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代表談改革開放40年泉州變遷

發佈時間:2019-01-10 15:54: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曉磊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國網1月10日訊(周曉磊)日前,泉州市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與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相繼拉開帷幕,泉州正式進入“兩會時間”。8日,泉州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市長王永禮作政府工作報告。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不僅提交了一份2018年的泉州“成績單”,更描繪了2019年泉州市的發展藍圖。與會的人大代表們作為人民的“傳話筒”,更是帶著泉州市人民的囑託,承載著各界群眾的期盼,發出了泉州“最強音”。

2018年是改革開放的40週年。40年來,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波瀾壯闊,取得了巨大成就。泉州也由此坐上了改革開放的“快車”,發展日新月異,成為了東南沿海的經濟中心。值此特殊時刻,中國網海峽頻道獨家策劃代表眼中的四十年,特別邀請了市人大代表暢談改革開放40年來泉州的變遷。

泉州市人大代表市發改委主任陳文堃

泉州市人大代表陳文堃:用數據看40年變化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泉州闖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僑鄉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站在發展改革的角度,最直接的體現是經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全面躍升,GDP總量從7.79億躍升至8458億元(預計),扣除價格因素約增長365倍,平均增長15.9%;經濟總量從1999年至今保持全省第一。每人平均GDP從171元躍升至97294元,增長210倍,年均增長14.3%;産業從無到有,目前傳統産業、石化産業、高新産業三大板塊形成優勢,紡織服裝、鞋業,石油化工、建材家居、機械裝備、食品飲料等六個産業産值突破千億,1—11月工藝製品産業産值達940億元,有望成為我市第7個千億産業集群。”泉州市發改委主任陳文堃告訴記者。

除了經濟方面,泉州在城市建設、民生保障等方面也都實現了同樣巨大的跨越提升,比如城市建設方面,當前的城鎮化率已經上升到66.7%,環灣向灣,古城新城齊頭並進,城市邁進高鐵時代,億噸大港,國際機場行列;民生方面,城鄉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324元、75元增長到4.6萬元、2萬元,均居全省第2位。

站在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節點,推動泉州市發展改革工作,認真作答市委提出的“再創‘晉江經驗”新輝煌、踢好轉型升級後半場、勇當高品質趕超主力軍”三個時代命題,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向萬億GDP強市進軍。

1  2  3  4  >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