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中國傳統文化 日本過春節也看“春晚”

發佈時間:2019-01-24 16:00:2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近年來,隨著在日本站穩腳跟的華人越來越多,一些自己“下海”當老闆的華人也樂意反饋在日的華人圈子所思所想,通過各種關係、途徑逐漸形成了以當地唐人街 (日本稱為“中華街”)為陣地的春節集市,這種以唐人街為陣地的春節集市以橫濱的中華街、神戶的南京町和名古屋的榮町最為出名,成為現在在日華人過春節的最大特色。

吃蕎麥麵條。日本人在除夕之夜吃蕎麥麵條。吃蕎麥麵這一習俗源於蕎麥麵又細又長,日本人通過吃蕎麥麵來祈求細水長流與健康長壽。另外,因為家人都聚在一起吃蕎麥麵,所以也有“將來一直都有家人陪伴左右”的説法。雖然除夕之夜的習俗因地域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但是,不管是在哪兒,都必須在除夕之夜吃蕎麥麵。

松竹寄新春。春節在日本人眼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年前,家家戶戶幾乎都要在門口飾以竹葉、松枝、草繩和白紙串,松竹代表長青不老,白紙串表示凈化和避邪。在橫濱中華街和神戶南京町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華人街,春節隆重的慶祝活動一般要維持近一個月,旱船、踩高蹺、獅子舞,這些五花八門的傳統活動你方唱罷我登場,熱鬧程度一點也不亞於中國國內的廟會。

買福袋圖吉利。在日本,新年時有一種叫“福袋”的商品。所謂福袋,就是裝著商品的不透明的袋子。福袋有很多種,化粧品、服裝、生活雜物、電器,總之能裝進袋子裏的都行。價錢從1000日元到上萬日元不等。由於非常受歡迎,福袋往往年前就開始預售。

紅白歌會。 就像中國人在大年三十晚上看春節聯歡晚會一樣,日本人在除夕之夜必看NHK紅白歌會。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