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倫敦驚艷亮相 中華鄉音暖僑心

發佈時間:2019-02-14 09:56:02  |  來源:中國僑網  |  作者:陳斯睿、寧菁菁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據《歐洲時報》英國版報道,當地時間11日晚,倫敦守護神劇院內張燈結綵,容納2200名觀眾的劇院座無虛席,由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辦、倫敦華埠商會承辦的“四海同春”春節晚會在此上演,晚會也得到中國駐英大使館的大力支援。

這臺匯聚了中國高水準藝術家帶來的傳統國粹京劇、熱鬧喜慶的歌舞、經典懷舊的歌曲、精彩絕倫的傳統器樂表演等的精彩演出,為旅英僑胞和當地觀眾帶來誠摯的新春問候,在倫敦驚艷亮相,引來觀眾一片掌聲和歡呼。

中國東方歌舞團的喜慶舞蹈《亥豬樂道》,為“四海同春”倫敦演出拉開序幕。

中國東方歌舞團的喜慶舞蹈《亥豬樂道》,為“四海同春”倫敦演出拉開序幕。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及夫人胡平華、公參陳雯、公參兼總領事童學軍、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OBE、會長林奕權、“四海同春”藝術團團長李國紅與逾2000名觀眾共同觀看了當晚的演出。

晚會在中國東方歌舞團帶來的喜慶舞蹈《亥豬樂道》中拉開序幕。趣味活潑的舞蹈將小豬可愛的形態表現得惟妙惟肖。優秀青年歌唱家劉鐵驪傾情演繹的《滾滾長江東逝水》《我和我的祖國》讓觀眾感受到深深的愛國情懷,情不自禁跟著全場合唱起來。青年演奏家阮明園的手風琴獨奏《西班牙鬥牛士》激昂婉轉、引人入勝,《智取威虎山》的選段《打虎上山》更讓在場觀眾屏住呼吸,隨著音樂酣暢淋漓地當了一次英勇威武的英雄。

倫敦當地功夫團體恒龍功夫俱樂部特邀教練、中國達人秀李小龍模倣者李勝強帶來的精彩功夫表演,引起全場驚呼和掌聲連連。

倫敦當地功夫團體恒龍功夫俱樂部特邀教練、中國達人秀李小龍模倣者李勝強帶來的精彩功夫表演,引起全場驚呼和掌聲連連。

“一花一葉一堂春,一生一世一雙人。不羨月宮滿金桂,惟念君心似我心。”中國東方歌舞團還先後獻上了《卯兔邀月》《長穗花鼓》《茉莉花開》等剛柔兼併、喜慶吉祥的舞蹈,讓身在異鄉的僑胞也能感受到中國國內熱鬧祥和的節日氛圍。

倫敦當地功夫團體恒龍功夫俱樂部特邀教練、中國達人秀李小龍模倣者李勝強,穿著李小龍經典的黃色功夫服甫一亮相就讓觀眾大呼“太像了”,他的雙截棍、二指禪讓大家體驗中華功夫魅力,他還首次將中華絕活帶到歐洲,不僅在刀尖上倒立俯臥撐,還表演徒手捏燈泡,引得觀眾驚叫連連,掌聲不斷。近些年來中國功夫受到越來越多海外民眾的追捧,功夫俱樂部的英國當地學員為大家帶來的武術表演也讓觀眾們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已經傳播到了西方群眾中去了。

梅派第三代傳人青衣男旦胡文閣出場,為晚會掀起了一個高潮。

梅派第三代傳人青衣男旦胡文閣出場,為晚會掀起了一個高潮。

梅派第三代傳人青衣男旦胡文閣出場,將晚會掀起了一個高潮。他將傳統京劇《貴妃醉酒》《梨花頌》帶給英國觀眾,音色潤而有質感,扮相表演雍容大氣又不失柔美,讓在場觀眾聽得如癡如醉。能在倫敦聽到如此地道傳統的京劇,台下觀眾稱讚聲不絕於耳,胡文閣一張口便獲得了熱烈掌聲,可見國粹藝術在海內外群眾心中的無上地位。

嗩吶演奏家胡海寬的獨奏《四海同春》,表現了全世界華人共慶春節的熱鬧喜慶場面;他還帶來了生動有趣的《打棗》,運用嗩吶和口技相結合,讓在座觀眾領略了中國傳統音樂匠人獨特的東方音色。著名鋼琴演奏家洪兵帶來了一曲氣勢磅薄的《黃河》,讓僑胞們心情澎湃,情不自禁地跟著唱出熟悉的歌詞。

