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一季度“開門紅”

發佈時間:2019-05-14 10:12:37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孫傑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經濟社會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實現一季度開門紅,首都在貫徹落實中央高品質發展要求上取得新進展。”近日,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分析今年一季度本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時表示。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區生産總值7409.6億元、同比增長6.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1%,發展成績來之不易。平穩、協調、提質,成為本市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詞。

投資消費雙雙企穩回升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擴建工程、華潤生命科學園等23個項目開工……一季度,市級重點工程和重大專項投資進度加快,土地、資金等要素供給提速。本市還提前組織重大項目與金融機構對接會,增加並及時下達第一批佔比40%的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計劃。

“投資運作開局優異。”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在基礎設施、工業、房地産三大行業投資快速增長帶動下,全面扭轉了投資自2017年7月以來的下降趨勢。

企穩回升的還有消費增速。新一輪節能減排促消費政策2月落地,符合條件的消費者購買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等15類節能減排商品,可獲得單件最高800元的資金補貼,這進一步點燃了市民消費的熱情。數據顯示,一季度“線上+線下”銷售更加活躍,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企業網上零售額685.7億元,增長25.2%,餐飲消費快速增長,通訊器材類消費由負轉正。

一季度,本市實現市場總消費6280.1億元,增長6.8%,初步扭轉了去年9月以來增速逐月回落的態勢。

354.9公頃騰退地留白增綠

經濟社會發展要讓市民有滿滿的獲得感。

在京郊大地,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計劃正在推進,重點啟動實施1300個左右村莊環境整治;在城南,53項年度重點任務進展順利,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城南院區、新航城東區再生水廠一期等重點項目開建,亦莊有軌電車T1線、南海子公園二期等項目穩步推進;在“回天”地區,74個年度重點項目積極推進,市直單位常態化到該地區報到服務;在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形成初步方案,首鋼滑雪大跳臺全面開工……這些,都是一季度本市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取得的新進展。

按照“場清地凈”的標準,全市一季度拆除違法建設1035.3萬平方米,騰退土地1464.7公頃,治理“開墻打洞”1254處,疏解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214家、疏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36個。疏解整治繼續推進,提升工作也在同步有序展開。354.9公頃“留白增綠”陸續進場施工,113.1公頃完成栽植,還建設提升了478個基本便民服務網點。

在城市副中心,發展框架加快拉開。城市綠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項目全部取得前期工作函,環球主題公園主體工程六個標段全面開工,臺湖演藝小鎮控制性詳細規劃啟動編制。北京學校小學部主體結構封頂、中學部開工建設,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取得設計方案審查意見函。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領域,成效更是顯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全面開展運營籌備,飛行區的四條跑道完成校驗飛行;京雄城際北京段站前線下主體工程全部完成;北京與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首次舉辦,共簽約52個合作項目,意向投資額337億元。

企業開辦“跨入1時代”

總體來看,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穩”的基礎繼續鞏固,“進”的勢能持續增強,具體表現在創新驅動和高品質發展勢頭更強勁、産業結構更趨高端、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激發。

創新驅動發展的勢頭,在“三城一區”展現得尤為生動。中關村科學城,西三旗(金隅)科技園等一批特色園區正在組建,智源研究院等人工智慧項目加快推進;懷柔科學城,綜合極端條件裝置二次結構施工完成60%,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基礎結構施工完成85%,5個交叉研究平臺已實施室外工程;未來科學城,中俄智慧財産權交易中心啟動運營,中國商飛新能源“靈雀H”無人驗證機試飛成功;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試點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小米網際網路電子産業園、戴姆勒全球研發中心、賓士新能源等一批項目加快建設。

得益於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如今在北京開辦企業,1天全辦好,高效率催生了更多新生市場主體。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市新設企業40182家,增長7.8%。而通過減稅降費,100余萬戶納稅企業從中受益,這些企業進一步卸下包袱輕裝上陣,首都經濟可持續發展得到進一步增強。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