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間真情 點亮康復之路

發佈時間:2018-12-12 13:31:48  |  來源: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  |  作者: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高其勝18歲時應徵入伍,退役後在當地紙箱廠工作,後來在家務農,農閒時,便在附近打零工。夫妻倆勤勞持家,兩個女兒乖巧聽話。生活雖然不算富足,但也其樂融融。然而,幸福卻沒有常駐。一天下午,高其勝在鎮上一建築工地做小工,站在四樓橫木上突然橫木斷裂,導致他身體重重摔落,當場不省人事。由於傷情危重,高其勝很快便從鎮醫院轉往岳陽市一人民醫院,被診斷為高位截癱,隨後經過了長達45天的觀察治療才脫離了生命危險。

時光荏苒,在長達九年的歲月裏,妻子陳月娥不僅照顧高其勝的生活起居,還堅持每天給他擦洗身體和按摩,每逢天晴便推他出去曬曬太陽。辛勤的付出,在不經意間得到了回報。“當年我除了嘴巴和眼皮,全身再沒一處地方能動。”高其勝曾一度感到至極的絕望,那段自己無法支配身體的日子 ,他的內心充斥著恐懼,因為他只能睜開眼睛看,只能動動嘴皮,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廢人,恨不得自己早些離開人世。高月娥察覺了丈夫的心理動態,她總是悉心安慰和鼓勵,不斷樹立高其勝重新站立的信心。

家裏的頂梁柱倒了,積蓄也花光了。而剛參加工作的大女兒也沒有經濟能力來承擔家庭的責任,生活頓時陷入了窘境。2009年,小女兒高考以優異成績被湖南省一所重點大學錄取,令全家人欣喜不已,但苦於交不起學費,她毅然放棄了去省名校就讀的機會,選擇在家協助母親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父親。

市殘聯從媒體報道中了解到高其勝一家情況後,派出岳陽長江假肢站的假肢技師到府服務,對高其勝的身體狀況進行了檢查,根據他的情況決定免費為其申請了“長江項目”假肢矯形器項目的補助,為他量身定制一具胸腰椎固定器及下肢固定器,旨在幫助他後期的站立與行走,使其生活得到有效的改善。假肢站的工作人員將帶來的折疊式座便椅、沐浴椅進行組裝,耐心介紹這些工具的功能和使用方法,還對高其勝的家居環境也進行了仔細的勘察,承諾實施無障礙設施改造,減少高其勝出行的障礙。令一家人喜出望外。

不久,岳陽市假肢裝配站再次派出工作人員帶著專業工具,趕到高其勝家中,為他量身定做矯形器取型,並開始精心設計製作胸腰骶椎(脊柱)矯形器和踝足矯形器。十天之後,他們第三次登門,給高其勝裝上量身定制的胸腰骶椎矯形器和踝足矯形器,隨後又為其適配了胸腰骶椎(脊柱)矯形器和踝足矯形器。高其勝欣高興地説:“穿上這套矯形器後,我的腰和腿明顯感覺可以使力了,翻身也不費勁了! 比我想像的要好很多”工作人員還專門制定了詳細的截癱康復計劃,指導他進行科學的康復訓練。殘聯還為其進行了居家無障礙改造,一家人感激得淚流滿面。

歷經歲月磨難的高其勝夫婦,對未來的生活依然充滿著美好的憧憬。他們依靠政府的危房補貼和兩個已經成家女兒的資助,將現在居住的房子進行了裝修,使居住環境得到了明顯的改善。他們相信,有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在殘聯等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關懷下,他們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幸福美好。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