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江公安反詐騙宣傳搭上網際網路“順風車”

發佈時間:2019-05-14 14:42: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薛珊
分享到:
20K

在資訊時代,詐騙無孔不入,而警方與之相對應的反詐騙舉措也在不斷升級。無論外出逛街、在單位上班,還是靜坐家中看電視,只要留意,你都能收到以任何形式傳播的反詐騙宣傳,提醒著人們注意各種詐騙陷阱,避免受騙。筆者從5月14日福建晉江市公安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晉江警方轉變宣傳思路和方式,與美團、滴滴、餓了麼、順豐、哈羅單車、無糖資訊、神州租車等7家網際網路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發揮警企合作的優勢,共同打造安全防範宣傳新模式。

近年來,晉江市公安局致力於主動宣傳防騙知識和挽回被騙群眾財産損失工作,力爭從源頭上堵截該類違法犯罪行為,積極建立和完善涉案資金止付凍結和被騙群眾勸阻工作應急機制。今年1至4月份,該局共凍結止付詐騙案件涉案賬戶1338個,累計凍結止付2128.41萬元。為廣泛調動社會力量參與防範打擊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發佈會當日,晉江市公安局與7家網際網路企業分別簽訂協議,建立起互利、互信、互幫的戰略合作機制。

該局分管反詐騙工作副局長洪進南表示,晉江警方將運用警情數據分析,定期對晉江市電信網路詐騙警情進行監測、整理和分析。根據詐騙警情的實際情況,適時調整反詐騙宣傳的內容。未來,快遞小哥、外賣小哥……都將增加一個身份“反詐騙宣傳員”,市民收到快遞包裹、外賣餐的同時,還將收到一份反詐騙宣傳單、一條反詐騙宣傳短信。“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活動重在防範,只要全民行動,就不會給違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機”洪進南副局長表示,這次與7家網際網路企業合作,旨在利用雙方的平臺和需求,建立起安全防範宣傳合作“實驗室”,是線下合作的一個啟動點。接下來,晉江警方將進一步依託大數據,深化警企合作,不斷創新資訊化宣傳模式,積極探討和開展線上宣傳合作,將反詐騙等防範知識宣傳到更多的市民家中,積極構建全民安全防火牆,守好群眾錢袋子。

警企合作也將為詐騙犯罪偵查工作和公安刑事打擊服務,今年1至4月份,晉江市刑事案件破案率達67.4%,其中現行命案、八類案件、“兩搶”案件保持100%偵破,盜竊“三車”案件破案率達97.8%,入戶盜竊案件破案率達80.6%。詐騙案件破案率31.8%,其中1萬元以上案件破案率41.6%,5萬元以上案件破案率79%,10萬元以上案件破案率80.6%。(周曉磊 陳耀宗 莊淩龍)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