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控政策兩週年 北京房價預期穩定

發佈時間:2019-03-18 08:06:3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薛珊
分享到:
20K

原標題:“3·17”調控政策兩週年 北京房價預期穩定

專家稱供求關係變化導致限房價項目去化較慢;90平方米以下等中小戶型“限競房”項目受青睞

2018年6月以來,大量“限競房”在北京上市售賣,一些地塊在出讓時規定了70/90政策,即建築面積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積所佔比重需達到70%以上。因為價格相對較低,“限競房”一度受到市場期待。但記者注意到,上市半年有餘,“限競房”卻遭遇了“銷售遇冷”“去化不利”“70/90政策不理想”等評價。

“限競房”是否遇冷?真實的銷售情況究竟如何?70/90政策是否影響“限競房”銷售?該政策是否還有調整空間?

焦點1

去化比例不高非“限競房”特殊現象

北京市住建委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供應8.46萬套,較2017年翻了一番。其中,限房價項目和共有産權住房項目分別上市2.4萬套、2.6萬套。相比“翻了一番”的新建商品房供應量,去年新建商品住房網簽4.1萬套,較上一年增加約26%,成交增長略顯不足。

北京市房地産行業協會秘書長陳志認為,北京近兩年連續加大住房和用地供應,同時嚴格執行各項調控政策,房地産市場供求關係發生改變,是造成新建商品住房去化比例不高的主要原因。作為新建商品住房的一部分,“限競房”的銷售也有此狀況。由於人們對價格相對較低的“限競房”有“銷售火爆”的心理預期,因此面對較平穩的市場現實,不免出現“限競房項目去化較慢”的觀點。

焦點2

新房價格將較長時間保持穩定

陳志表示,北京“限房價、競地價”的供地方式還將持續,嚴格需求側管理的調控政策也不會放鬆,供大於求的關係在今後較長時期內將保持。據此預計,新房價格今後較長一段時期內將保持穩定。

他認為,新房市場的穩定也會傳導到二手房市場。根據主要仲介機構提供的二手房實際成交價格,2019年2月,實際成交均價為5.97萬元/平方米,較2018年2月上漲1.5%。總體看,2017年“3·17”調控以來,二手房均價高位回落後保持平穩態勢。在政府繼續嚴格執行限購、限貸等各項政策情況下,二手房市場將保持平穩。但不排除個別區域受學區資源等因素影響,出現局部短期波動。

焦點3

中小戶型“限競房”受青睞 70/90政策未導致去化不利

據北京市住建委提供的數據,2018年網簽的限房價項目中,90平方米以下、90-120平方米戶型成交套數佔比分別為79.9%、9.1%,而同類戶型上市佔比分別是75.4%、7.4%。兩相比較,90平方米以下、90-120平方米戶型網簽套數佔比較同類戶型上市佔比分別高4.5個、1.7個百分點。陳志分析,從官方數據看,雖然限房價項目整體去化比例不高,但120平方米以下中小戶型網簽佔比較同類戶型上市佔比高出6.2個百分點,表明中小戶型更受市場青睞,部分媒體報道的“70/90政策導致中小戶型限房價銷售遇冷”,與實際成交情況不符。

陳志表示,限房價項目在土地出讓環節提前鎖定住房銷售均價,能夠有效穩定房價、地價和預期。但作為新生事物,還需結合社會發展不斷優化和完善,如考慮到“二孩”政策放開,四口之家不斷增加,可以按每人平均住房30平方米的需求,將限定90平方米以下戶型比例提高到120平方米,便於開發企業調整戶型配比和定位,滿足市場需求。(記者 姜慧梓 鄧琦 )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