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融”出新天地!貴州省全力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發佈時間:2019-03-05 18:15:45  |  來源:貴州日報  |  作者:王雨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運用資訊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是一場事關我們黨能否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和話語權的重大而深刻的變革,是黨中央著眼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作出的歷史性戰略部署。貴州如何在堅持守正創新、推動媒體融合發展這一重大而深刻的變革中破繭而出?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以省主要新聞媒體採訪力量遷入融媒體中心率100%,中央廚房建設率100%,移動端首發率100%,複合型、全媒體新聞采編人員佔比100%,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單位接入多彩貴州宣傳文化雲、新聞資源共建共用率100%,縣級融媒體中心建成率100%等“6個100%”機制,推動省內媒體轉型升級,採取“抓兩頭帶中間”方法,全面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形成了快速推進、重點突破、整體聯動、三級共進的態勢。

在這場變革浪潮中,全省各地、各媒體積極投身媒體融合發展,不斷探索融合發展路徑,大力發展新媒體業務,實現了主流媒體傳播陣地有拓展、融合新聞生産能力有提高、融合傳播技術應用有突破、創新融合傳播有效果,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新聞輿論工作氣象一新,交出了精彩的媒體融合發展“貴州答卷”。

抓好“上頭”:順勢而為佔領輿論陣地制高點

3月1日,春意盎然。伴隨著省內外上百家媒體、新聞學院的祝福,由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傾力打造的“天眼新聞”正式上線。

穿越光與電,融合網與端。“天眼新聞”客戶端上線,是省委推動貴州日報報業集團、當代貴州期刊傳媒集團整體合併及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是貴州加強輿論陣地建設、打造現象級新媒體建設的最新成果。

打造“天眼新聞”客戶端,將“今貴州”和“當代貴州”兩個客戶端融為一體,不僅標誌著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向打造現象級融媒體傳播平臺邁出了實質性步伐,更為推進全省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全面壯大主流輿論陣地作出了示範。

貴州日報報業集團、當代貴州期刊傳媒集團整體合併,“天眼新聞”客戶端脫穎而出,是我省全力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一個縮影。

為做好媒體融合工作,我省堅持抓好省級頂層設計,去年7月、10月連續召開全省媒體融合推進會議和全省縣級媒體融合發展大會,從政治高度、全局角度、戰略深度統一安排部署。

觀念引領發展,決心推動實踐。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部署一件一件落實落地,一項項舉措次第鋪開——

聚力建設全國省級層面第一朵覆蓋整個宣傳文化系統的雲平臺——“多彩貴州宣傳文化雲”。目前,14家省直宣傳文化單位、各市州和貴安新區以及建設完成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均已接入,匯聚了110.7萬條數據;

強力推動省級黨報集團和黨刊集團整體合併,組建貴州日報報刊社和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按照“指揮中心”+“採訪中心、編輯中心、技術中心”思路建立融媒體中心,推進采編專業職業序列改革,努力融出新面貌、融出新動能、融出新作品。今年4月前組建工作將基本完成;

著力抓實“中央廚房”建設這一龍頭工程,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總體方案》。貴州日報、當代貴州引進建設“天目雲”平臺打造融媒體創意産業園,貴州廣播電視臺打造媒體深度融合創新示範基地、動靜學院。目前,省主要媒體的“中央廚房”都已建成並投入運營;

全力打造省級現象級新型主流媒體。出臺《關於打造貴州省現象級新型主流媒體的實施意見》,實施新媒體用戶井噴計劃,劃撥資金、制定政策支援動靜、天眼新聞等APP打造現象級新媒體。

……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財政大力支援、制度有力推動,為貴州加速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不斷注入強勁動力。

抓好“下頭”:強勢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2018年10月19日,全省縣級媒體融合發展大會在貴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作出批示,對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出要求,掀起了我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熱潮。

