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破除“雙軌制”之後

發佈時間:2019-01-11 07:28: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呂欣
分享到:
20K

一份問卷調查顯示,49%的被調查者對機關事業單位職工退休金與企業職工養老金差距大表示不滿。同等學歷、同等職稱、同等技能、同等貢獻的人,因為單位性質不同,退休待遇差距較大,這已撕裂社會公平,甚至造成了階層衝突。誠如馬凱副總理所稱,“雖然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形成,但公平性不足”。如今雙軌並成一軌,是對企業職工的心理熨帖,也將助推社會公平。

叫好之餘,也不妨前瞻性地審視可能形成的新問題。

其一,改革前,公務員不用繳納養老金,卻能享受到80%甚至90%的養老金替代率,退休金約為在職工資的八九成;企業職工一直繳納養老金,養老金卻只有在職工資的四成,這當然不公平。但是,讓公務員像企業職工一樣繳費,他們樂意嗎?如果不樂意,如何化解?一些基層公務員待遇較低,如何才能更合理繳費?

按照“一統一”、“五同步”的制度設計,公務員普遍加薪在所難免,即“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與完善工資制度同步推進,待遇調整機制與計發辦法同步改革”。如果公務員加薪,會不會引起民間情緒反彈?有學者建議,在結合各地物價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基礎上,為各級公務員進一步制定更明確的工資標準,嚴禁地方隨意為公務員增發津補貼。或許唯有如此,才能減少質疑。

其二,養老金的缺口如何解決?對外經貿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蘇培科認為,改革後的主要關注點,應該是並軌後公務員的繳納標準與企業是否一致,其次是養老金的缺口問題如何解決。一方面需正視養老金缺口,另一方面更須正視養老金管理。馬凱也提到兩大難題,一是社會保障籌資渠道仍偏窄,二是目前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機制尚不健全。在確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擴大投資渠道,實現養老基金保值增值,增強基金支付能力,迫在眉睫。

其三,機關事業單位與城鎮職工的養老金並軌了,其他群體要不要並軌?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唐鈞表示,我國現有養老金實行七軌制,“國家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城市居民,農民,企業職工,軍人,還有一塊農民工,農民工雖然講可以包含在城市職工這個範疇裏,但實質上是不同的。”企業職工養老金與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養老金相比,低了一大截,城鄉居民養老金和一些地方參加新農保的農民的養老金更低。將七軌變為一軌,如此一刀切並不合理,但逐漸縮小它們之間的差距,確實是大趨勢。

其四,如何關注那些沒有養老金的人?目前全國還有1億多人沒有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主要是部分非公經濟組織員工、城鎮靈活就業人員、農民工以及部分農村居民等。還有部分群體沒有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建築業等高職業風險行業農民工參加工傷保險的比例比較低,這些人員還不能充分享受到社會保障。這1億多人,其養老誰來保障?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