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公共法律服務三平臺建成 帶來了那些便利?

發佈時間:2019-01-17 07:33: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魏哲哲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目前,我國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臺(實體平臺、電話熱線平臺、網路平臺)已經全面建成,公共法律服務實現“網上辦”“指尖辦”“馬上辦”。據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個縣(市、區)都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每個鄉鎮(街道)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每個村(居)都有法律顧問,可以面對面地解決群眾遇到的各種法律問題。

作為直接面向人民群眾的法律服務窗口,公共法律服務平臺能給老百姓帶來哪些便利?能否滿足人民群眾的法律服務需求?記者進行了採訪。

普及化:將法律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我和4個工友在一家公司打工,幹了4個多月,一直拿不到工資。”在四川省什邡市元石司法所,前來諮詢的孫先生為討要務工工資所困擾。2018年4月至8月,孫先生和工友被派往境外安裝設備,按照約定,5個人的工資共11萬餘元。

不過,完工後公司老闆雖然對約定的工資數認賬,但是卻以各種理由進行拖欠。“一方面,要把合同等材料蒐集齊全,讓用工方對結算清單進行確認。另一方面,在境外的工作條件特別艱苦、勞動強度又很大,可以要求用工方適當提高工資標準。”元石鎮法律顧問尹律師細緻地為務工人員進行分析,並引導他們理性維權、化解矛盾。

“多露臉、到一線,讓社區居民和企業知道法律服務就在身邊。”對於務工人員、老年人等群體來説,有了法律問題,能在第一時間找到諮詢的地方更為實在。

2018年3月,四川省綿陽市高新區把公共法律服務站搬到了工地上。“重大項在目動工之初,往往涉及一系列拆遷補償糾紛以及項目周邊的社會穩定問題。建設過程中,勞務糾紛、工傷等需要法律幫助的情形比較多。”綿陽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站內設律師、公證、司法鑒定等法律服務,採取輪值坐班等不間斷服務的方式,集中辦理法律援助等業務,為務工人員提供一站式服務。

目前,全國已建成縣(市、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2917個、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39380個,覆蓋率分別達到99.97%和96.79%;各省(區、市)均已建成熱線平臺,有31個省份實現了省級統籌;各省(區、市)均已建成網路平臺,並實現與中國法律服務網互聯互通。

如今,在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撥打“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群眾均可以免費獲取基本的法律諮詢服務。2018年,全國共接聽“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電話347.9萬個。“群眾可以通過網路、電話,隨時隨地與我們法律服務機構、工作人員進行交流,獲得及時的法律幫助。”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精準化:與困難群體建立緊密的幫扶關係

2018年7月,江蘇太倉市的貧困戶張奕遇到了麻煩,便第一時間和自己的家庭公益法律顧問孫劍良進行了聯繫。

“我看到一張有關繳稅記錄的圖片,內容是自己在2017年到2018年間通過一家公司繳納了個人所得稅。我曾在這家公司工作過,懷疑有人冒用我的姓名。”張奕通過微信表達了訴求,希望孫劍良能幫忙弄清原委。

孫劍良得知後,立刻向太倉市民政局、太倉市稅務局和太倉市中區社區居委會了解情況,並查詢了公司的工商資訊。經過多方詢問,孫劍良得以確認,圖片所載內容是系統數據有誤,民政局表示將據實認定情況,不會影響張奕的權益。經過孫劍良的解答,張奕終於放心了。

“相比較而言,困難家庭往往有更多不便,他們需要更加‘觸手可及’的法律服務。為了給需要法律幫助的群眾提供及時有效的法律服務,我們律所團隊與弱勢群體進行對接,將免費法律服務送到百姓身邊。”孫劍良介紹,通過與貧困家庭簽訂《太倉市家庭公益法律顧問協議書》的方式,在法律方面為其提供免費諮詢服務,與弱勢群體建立更加緊密的幫扶關係。

“無論是群眾脫貧致富,還是扶貧産業發展,都存在大量顯性和潛在的法律服務需求。”江蘇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宿遷市泗洪縣朱家崗村為例,全村73戶低收入家庭中有15戶有明確的法律需求,涉及贍養撫養、追討薪資、債權債務等多個領域,特別是有的低收入家庭因為不懂法、不守法、不用法而致貧返貧,有的扶貧項目由於沒有依法經營而虧損破産等等,這些都迫切需要優質的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

公益性還要精準化。“要為困難群眾打開法律服務的大門,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讓困難群眾感受到法治的關懷和溫度。”司法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一體化:法律諮詢、法律事務“掌上辦”

“本人是上世紀80年代的大專畢業生,屬於科級幹部,太倉是1993年開始有社保的,但是工作單位直到2000年才給我辦的社保。”一位居住在天浜線的居民通過太倉市司法局微信公眾號平臺“太倉掌上公共法律服務平臺”進行法律諮詢。

幾分鐘後,4位不同省份不同律所的律師相繼進行了解答,從法律分析到提供具體解決方式,非常細緻:“可以要求單位補交。”“這是企業責任,如果企業踢皮球,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掌上平臺匯聚了所有法律服務職能,為群眾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服務。依託平臺上的服務律師,可以保證10分鐘內至少有3名律師提供免費解答。”太倉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解答第一梯隊為社區責任律師,第二梯隊為市平臺註冊律師,第三梯隊為全國8000多名平臺註冊律師,群眾可不限次數、時間進行免費追問,對律師點讚並進行評價。

“實體平臺可以為群眾提供深層次、互動式、面對面的公共法律服務;電話熱線平臺使用門檻低,任何人都可以非常方便地使用;網路平臺覆蓋面廣,可以在全時空、全領域為群眾提供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臺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群眾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相應的平臺,獲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務。”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下一步,司法部將以便民利民惠民為目標,將實體平臺的深度服務、熱線平臺的方便快捷和網路平臺的全時空性有效整合,推動三大平臺服務、監管和保障的融合,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平臺。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