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杯乾淨茶 貴州開啟“歐標”之路

發佈時間:2019-03-21 09:54: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孟超 丁濱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2009年西秀區茶園——碧天茶海 邱高順 攝

中國網3月21日訊(記者 孟超 丁濱)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了貴州茶,“貴州是全國茶葉種植面積最大的省份,是全國茶葉品質最好的省份之一,沒有污染,如果大家要喝沒有污染的茶就到貴州來”。

貴州茶名片   丁濱 攝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常務副秘書長朱仲海説,貴州這幾年積累的經驗,值得全國各地學習和分享。

貴州推動“乾淨茶、生態茶”理念,已成為貴州茶一張亮麗的名片。

2015年貴陽花溪久安貴茶公司加工廠

原農業部2018年發佈的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情況中,貴州省茶葉抽檢合格率達100%,高於全國平均合格率1.1個百分點。

貴州的茶産業,是貴州省綠色生態産業、脫貧攻堅主導産業。為了保障貴州茶的品質,貴州省人民政府出臺《貴州省茶産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組織整理了茶園禁用農藥品種名單,共計118種。同時,貴州參照全球最嚴格的歐盟農殘檢測標準,許多茶企開啟了“歐標”之路。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胡繼承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胡繼承向中國網記者介紹:“品質安全是貴州茶的核心競爭力,是貴州茶葉發展的生命線。貴州省人民政府在茶葉方面做了很多品質安全工作:茶葉生態環境方面,我們重視生態自然平衡,林中有茶,茶中有林,我們設置保護區,保護茶葉生態安全;生産方面,我們要求茶葉不能用普通塑膠袋隨意裝,茶葉加工要求清潔化、標準化、機械化,只有工業化才能保證真正衛生;為了一杯乾淨茶,為了老百姓的喝茶健康,我們禁用近120種農藥,付出了遠高於國家標準的成本,這是值得的。茶葉在陽光之下才能透明,透明之下才能安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而綠水青山也在我們貴州茶山。我相信,重視生態一定能贏得未來。”

幸福老倆口 林明 攝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貴州全省茶園面積超700萬畝(其中投産面積超500萬畝),産量36.2萬噸,總産值394億元。茶産業帶動貧困戶人口45.2萬人,脫貧人數13.7萬人;涉茶人員年每人平均收入達到9287.5元;其中涉茶貧困戶的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4388.2元,每人平均年增收2109.9元。

目前,貴州創建國家級出口茶葉品質安全示範區9個,佔全國四分之一,排全國第一;聯合利華、太古集團等一批對茶葉品質安全要求極為嚴苛的國際茶商紛紛落戶貴州。

貴州茶産業走出了一條後發趕超、增比進位、跨越發展的道路。貴州作為中國優質茶原料基地、最大的茶産品加工基地、最大的茶産品出口基地正在加快形成。

(部分圖片由貴州省委網信辦提供)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