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鬧元宵 元宵湯圓這樣吃最健康!

發佈時間:2019-02-19 08:56:13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教你讀懂元宵包裝食品標簽!

標簽資訊要齊全,“9+”要素不可缺

消費者在超市等正規食品銷售場所或渠道購買元宵,需仔細查看包裝上食品標簽內容是否齊全。按照國家相關標準要求,直接向消費者提供的預包裝食品標簽標示應包括:食品名稱、配料表、凈含量和規格、生産者和(或)經銷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繫方式、生産日期和保質期、貯存條件、食品生産許可證編號、産品標準代號等9大項目,及其他需要標示的內容。不要購買或食用無標簽或標簽資訊不全、內容不清晰,掩蓋、補印或篡改標示的元宵。

配料順序有講究,致敏資訊勿漏讀

按照有關國家食品安全標準要求,在製造或加工食品時使用的,並存在於産品中的任何物質(包括食品添加劑),都需要在食品配料表中一一標示。加入量超過2%的配料,應按製造或加工食品時加入量從高到低依次排列。因此,消費者在選購元宵時,可以先察看配料表,了解産品的配料使用情況,再決定購買哪種産品。

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導致過敏的食品及其製品,如含有麩質的穀物及其製品、花生及其製品等,廠家一般會(不是必須)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識的名稱,或在配料表鄰近位置加以提示;加工過程中可能帶入上述食品或其製品,也宜在配料表臨近位置加以提示。因此,易敏人群在挑選或食用元宵時需注意仔細查閱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鄰近位置是否有提示資訊。

兩個日期要細看,貯存烹煮遵説明

産品標簽上的生産日期和保質期要重點查看。選購元宵時,建議購買保質期內的品質穩定産品,不要購買已過保質期的産品。

按照法規要求,在預包裝元宵的標簽上都標示著貯存條件。如速凍湯圓一般要求在-18℃條件下儲存,無論在選購産品時還是購買後,都應確保産品貯存在標簽標示的貯存條件下。

此外,通常在元宵包裝標簽上,廠家一般會給出合理的烹煮建議,消費者可參考以獲得最佳口感。

營養標簽細閱讀,參照購買更合適

根據國家相關標準要求,元宵標簽上還會提供營養標簽。營養標簽主要包括:表格形式的“營養成分表”,以及解釋營養成分水準高低的“營養聲稱”和解釋健康作用的“營養成分功能聲稱”。其中,營養成分表至少應標出5個要素(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的含量及其佔營養素參考值(NRV)的百分比。消費者可根據營養素參考值和自身狀況選擇食用。

教你如何選購新鮮湯圓

外型應色澤鮮亮、形態完整沒有裂口

食品專家表示,選購新鮮湯圓時,觀其外型應色澤鮮亮,若出現色澤暗淡、發灰、黴斑、糯米粉變紅(配有紅色粉料除外)等情況,則説明糯米粉品質不佳或存放時間過長;聞其氣味應有糯米粉和餡料的香氣,而不能有霉味、酸敗等異味。建議儘量選擇當天製作的湯圓。選購速凍湯圓時,選擇包裝袋內冰渣不多,色澤均勻、鮮亮,沒有明顯粘連,形態完整,沒有裂口、明顯裂紋或脫粉現象的産品。

自製的湯圓直接放入冰箱速凍

家庭自製的湯圓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凍,凍硬後及時分裝到不透水的食品袋中冷凍保存,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量,不需解凍直接放入沸水鍋煮熟煮透即可。由於家用冰箱的保存溫度不易精確控制,建議自製的湯圓儘快食用完。購買的速凍湯圓應冷凍保存,不宜長期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敗變質。

吃湯圓有講究 特殊人群需注意

湯圓不是人人都適宜吃

很多人喜歡吃湯圓,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宜吃。眾所週知,湯圓是糯米做的,而糯米性溫,黏性大,不易消化。凡濕熱痰火偏盛者,表現為咳嗽、發熱、腹脹、便秘等,應當避免食用。

糯米也不適合兒童和患病之人,如《隨息居飲食譜》所雲:“糯米……性太黏滯,難化也。小兒、病人最宜忌之。”

而湯圓其實是典型的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和高糖食物。對於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的“三高”人群,還有超重、肥胖人士當然不宜多食。中醫説“甘入脾”,湯圓味道甘,糖量特別高,有“緩滯”作用。對於手術後、放化療後的腫瘤病人,尤其消化道腫瘤;還有胃腸潰瘍、慢性胰腺炎和胃腸炎患者,若粘滯膩性食物吃得過多,則會使胃腸負擔過重,減緩腸胃蠕動,導致腹脹、打嗝、腹瀉、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狀。

可搭配山楂、陳皮食用

因此吃湯圓、養胃氣要從小細節抓起,美食面前適可而止,八分飽才是最好的狀態。

建議每日湯圓食用不可多,以小口品嘗為主。不可熱燙著吃,減少主食數量,優先選擇果仁、芝麻豆沙等餡。湯圓儘量一次吃完。剩餘的一定要放入冰箱內冷凍保存,保存時間不宜過久。因湯圓糯米不易消化,因此食用時不妨搭配些有助於消化的食物,如山楂、陳皮、生白蘿蔔等。或是一些辛味的食物,如蔥、姜、蒜、辣椒等,來平衡湯圓帶來的滯緩效果,降低對脾胃的傷害。

【小知識】元宵VS湯圓,還傻傻分不清楚?聽聽專家怎麼説

“星月當空萬燭燒,人間天上兩元宵”,熱鬧非凡的元宵佳節到來,每每這個時候,元宵和湯圓總讓很多人分不清楚。為何要吃這兩種食物?二者到底有何區別?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元宵和湯圓是正月十五必吃的應節食品,猶如臘月初八的臘八粥。那麼,湯圓和元宵究竟有何區別?大致來説,以江浙為中心的南方地區,用包制方法製作的叫湯圓;以北京為中心的北方地區,用搖制方法製作的叫元宵。

【動手做】自製湯圓 甜蜜動員

南瓜黑芝麻湯圓(紫薯花生湯圓的製作步驟相同)

材料

皮:糯米粉100克,木薯粉20克,白砂糖30克,豬油10克,南瓜蓉100克。

餡:熟黑芝麻100克,糖粉50克,豬油50克。

製作方法

1.皮的製作:

(1)南瓜切片蒸熟,加入適量的水,攪拌成南瓜蓉;

(2)將糯米粉、木薯粉和糖混合在一起;

(3)加入南瓜蓉,用筷子攪拌成鬆散的狀態;

(4)用手將步驟(3)的材料揉成一團後倒入豬油,揉搓成光滑的麵糰待用。

2.餡的製作:

(1)把烤香的黑芝麻磨成粉,添加糖粉混合均勻,再倒入豬油後攪拌成一團;

(2)分成每份約5克,搓成小圓球備用。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