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華人除夕大團圓 傳統節日受重視

發佈時間:2019-01-24 16:00:2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馬來西亞華人比較傳統,對各種傳統節日都很重視,春節就更不用説了,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除夕夜那天,一家大小會共吃團圓飯。新年期間,一些華人特有的習俗在這裡仍然可以看到,如祈求神明保祐闔家平安、舉行舞獅採青活動等等。在很多華人家庭,對幼輩或未婚者,大人都會給壓歲錢,商業中心和酒店還會有舞獅表演等節目,歡慶節日的到來。




一般從冬至到正月十五都算過年。大年三十,全家在一起吃團圓飯,守歲,大年初一不能掃地。信神的人家在大年初一要吃素。而且,大年初一,人們一般呆在家中接受其他民族如馬來族和印度族同胞的拜年,初二以後才到親戚朋友家拜年。初三初四以後才開始有各種戲曲表演。首都吉隆坡還要舉行團拜活動。有意思的是,馬來西亞華人中有20%的天主教和基督教徒,但他們也過春節。



基本開工來西亞華人照傳統去做,特別是拜年啦回娘家等等。對於馬來人和印度人是否慶祝華人新年,也是有慶祝的。如果鄰居其中是友族的話,還會會送柑和年糕或者送上新年美食給他們分享。他們到各自新年時,也會送上美食給我們分享。舞獅方面,每一年舞獅團會到店舖或家裏拜年。有意請他們跳的,主人會通知負責人,然後在門外挂踩青(指包紮的蔬菜和紅包)。




這時舞獅在門外跳舞,進屋(店)拜神,然後踩青就行了。拜神拜祖先,我們會在除夕前拜,還會燒金銀紙給祖先和神明。每一年,都有生肖運氣書,提醒我們去拜神。馬來西亞宗教多元化,華人除了拜華人神明外,還有拿督公(馬來神明,不過也有華人和印度人的,還有拿督婆但很少聽見人家拜她。)。

還有一些華人到暹廟(泰國佛廟)或印度廟去拜神。説到放鞭炮,儘管政府口口聲聲説禁止,卻不能禁止新村(華人聚集村被稱為新村)光明正大放鞭炮。對於放假,馬來西亞在世界各國中,放假最多的國家之一,所以開齋節,春節和屠妖節都有假期。因此華人可以放假去探親。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