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設“數字中國”寫下濃墨重彩新篇章

發佈時間:2019-05-06 15:07:38  |  來源:蘇州新聞網  |  作者:李群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5月6日至8日,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此次峰會以“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為主題,多部門將在峰會期間發佈資訊化政策和報告,中央網信辦將發佈《中國數字建設報告(2018)》,眾多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産業代表出席。閩江之畔,智慧的碰撞激蕩建設“數字中國”的火花,也必將激活“數字”時代的魔力。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對建設數字中國等作出戰略部署,目的是要充分發揮資訊化對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為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提供資訊化技術和資訊資源支撐。

建設“數字中國”,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資訊時代,數字化是實體企業謀求高品質發展的新途徑,實體企業只有加快數字化應用,才能形成新的價值創造。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資訊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提高生産率,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新能力和動力,從根本上實現資訊技術從助力經濟發展的輔助工具向引領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轉變。2018年,我國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帶動相關企業實現研發成本降低30%,生産效率提高10%,實現節能減排10%。

建設“數字中國”,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網路連線,數據“跑腿”,從線上培訓讓果農喜獲豐收,到網路扶貧“填洼地”“辟蹊徑”;從網路搭橋山區的學生接受優質教育,到雲端課堂帶領孩子邁過“數字鴻溝”,精準扶貧的大數據運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刷臉進站、智慧家居、智慧社區,“數字”釋放新活力,不僅高效還更加便民,人民群眾在“數字海洋”中向著美好生活揚帆遠航。政府部門打破資訊壁壘、提升服務效率,江蘇審批“不見面”辦事“更方便”,“粵省事”微信小程式被稱為廣東的“數字政府”,讓數據“活”起來,讓數據“跑”起來,歸根結底都是讓億萬人民在共用數字中國建設成果上擁有更多獲得感。

建設“數字中國”,跑出網路強國的“加速度”。技術是關鍵,資訊是靈魂。資訊化發展不進則退、慢進亦退,我們既要抓住機遇,踏浪而行,更要瞄準科技前沿,奮力向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不掌握核心技術,我們就會被卡脖子、牽鼻子,不得不看別人臉色行事。集中優勢資源突破大數據核心技術,加快構建自主可控的大數據産業鏈、價值鏈和生態系統,實現核心技術生態體系化建設、系統性突破。建設數字中國,我們只要咬定青山不放鬆,就能不斷攻克難關,推動自主創新加快實現突破,助力網路強國建設邁向新臺階。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競發,勇進者勝。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開採、利用好大數據這座“富礦”,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用,才能讓“數字”發揮最大效益,釋放出更多的紅利。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舉行,將為“數字中國”的未來匯聚新動能,為新時代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推動更高層次數字中國建設寫下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