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門聯合整治錯繪國界線等“問題地圖”

發佈時間:2019-02-16 09:15:16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鄧琦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據自然資源部官網消息,近期,海關在查驗進出口地圖産品時發現,部分地圖産品存在錯繪我國國界線、漏繪我國重要島嶼等嚴重問題。日前,自然資源部、新聞出版署、海關總署、全國“掃黃打非”辦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有關承印、進出口經營單位地圖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實做好地圖進出口管理工作,避免“問題地圖”的産生。

部分地圖産品漏繪我國重要島嶼

《通知》提出,正確的國家版圖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象徵。地圖是國家版圖的主要表現形式,直觀反映國家的主權範圍,體現國家的政治主張,具有嚴肅的政治性、嚴密的科學性和嚴格的法定性。

承印境外印刷品和進出口産品中如出現“問題地圖”,將會給國際社會對我國家版圖及政府立場的認知帶來干擾和混亂,甚至被別有用心者利用和炒作,嚴重損害國家利益和政府形象。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單位要本著對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做好地圖進出口管理工作,避免“問題地圖”的産生。

不合規的地圖禁止印製或進出口

《通知》指出,各地自然資源、新聞出版、海關、“掃黃打非”等部門要建立資訊共用、快速鑒定、聯合執法的聯動機制,在服務保障地圖承印、進出口經營單位健康快速發展基礎上,加強對進出口地圖産品的日常監管。

其中,地圖承印單位印刷的進出口地圖産品,由其委託方報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對地圖內容進行審核後,送新聞出版部門批准或備案。對涉及地圖産品是否屬於出版物難以確定的,應報上級新聞出版主管部門審定。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對時效性較強的進出口地圖産品要開通綠色審核通道,加強技術指導。不符合我國公開地圖內容管理規定的印刷品和出版物,禁止印製或進出口。

同時,各地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將從事承印、經營進出口地圖的單位列入雙隨機抽查清單,聯合新聞出版、海關、“掃黃打非”辦公室加大對未取得許可擅自從事地圖印刷經營活動、進出口地圖産品未取得地圖審核批准文件等行為執法檢查力度。

海關要加大對一般貿易、加工貿易和保稅物流等業務領域的地圖産品的排查力度,對相關進出口地圖經營單位設置風險參數,提高查驗比例,在郵件、快件渠道對疑似“問題地圖”産品實施100%開箱查驗。

堅決打擊非法出版、印製地圖行為

《通知》還要求,各地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對新聞出版、海關、“掃黃打非”辦公室移交的“問題地圖”線索,應及時組織開展地圖內容鑒定和聯合查處工作。

要進一步健全和利用好“掃黃打非”工作機制,加強資訊通報和預警,各級“掃黃打非”部門要將“問題地圖”整治作為工作重點,堅決打擊非法出版、印製地圖行為。要聯合面向地圖承印、進出口經營單位開展形式多樣的國家版圖意識宣傳教育,普及地圖、國家版圖知識,提升從業人員自覺維護國家版圖、抵制“問題地圖”的良好氛圍。

據悉,近期,海關在查驗進出口地圖産品時發現,部分地圖産品存在錯繪我國國界線、漏繪我國重要島嶼等嚴重問題;在2017年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中,也發現部分單位進出口的地圖産品未依法履行地圖審核程式,相關地圖産品存在嚴重問題。

為進一步規範和加強承接地圖印刷業務的企業和地圖進出口經營單位的地圖管理工作,切實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安全和利益,四部門聯合印發該通知。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