紮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我省加強頂層設計與路徑規劃,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提供政策支援,給予資金保障,強力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著力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成為主流輿論陣地的重要平臺、服務群眾的重要途徑、接受群眾監督的重要渠道,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工作中,我省採取時間表、路線圖、工作量、責任人“四定”措施,超常規推進建設場地、機構改革、人員培訓、經費保障“四落實”,確保今年3月底全省88個縣(市區)基本建成融媒體中心,5月底前進一步調試完善後投入實際運作。

出臺《關於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多彩貴州宣傳文化雲為省級統一技術平臺,明確省主要新聞單位分四個片區支援參與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召開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舉辦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專題培訓班;

……

1月4日,建設僅用了兩個多月時間的桐梓縣融媒體中心正式掛牌運作。作為中宣部首批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重點支援單位之一,該中心依託貴州廣播電視臺建設的中央廚房,按照“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全方位覆蓋”的模式,將縣域內報紙、電視、廣播、網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媒體資源全面整合,初步建立了內容豐富、載體多樣、覆蓋廣泛的現代傳播體系。

高效建成“中央廚房”、精細再造生産流程、深度拓展終端服務……通過深度融合整體轉型,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不僅融出了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更融出了改革發展新動力,融出了豐富多彩新産品,為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打造了“樣板”,探索提供了好經驗、好模式。

與此同時,各縣(市、區)紛紛大膽嘗試、立破並舉,充分利用日新月異的技術,整合微信、微網志、客戶端等原先各自分散的媒介資源,對廣播電視、報刊鄉訊、網路新媒體等進行生産流程再造,進一步激發縣級媒體轉型升級、融合發展。

截至3月4日,全省已建成31個縣級融媒體中心。

帶動“中間”:推動市級融媒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會場內的建言良策、會場外的心聲期盼,通過微視頻、H5、圖表、直播、網報等形式全渠道推送,通過“兩會連線”“圓桌對話”“兩會微訪談”等欄目全方位展現……

1月20日至24日,貴陽市2019年“兩會”召開,由貴陽市融媒體中心呈上的一道道新聞大餐讓人耳目一新,不同受眾可以通過報、網、端、號第一時間了解到貴陽市“兩會”的實時盛況,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參與互動。會議期間,除自有平臺外,貴陽市融媒體中心兩會報道網路傳播量超過2000萬,融合傳播效果良好。

2018年12月,貴陽市融媒體中心建設啟動並探索了省、市、縣三級資源整合建設融媒體中心的模式。該中心整合貴陽日報、貴陽晚報、貴陽網、貴陽頭條APP、ZAKER貴陽APP,以及微信、微網志、入駐號矩陣等渠道資源,突出省級統籌與發揮基層主動性緊密結合、新聞單位媒體融合轉型與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緊密結合,不僅打通了基層新聞宣傳“最後一公里”,更“聚指成拳”提升了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在全力推進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工作中,我省不斷強化網際網路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堅持合力抓整體提升,推進“中間”市州融媒體中心建設,做大全省融媒體增量,讓主流媒體牢牢佔領傳播制高點,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營造更加良好的輿論環境。

我省統一平臺強硬度,以多彩貴州宣傳文化雲建設為抓手,倒逼市州媒體深度融合整體轉型。同時,統一標準強深度,對市州融媒體中心建設提標桿、定尺規,確保融合發展、整體轉型沿著正確方向推進,進一步提高市級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在推進媒體融合過程中,各市級媒體充分運用網路技術手段改造傳統媒體,用全新的網際網路思維和媒介形態,增加自己的平臺寬度和渠道廣度,搭上了媒體融合發展的快車。

貴陽市打造省、市、縣三級共建市級融媒體中心;遵義市將市級黨報、黨刊、黨臺合併組建遵義市新聞傳媒中心,今年3月底將正式掛牌;黔東南州將市級黨報、黨臺整合組建黔東南州融媒體中心……

貴州媒體融合發展已呈噴薄而出之勢,改革向縱深穩步推進,當下有為未來可期。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