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

發佈時間:2019-01-20 08:58:31  |  來源:半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其實,過年吃湯圓是我國南方普遍的習俗,而北方過年普遍吃餃子。這應該是南方主産稻米北方主産小麥的原因。

北方過年吃餃子,是過年特別隆重的內容。主要是在大年三十夜。年三十的餃子,由於是節日的重要內容,所以,還規定了許多規矩和約定俗成的習俗內容。這些習俗都是為了配合過年的氣氛需要。比如説,肉加菜調餡,諧音“有財”;剁餡聲要響且時間要長,美其意曰“長久有餘財”;包餃子是把面皮對折後捏制而成,要捏細捏勻,謂之“捏福”;把餃子捏成“元寶”形,擺在蓋簾上,象徵著財富遍地,金銀滿屋;有的將餃子捏上麥穗形花紋,象徵著新的一年五穀豐登;而把餃子包成幾種形狀,預示著來年財滿屋,糧滿倉;擺放餃子是先在中間擺放幾隻元寶形餃子,然後繞著元寶一圈一圈地向外逐層擺放整齊,稱之為“圈福”。除夕夜的餃子,是伴隨著辭舊迎新的鞭炮聲,將餃子下入沸騰的鍋內,煮熟撈出後要先供諸神、列宗,然後伴著其他食品吃餃子。除夕的年夜飯,本來種類很多,但其他均可不吃,唯有餃子必須要吃。

餃子起源於南北朝時期。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隨著人們的交往尤其是歷史上多次的移民潮,北方的餃子漸漸傳到了南方。現在,交通的發達,網路電視的傳播,北方的餃子習俗更為廣大南方人民所了解。但是,儘管這樣,南方過年時吃湯圓的習俗始終沒有更改。

南方吃湯圓,始於宋代,各地習俗有所不同。四川的習俗是,大年初一早上吃湯圓,再就是正月十五要吃湯圓。當然,其他時間也可以吃,但這兩個時間是過年的習俗,一定要吃。為了過年能吃上湯圓,各家各戶很早就要做準備。先要泡酒米(糯米),泡過心的酒米要在磨子上磨,然後將磨成粉狀的酒米糊舀進布口袋裏滴盡水分,再將滴過水分的酒米粉陰幹,然後儲存起來。做酒米分子的同時要做湯圓心子。湯圓心子有鹹的,就是肉餡,但主要是甜的。甜的心子有各種做法,芝麻、玫瑰、花生等等,依各家的喜好隨意製作。當然也有優次之分,因此也就有了大家公認的美味湯圓心子,比如賴家和郭家的就受到了人們的追捧,因此就形成了賴湯圓、郭湯圓這樣的知名品牌。做好了粉子和心子,吃的時候就在乾粉子里加水揉和成酒米糰。將酒米糰掰成小塊包上心子就成了湯圓。下鍋煮熟,吃起來又軟又糯,十分爽口。從以上的製作過程可以看出,湯圓粉子和心子的製作是麻煩而又耗時的,尤其是將粉子陰幹的過程,不能變味,也不能發黴,要好生伺候。有人性急,將之去曬,結果變成味酸色紅,難以食用。儘管湯圓的粉子和心子的製作過程麻煩耗時,但這個過程正是人們期盼一年的過年氛圍。在這種氛圍裏,人們的心情是愉悅的,尤其是孩子們。孩子們在這種愉悅心情里長大後,不管到了東南西北四面八方的任何一個角落,每到快過年的時候,就要想起湯圓帶來的愉快。於是,就要從東南西北四面八方的各個角落往家趕。於是就有了春運高潮。

現在,自然不用各家各戶自己製作湯圓粉子和心子了,超市裏有的是,各種品牌,隨意選擇,有粉子,也有心子,還有包好的湯圓,方便得很。但方便固然方便了,湯圓製作過程帶來的對過年的愉悅和期盼就再也沒有了。北方吃餃子有各種吉利的説法,四川吃湯圓又有什麼説法呢?主要是從形狀上取其團圓、圓滿之意,從味道上取其甜甜美美之意,從滾動的狀態上取其做事順利時間過得快之意。

當然北方也有湯圓,稱之為“元宵”,是在正月十五元宵節吃的節令食品。製作上也特別,是將心子放在粉子裏滾動讓其粘上粉子而成。南方也有餃子,比如四川的鐘水餃。可見北方和南方的飲食文化是互相交流互相包融的。但各守其宗,仍是主要的。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