郭蓉帶來了《長江之歌》《紅旗飄飄》等拿手曲目,演唱和小提琴演奏巧妙融合,使觀眾領略了創新的中國音樂表演形式。

郭蓉帶來了《長江之歌》《紅旗飄飄》等拿手曲目,演唱和小提琴演奏巧妙融合,使觀眾領略了創新的中國音樂表演形式。

東方歌舞團副團長郭蓉也為大家帶來了《長江之歌》《紅旗飄飄》等拿手曲目,演唱和小提琴演奏巧妙融合,使廣大觀眾領略了創新的中國音樂表演形式。她還和鋼琴家洪兵合作,演唱了英國著名樂團披頭士(The Beatles)的經典之作《Hey,Jude》,引起全場中外觀眾的共鳴,“Nananana”歌聲響徹全場。

數次參加“四海同春”慰僑演出的中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偉,是海外僑胞的老朋友,他唱響了《在那遙遠的地方》《天路》等經典歌曲,熟悉的旋律帶起了全場大合唱,讓大家感受鄉音鄉情,也陷入深深的思鄉之情中。最後,由王宏偉、郭蓉和劉鐵驪合唱的《四海同春》主題曲,將晚會氣氛推向高潮,現場掌聲雷動,叫好聲不絕於耳。

“四海同春”暖僑心 體現中國文化自信

“四海同春”慰僑春節晚會吸引了來自全英的華人僑胞和英國當地居民來到倫敦劇院共襄盛會。在倫敦生活居住20年的華人胡先生第一次觀看春晚,他告訴《歐洲時報》記者:“這個活動很好,不僅給僑胞帶來福利,還讓我有家的感覺。我最喜歡嗩吶的演奏,嗩吶的聲音讓我聽著很舒暢。雖然每年都回中國,但在春晚的現場還是感到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中國東方歌舞團獻上了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舞蹈《卯兔邀月》和《長穗花鼓》。

中國東方歌舞團獻上了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舞蹈《長穗花鼓》。

9歲的Kelly Tang是第二次來看“四海同春”了,雖然有2018年的觀看經驗,但不影響她對節目的熱情——觀眾席內時不時傳來她“哇”的叫好聲。中文還算流利的她是地道倫敦人。她跟記者分享了她最喜歡的兩個節目:“李小龍”的功夫表演和胡文閣老師的京劇表演。“他好厲害,兩隻手就那麼放在菜刀上,還在上面倒立,他還能把燈泡捏成那麼細的粉末!我好想學功夫!”此外她也描述了自己對國粹京劇的喜歡:“雖然聽不太明白,但是胡老師的服裝和頭飾太美了,不知不覺就被音樂、服裝和他優雅的動作吸引,我希望更多了解中國文化和藝術!”

來自肯特郡的馬凱表示自己已經是第三年觀看“四海同春”演出了,去年由於工作原因沒能來還讓他頗為遺憾。他説:“我愛熱鬧,在海外過年能夠看到這樣熱鬧喜慶的春晚演出,非常難得。特別喜歡王宏偉老師的《兒行千里》《天路》,唱得讓海外遊子潸然淚下。”馬凱的愛人最喜歡京劇《貴妃醉酒》:“胡文閣確實是大師,我之前就非常喜歡他的唱腔,能在倫敦見到很驚喜。”

來英國已26年的藝術家李芒説,這是他第一次看“四海同春”藝術團的演出,“真沒想到演員們的專業水準如此高,太讓人驚喜了!”中國東方歌舞團的《亥豬樂道》《卯兔邀月》讓他特別欣賞:“編舞巧妙將中國生肖文化、傳統文化意境和現代舞蹈藝術結合,真是太棒了,真希望能多有些這樣的演出。”

圖為演出結束後嘉賓和眾明星、演職人員照全家福。

圖為演出結束後嘉賓和眾明星、演職人員照全家福。

一對在英國居住了28年的華人夫婦幾乎每年都來觀看“四海同春”,他們覺得演出水準和陣容越來越強大,這也體現了中國的文化自信。

另一位華人葉文玉告訴記者,在英國能看到京劇、嗩吶、腰鼓、民歌等這些充滿中華民族特色的高品質節目,讓她倍感親切和自豪,“我從事教育行業,平時很忙,今天也是趕了幾小時的路一定要來看這場演出,真的滿足了我的期待,感謝四海同春藝術團,我也更加期待他們下一次的到來。”

倫敦是“四海同春”藝術團春節歐洲巡演的首站,接下來藝術團還將在德國法蘭克福、紐倫堡、西班牙巴塞羅那和馬德里演出,繼續為僑胞們帶來精彩的文化盛宴。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