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時代的中國道路——寫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閉幕之際

發佈時間:2019-05-10 08:31:4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高建進、張詩瑤、邱玥、張春雷、張雲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寫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閉幕之際

當下,智慧時代向我們加速走來,資訊化數字化的新成果、新技術層出不窮,已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與提質增效的重要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強調,資訊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搶抓機遇,奮力追趕。從“數字福建”提出之後的19年間,數字化探索快馬加鞭,取得了豐碩成果,也展現了廣闊前景。去年開始,“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數字中國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福建舉辦,成為我國數字化建設的里程碑,也為我們總結當下、展現未來提供了窗口和平臺。

時隔一年,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再次交出亮眼的成績單:63項國內自主可控核心技術集體亮相、12個分論壇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鮮活的數字彰顯著中國“數字引擎”的澎湃動力。經過19年的精心培育和積極探索,如今,數字中國的巨輪已揚帆起航,開拓出智慧時代的中國發展新航線。

數字化成果展示:展現新輝煌

一年來,數字中國建設碩果纍纍,再上新臺階。今年成果展主展館的面積達6.2萬平方米,比首屆增加了50%;參展企業493家,比首屆增加了近70%。全國各地以及中國軟體百強、電子資訊百強、網際網路百強等一大批數字經濟領軍企業和國際知名企業參展,集中展示了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國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智慧社會、數字文化、數字生態領域的創新成果。

一年來,我國資訊化發展能力和整體水準持續提升,發展環境進一步改善。在峰會上發佈的《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國內資訊技術發明專利授權數達18.5萬件,同比增長10.8%。峰會期間,國家網信辦、工信部、司法部、生態環境部等多個部門還集中發佈了各自領域的資訊化發展政策,推出一批政策紅包。

智慧時代的中國道路

  福建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光明日報記者 張雲攝/光明圖片

智慧時代的中國道路

  觀眾在參觀AI機器視覺演示。新華社發

三天的峰會,向我們集中展示了中國電子政務發展的“服務之路”。河北電子政務系統、重慶政務掌上辦、雲上貴州政務服務平臺……不少地區在政務資訊系統整合、電子證照應用、公共資訊資源開放、健康醫療大數據等資訊化建設領域先行先試,為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生動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

三天的峰會,向我們集中展示了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之路”。華為的雲端AI晶片、中科曙光的首款國産X86微處理器等國內自主可控核心技術集體亮相,新産品首展率超過50%。

三天的峰會,向我們集中展示了中國智慧社會建設的“創新之路”。全場景刷臉支付、智慧餐廳、雲VR……網際網路新産品新業態競相涌現,一批貼近生活的黑科技為參會者帶來了智慧化新體驗。

論壇與對話:探索新發展

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現狀與趨勢如何?新時代的電子政務怎樣更好地實現開放、服務、創新目標?在峰會期間舉行的12場分論壇中,百位嘉賓代表圍繞電子政務、數字經濟、大數據、物聯網等數字中國建設重點領域,以及數字生態、衛星應用、網路科技、工業網際網路等熱門話題暢談心得,探索中國數字化發展的“未來之路”。

在峰會主論壇上,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提出,要加大對多層次數據治理的挖掘和專業化軟體人才的培養。

“隨著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不斷發展,‘新興科技知識分子’的核心作用進一步凸顯。他們既是新時代數字文化的生産者,又是促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推動者,同時也是數字文化的消費者和受益者。”在“大數據時代的數字文化”分論壇上,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表示,要關注“新興科技知識分子”的新需求、新動向,推動科技和人文的雙向賦能,實現“網際網路+文化”的融合發展,激發全社會的文化創造活力,留下新時代的文化精品。

思想碰撞,智慧交流,與會人士積極為我國數字化建設建言獻策。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網際網路企業要更加注重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否則就像在沙灘上建高樓,很可能越高越危險。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説,技術創新改變中國,接下來,中國的技術創新將逐步開始改變世界。網龍網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德建認為,數字教育將成為數字中國走向全球的一張名片。

這些真知灼見,為峰會增添了思想的光彩,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創新大賽:數字化創業新舞臺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今年峰會首次舉辦的數字中國創新大賽,成為廣大青年展現創新精神、激發創業活力的新舞臺,體現了數字化建設中的青春成才之路。

軟體賦能數字經濟,創新驅動數字中國。本次大賽在賽題選擇上,結合當下行業的發展趨勢和熱門應用,立足解決數字經濟建設發展中的痛點、難點,設置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三大類六道演算法題。賽題均來源於華為、中國移動、廣聯達、中電數據等企業的實際應用場景,反映了當下社會和行業的發展需求。

《大數據醫療——肝癌影像AI診斷》賽題,通過使用肝部影像數據進行數據建模、構建基於影像的肝癌輔助診斷模型,利用AI幫助醫生更加精準地對肝癌患者進行篩查,具有重要的臨床價值;《消費者人群畫像——信用智慧評分》賽題,針對消費者信用檔案以及行為中的資訊,挖掘更深層次的信用評估特徵,從而獲取精準評估結果;《文化傳承——漢字書法多場景識別》賽題,利用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實時、準確、自動識別書法文字,對於記錄整理書法藝術和傳播中國文化有重要意義……大賽通過各領域的專業賽題,激發參賽選手的創新潛力,創造性地解決各行業的實際問題,為數字中國建設儲備了優秀創新型人才和前沿技術成果。

與青年相伴,數字中國建設從此有了青春的色彩,青春的味道。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