於淘寶從2015年開始就加強了對虛擬産品的交易監管,所以目前微信號的交易主要在QQ群、微信公眾號、貼吧等平臺,知乎也未能倖免。

  知乎評論區有人出售微信號

記者從出售微信號的賣家處了解到,隨著平臺管控手段的升級,賬號價格也水漲船高。

總體來看:賬號國外比國內貴、港澳臺比大陸貴、有朋友圈比沒有朋友圈貴、賬號申請時間越早越貴;一個月以內的新號均價在25-40元,1年以上微信號的價格在200元以上。

  號商朋友圈截圖

記者注意到,除了普通賬號外,還有一種特殊的“站街號”。賣家介紹,站街號能正常使用“附近的人”和“搖一搖”功能,從而通過以上兩種功能來進行行銷和推廣。

事實上,曾流行一時的“美女賣茶葉”的詐騙套路就是使用大量“站街號”通過“附近的人”加好友,然後採用固定的劇本層層深入,最終使得目標轉賬,達成目的。

記者向號商嘗試購買了幾個小號。雖然通過他們提供的驗證方法通過了新設備登陸的驗證,但始終沒法成功登陸賬號,每次都被系統“秒封”。

不少曾經通過淘寶購買過微信號的用戶也表示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剛登錄就封號,是不是欺詐?”

  購買用戶提供截圖

賣家向記者表示,“一個微信號如果剛剛註冊完就大量加群發廣告,是會被微信系統識別出來的,有可能導致封禁,所以建議購買完微信號後‘養’一段時間。發朋友圈,聊聊天,模擬真實用戶的行為可以減少被封的幾率。”

租號

——價格普遍在1-2元

為了對抗日益升級的安全系統,有部分誘導連結的廣告發佈者盯上了普通用戶,做起了微信“出租”的生意。

根據2018年12月騰訊安全反詐騙實驗室的監測數據,“手賺網”收錄安卓平臺網賺類APP達到了400餘款,累計下載量達到了40W以上。

  某APP宣稱託管微信可賺錢

網賺平臺的運作原理非常簡單:廣告主向平臺支付廣告費進行推廣,平臺租借號主的微信號,通過號主已有的微信群或加新微信群發佈廣告資訊,每發送一條資訊付給號主佣金,最終賺取廣告費與佣金的差價。

網際網路安全人士向記者表示,如果已有多個微信號,群發廣告並不難。“微信群控軟體售價在5000元左右,軟體加上幾個微信小號,準備好相關文案,實際上就能在技術上達到發送廣告的要求。”

該APP客服表示,廣告主一般會尋找適合自己産品的微信群進行推廣,這樣就能針對性發佈廣告。“微信群成員越精確,加的群越多,錢就越多。”

  “換群”在二手電商平臺出售

在二手電商平臺,記者以“換群”為關鍵詞檢索到大量交換群資源的連結,賣家表示有母嬰育兒等微信群可以交換,價格普遍在1-2元左右。至於發佈廣告被踢出群聊怎麼辦?賣家向記者表示,可以通過私聊加好友的方式發廣告,效果更好。

風險

——或導致個人微信被封

從“自動賺”等APP的運作方式上看,屬於一種微信外挂。微信外挂,指未經許可、擅自篡改微信客戶端數據的第三方軟體,這些外挂軟體通過模擬用戶的使用行為達到批量或自動操作的目的。

《微信軟體許可及服務協議》明確禁止使用軟體外挂。騰訊客服表示,對於非法軟體的使用者,在接到其他用戶舉報並核實後,官方會對賬號進行相應處理。

事實上,公安機關也一直在對微信黑産進行打擊。2018年3月,浙江、湖南警方成功打掉國內首個集微信惡意註冊、群控外挂、賭博網路平臺于一身的黑産團夥,一舉抓獲公司負責人、技術、運營者在內的52名犯罪嫌疑人,凍結資金8000多萬。

河南國銀律師事務所律師王亞中認為,微信外挂涉嫌《刑法》中“非法侵入電腦資訊系統罪”以及“非法控制電腦資訊系統罪”。

  嘗試進行託管,系統提示存在被盜風險

需要注意的是,記者嘗試使用“自動賺”APP的“託管”功能時,出現了“賬號可能被盜”的風險提示。

網際網路安全人士提醒,把微信交給第三方登錄,會被平臺用來做什麼是完全不可控的,存在被盜等風險。“異常登錄以及大量加好友,群發誘導廣告等行為還會導致封號,與收益相比得不償失。”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