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國兩會】綠色的味道,貴州知道

發佈時間:2019-03-04 12:55:58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早春時節,萬物爭榮。在貴州崇山峻嶺間,“環境美、生態好、綠色優質”已成為貴州農産品的“聯想詞”,而“跳蛙式”發展,更是貴州綠色農産品後發趕超的代名詞。

良好的生態系統、獨特的資源稟賦、人本自然的種植方式,決定了貴州省大部分農産品綠色、優質。

品質綠

會呼吸的貴州茶

“怎麼讓客戶相信我們的茶安全,大數據是最好的判官。”提起去年的“工作亮點”,全國人大代表,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驕傲地向記者提起大屯村的“茶園追溯體系”。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

驕傲並不是沒有道理。有生態優勢做支撐,作為地方良種,石阡苔茶有做“乾淨茶”的“底子”。

“2018年6月,我們建立了3個智慧監測茶園系統,你看,水分、成熟度、空氣、土壤的溫度濕度都一目了然。”周紹軍拿出手機打開“茶園産品追溯”頁面告訴記者,實時監測,科學生産,不僅是“銷售策略”,更來自於茶農的“意識轉變”。

觀念一新,黃土變金。“苔茶新長的嫩葉會隨氣溫升高而變紅髮紫,其中富含抗氧化的花青素,能把茶的‘乾淨指數’精確到小數點後的數字。”周紹軍告訴記者,今年他的“小目標”,就是讓大屯村的茶園實現大數據全覆蓋。“做乾淨茶!”“我們的茶會呼吸!”在貴州,每個茶園都有這樣的“底氣”和“實力”。據農業部權威數據顯示,作為全國茶園面積最大的貴州省,出品的茶葉連續六年質檢合格率達100%,並高於全國平均合格率1.1個百分點,刷新了歷史成績。

數據綠

“黔貨出山”正當時

全國人大代表、萬山區萬山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負責人華茜最近有點忙,“社交電商”上線以來,每天線上農産品成交量都在800至1200單左右,供不應求。自搭乘電商快車後,銅仁市當地的萬山香柚、石阡苔茶、德江天麻等特色農副産品通過一根網線,熱銷全國。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萬山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負責人華茜

“熱銷源於原生態”,在華茜看來,貴州綠色優質農産品的快速出山,源於産品本身的高品質能夠得到消費者的認可。數據顯示,依靠礦産發展的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2009年被國務院列為第二批全國資源枯竭型城市。

2010年,萬山區轉型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如今大棚蔬菜基地面積達到2萬畝,已帶動全區6000多戶貧困戶通過發展蔬菜産業脫貧增收,昔日的荒山成為市民的“菜籃子”和“觀光園”。對於貴州綠色優質農産品熱銷,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勇早已知情。

2018年,貴州機場高速發展,多個數據打破記錄。其中貴陽機場貨運增加11.9萬噸,貨物進出港比從原來的2:1提升為1:1。

這意味著“黔貨出山”速度正在快速提升,“其中新鮮果蔬增長比高達300.5%,增長速度最快。”越來越多的貴州新鮮蔬果乘當日航班送到全國各地居民的餐桌上,王勇認為:“貴州農産品正在加快走出去,因為黔山秀水出好貨,得益於得天獨厚的生態自然環境,貴州正逐步成為全國重要的綠色産品生産基地。”

理念綠

從種菜到種好菜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興仁市城南街道鷓鴣園村支部書記余必麗是當地遠近聞名的蔬菜種植能手。2000年,她帶領村民以種植為突破口,因地制宜發展産業。2017年,鷓鴣園村成為遠近有名的“小康村”,率先從全縣貧困村中出列。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西南州興仁市城南街道鷓鴣園村支部書記余必麗

從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到如今的“小康村”,余必麗靠著自己的一套“種植經”,帶領村民給村子帶來了今天的變化。

“剛開始發動大家用良田好土種蔬菜,許多村民不理解,種菜還有這麼多講究?” “當時村民不相信種蔬菜能賺錢,還説農民是吃飯飽,不是吃菜飽。”面對問題,帶頭人余必麗把村民請到大棚裏來,手把手教他們種植技術。

“不施化肥,不用農藥,保護生態,改善環境。”按照此技術種植出來的蔬菜,因為綠色優質備受市場喜愛,銷路好、價格高,當地村民也開始加入其中。

如今,鷓鴣園村全村有蔬菜大棚百餘個,訂單農業逐漸發展起來。菜園綠了,錢袋鼓了,村民們意識到“安全健康、品質優良”綠色優質農産品正是他們脫貧致富的有力法寶。

生態綠

好山好水出好貨

“貴州無公害農産品産地佔全省耕地面積47.78%,在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排名中,貴州都是名列前茅!”在民眾舌尖“焦慮”上,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農業科學院外事處處長孟平紅做了不少“功課”。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農業科學院外事處處長孟平紅

“貴州高、中、低海拔的區域特點,造就不同的氣候優勢。”孟平紅分析到,低海拔地區氣候溫暖,有“天然溫室”的氣候優勢,適合種植“早菜”;高海拔地區氣候涼爽,有“天然空調”的氣候優勢,適合種植夏秋反季節蔬菜;而中海拔地區夏無酷暑冬無嚴寒,週年均可生産優質蔬菜。“氣候和生態優勢讓農産品回歸本質,既高産高效又保質。”

“好山好水出好貨,利用好氣候和生態優勢,採用無公害或綠色、有機栽培技術,農産品品質將得到提升,確保舌尖上的安全。”孟平紅告訴記者,針對不同地區的氣候特色,如利用高海拔地區涼爽的氣候特點,就能生産出優質的夏秋蔬菜,病蟲害較輕,農殘不超標,蔬菜當然是綠色安全的。

根據規劃,到2020年,貴州將建成無公害綠色有機農産品大省。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三品一標”的産地認定面積,將從1460.49萬畝增加到5000萬畝以上,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總産值將從1383億元增加到5000億元。

面積擴大,産值增加,群眾享受改革紅利,世界將嘗到貴州味道。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