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自由職業者經推薦可評職稱

發佈時間:2019-01-10 14:13:35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王天淇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公佈2019年度北京市職稱評價工作安排。2019年,符合條件的高技能人才也可申報工程技術系列職稱評價;舞臺影視、動漫遊戲等領域的自由職業者,符合條件的也可參加職稱評價。

據了解,2019年各系列高、中、初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和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評審工作應于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

記者發現,中級職稱的考試啟動最早,網上報名時間集中于1月14日至24日,包括圖書資料、工程技術、農業技術、工藝美術、文物博物等系列,但新聞系列的數字編輯專業報名時間則在4月。初級職稱考試的網上報名多被安排在4月9日至17日。高級職稱評審網上報名時間則分佈在5月至7月,但正高級工程師系列中的“北京市組織評審的工程技術系列各專業”和“中關村高端領軍人才正高級工程師‘直通車’”需要在3月1日至8日間完成網上申報。需要注意的是,採取機考形式的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時間與往年有較大調整,具體安排申報人可登錄市人力社保局網站查詢或諮詢相關負責單位。

與北京市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建立人事勞動關係的專業技術人才(含港澳臺地區人才、持有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或海外高層次人才工作居住證的外籍人才),可參加本市職稱評價。

與往年不同的是,為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2019年,符合條件的高技能人才可申報工程技術系列職稱評價。在北京市舞臺影視、美術、動漫遊戲、文學創作等專業領域工作1年以上、符合條件的自由職業者,經市文化和旅遊局、市文聯等認可的文藝家協會或行業協會推薦,可參加藝術系列職稱評價。公務員不得參加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

北京市企事業單位符合條件的領軍人才,需由所在單位向所轄區人力社保局(區域推薦委員會)推薦,申報中關村高端領軍人才正高級工程師“直通車”評審或高端領軍人才研究員“直通車”評審。

中央在京單位所屬專業技術人才申報北京市職稱考試或評審的,須經本單位同意並由上級主管部門人事、職改部門出具相應委託評審函後,按照北京市職稱評價有關要求進行申報。

參加援藏、援疆、援青、援外等對口支援的專業技術人才,原則上可在對口支援期間免除答辯要求,直接申報北京市職稱評審;或經市人力社保局確認並出具委託函後,參加援助地職稱評審。

北京市技術職稱評價實行學術造假“一票否決”。申報人在職稱申報、推薦、審核等環節存在弄虛作假、學術不端等嚴重失信行為的,取消申報資格,納入失信黑名單;對通過違紀違規行為取得的職稱,一律予以撤銷,記入誠信檔案,納入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

申報考評結合類專業技術資格評審的人員進行網上申報時,可以通過申報系統調取有效期內專業課成績,提交申報材料時可不提交專業課考試合格證書。評審時,申報人凡可通過中國高等教育學生資訊網(學信網)查驗核實學歷、學位證書資訊的,可免於提交學歷和學位證原件和複印件。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