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的“中國數谷”,在全國兩會亮出成績單

發佈時間:2019-03-12 09:00:00  |  來源:貴陽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正在召開的2019全國兩會,大數據、人工智慧、數字經濟等引人關注。作為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核心區,貴陽正在奮力打造“中國數谷”。

3月8日晚,貴州代表團舉行集中訪談活動,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晏介紹了“中國數谷”建設、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等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大數據産業收入達千億規模

貴陽,是全國較早提出併發展大數據的城市。2017年11月,貴陽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設“中國數谷”的戰略部署。

陳晏代表説,一年多來,貴陽圍繞這個目標,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加快建設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核心區,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據統計,2018年底,全市累計建成大數據産業園10個,大數據企業總量達到1632家,全年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000億元、增長22.4%。

數據的背後,是大數據在社會各領域的廣泛應用。陳晏代表介紹説,圍繞大數據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領域,貴陽積極創新大數據應用場景。

政用方面,實施“數據鐵籠”、黨建紅雲、大數據綜合治稅等項目,提升了政府決策、管理和服務能力;民用方面,實施大數據精準幫扶、智慧旅遊、智慧交通等應用,提升了社會治理智慧化、智慧化水準;商用方面,通過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用,激發了社會創新創業活力。

此外,貴陽在數據立法、數據標準、數據安全等方面先行先試,探索處許多可推廣的創新經驗。特別是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安全示範試點城市,貴陽堅持大數據發展與安全並重,初步構建起較為完善的大數據及網路安全防護體系、治理體系、産業體系。

大數據融合應用激發新動能

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必須加快大數據與各領域的深度融合。陳晏代表説,在這方面,貴陽融出了新動能、融出了新前景、融出了新生活、融出新效率。

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方面,貴陽通過搭建“一企一策”線上服務系統,利用“大數據+智慧製造”應用技術,為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指導和解決方案,讓傳統産業實現了提質增效。截至2018年底,貴陽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總體融合指數達到45.3,位居全省第一。

大數據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方面,政府數據塊上匯聚,並實現100%共用交換,推進數字治理應用創新,實施了經濟運作監測、信用資訊共用等一批應用項目,有效助力政府精準治理。

大數據與民生服務深度融合方面,利用大數據技術構建“一張網、一朵雲、一個號、一扇門、一支筆、一次成”的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貴陽模式,行政審批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壓縮60%以上,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從300多天壓減至100個工作日以內。

大數據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方面,建成“貴陽市大數據精準幫扶平臺”,匯聚數據906萬條,為農業農村發展提供大數據資訊服務和技術支撐;發展農村電商,形成了“企業+基地+網店”“協會+合作社+網店”等模式,有力破解了“小農戶與大市場”對接的難題。

大數據推動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

當前,貴陽市正大力實施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其中,大數據是重要的推動力量。

陳晏代表説,貴陽市將構建五大體系、深耕五大領域,為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作出貴陽貢獻。

具體來説,就是要構建大數據産業體系,確保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200億元、增長20%以上;構建大數據應用體系,讓萬物數字化;構建大數據標準體系,建設好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貴陽區域分基地;構建大數據法規體系,力爭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大數據法規體系;構建大數據安全體系,為國家大數據安全保障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同時,聚力深耕人工智慧領域,建成貴陽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量子資訊領域,打造量子通信網路建設、運營、量子通信設備産業集群;行動通訊領域,推進全國首批5G試點城市建設;物聯網領域,打造具有特色的國家物聯網産業集聚區;區塊鏈領域,打造主權區塊鏈平臺和應用的産業集群。

陳晏代表説,貴陽將抓住用好新一輪對外開放機遇,堅持實體經濟、數字經濟同向發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