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這裡昇華——紅河州假肢裝配中心在石屏縣龍潭田療養院獻愛記

發佈時間:2018-12-12 13:31:48  |  來源: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  |  作者:李祖成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石屏龍潭田療養院現居住麻風康復療養者有77人,其中下肢截肢患者8人。2015年6月,紅河州殘聯領導-行到這裡調研時,了解到這些麻風康復患者的假肢已經破損嚴重,有的已經不能穿戴了,只能靠輪椅代步,而大部分輪椅也是非常破舊,生活極為不便。之後,州殘聯康復科安排紅河州假肢裝配中心負責協調患者急需用品,及時送到他們手中,並根據長江新里程計劃假肢裝配項目相關規定,做好為截肢患者重新取型、裝配新假肢的準備工作。

7月2日,紅河州假肢裝配中心滿載著麻風康復者急需的輪椅、拐杖、坐便噐的輔助噐具流動服務車,經過4個多小時的顛簸,到達紅河州龍潭田療養院。車輛臨近療養院時,透過車窗已遠遠看見麻風康復者們早已在大門兩旁等候,他們的歡聲笑語倍感溫暖和欣慰,一路的疲乏和困頓頓時煙消雲散。康復者聽説我們要來送輔具,為截肢者取模型,早已在場子內擺好凳子,截肢者也坐在場子上等候。看到康復者們那一雙雙期盼的眼神,我們來不及歇一會,顧不上喝口水,而是迅速行動起來,將服務車上的輪椅、拐杖、坐便椅卸下來,幾個患病較輕的康復者還過來幫我們搭把手。不一會就將9輛輪椅,5副拐杖,5台坐便椅送到了急需的康復者手中。之後又開始忙著為截肢患者製作假肢模型,為裝配假肢打基礎。

州假肢中心工作人員在為患者檢查、取型時發現好多患者的截肢部位皮膚都有潰爛,但是假肢技師們沒有懼怕和厭惡,而是認真仔細地為他們檢查截肢部位並囑咐其及時治療新的創口,有的只是滿心的關懷。共為8名麻風截肢患者製作了9例假肢模型。在我們離開療養院時,患者們依依不捨,並期待著早日把假肢做好送來配戴。假肢中心主任余景洪當場承諾,一定在最快的時間內將假肢做好並送來給他們配戴。

7月21日,州假肢中心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再次進入療養院為截肢患者裝配假肢。中午時分,流動服務車駛進療養院。當天烈日炎炎,因為療養院不具備條件,沒有訓練室,也沒有訓練平行杠,這就為裝配增加了困難,尤其是一個大腿截肢者因為是第一次裝配並且長時間靠輪椅代步,平衡能力較差。大家一起動手用兩根竹桿搭在樹上和鐵架上,做成了一個簡便的平行桿,為患者訓練提供了條件。

李有祿是一名雙腿截肢的康復者,但穿上假肢後就行走自如,還不停的做一些幽默的動作,逗得其他康復者笑聲不斷,其他幾名康復者也掌握得很快,幾個小時後就可以不用其他輔具支撐獨立行走了。

我們完成了假肢裝配臨走之際,康復者們依依不捨,感激地説:“現在裝了假肢後,就不用再靠輪椅、拐杖行走了,太感謝你們了,更感謝黨和政府,讓我們這些大山深處的人,也能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後來回訪中我們得知,安裝假肢後的康復者活動能力明顯改善,有三名截肢者裝配假肢後到火龍果種植基地工作,有一名到孔雀養殖基地飼養孔雀,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準。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