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服務永遠在路上

發佈時間:2018-12-12 13:31:48  |  來源: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  |  作者:楊建英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因新疆地理環境和殘疾人分佈綜合原因,生活在農村和山區的殘疾人,受身體殘疾和交通條件以及輔具服務機構輻射能力不足等原因限制,難以就近得到輔助器具適配服務。為此,新疆輔助器具服務機構積極發揮殘疾人輔助器具流動服務車的作用,在所轄區(縣)範圍內開展輔助器具需求情況調查、輔具知識宣傳、組織殘疾篩查、輔具發放和適配等各類輔具服務。

據不完全統計,全區配發的18輛輔具流動服務車累積行程60萬公里;通過流動車服務受益人數5.3萬人,配發輔具品種達70多種、6萬多件。始於殘疾人需求,終於殘疾人滿意。使我區廣大農村和邊遠區縣的殘疾人享受到流動服務車帶來的便利,一定程度緩解了邊遠地區農牧民殘疾人對輔具的需求,切實把黨和政府對殘疾人的關心帶到他們身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基層殘疾人及其親友的普遍讚揚。

輔具服務拓展手段

自治區輔具中心在我區殘疾人基本服務狀況和需求調查的基礎上,拓展輔具服務項目以點帶面,帶動輔具個性化適配服務工作全面展開。先後為15名截癱矯形器患者和百餘戶貧困殘疾人家庭組合式無障礙適配試點,明顯改善了他們的生活狀態,提升了幸福指數。

九歲的夏克拉·玉素普因腦癱病患無法站立和行走,通過組合適配助行器、上下肢肌力康復器、踝關節康復訓練器以及矯型鞋和其他康復器具,並經過專業人員站立訓練後,夏克拉已經可以站立半小時了,還能自己扶著助行器上廁所,家人也可以出去掙錢,改善家裏的生活狀況。

李紅是一名高位截癱患者,原來由於長時間躺靠輪椅造成了身體褥瘡,實施組合適配後情況大為改善。她丈夫高興地説:“這種高靠背輪椅太好用了,可以自動調整椅背高度,不像以前我們的舊輪椅,為了支撐身體還要加一塊板子。還有五功能電動護理床和洗浴寶,給病人翻身洗澡方便省力,你們還週到地配了成人紙尿褲。真是太感謝了。”患者舒適整潔,情緒也變得開朗。

為了提高輔具適配的及時性和靈活性,今年還在積極推進我區“殘疾人輔助器具適配補貼制度”政策制定工作,這個政策的出臺,將會極大地促進“殘疾人人人享有輔助器具服務”目標的實現,使殘疾人能夠第一時間獲得適宜的輔助器具,有效解決他們在資金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讓更多的殘疾人有尊嚴、得實惠。

近年來,新疆殘疾人輔具中心把人才培訓作為工作重點,除了加強輔助器具適配與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外,注重與全國輔具技能專業人員技術接軌。根據實際制定可行性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和人才培養、發掘和穩定措施,實施將專家教授請進來、派出學員走出去,組織人員實地觀摩等學習方式,促進了輔具管理專業結構不斷優化,激發輔具人才服務殘疾人的潛能。目前,經人社部培訓中心與中輔具培訓考核過關,全區獲取中級(肢體方向)輔具技術專業資格證10人、獲得初級(肢體方向)資格證83人,今年還有45人經培訓考核,初級(視力方向)資格證正在辦理中,這些人為我區輔助器具適配專業技術人才奠定一定的基礎,推進了我區殘疾人輔具適配工作,提升輔助器具精準服務技能水準。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