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養老服務“送到府”

發佈時間:2018-12-04 10:50:34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金可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老人身邊一公里就有養老服務驛站 三公里就有街鄉養老照料中心

老人身邊1公里就有養老服務驛站、3公里就有街鄉養老照料中心,還能享受“送到府”的居家養老服務。近年來,本市通過構建四級養老服務體系,讓300余萬老人“老有所養”,安享晚年。

朝陽三里屯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鬧中取靜”,隱藏在繁華的三里屯中心地帶。推開院門,紅黃底色的大牌子讓人心裏一暖。這幾天,院長丁立娟正忙著佈置幫老人檢查藥品的事兒。“老人眼神兒不好,有些藥都過期了也沒在意。我們到府巡視探訪時,得幫忙仔細查查。”

這個由一家火鍋店改建而成的養老驛站,成立於2014年,是北京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的“發源地”,也是北京市首個正式命名掛牌的養老驛站。

驛站有啥用?這個“小微養老機構”最開始讓老年人挺納悶。有人來問,老人連續做一段時間的透析,上下樓麻煩,能暫時在這兒住嗎?也有人關心,老人能來這兒吃飯嗎?“都能!”院長丁立娟給大夥兒吃了定心丸。“老人需要啥,咱都儘量幫著辦。”慢慢地,驛站成了周邊社區老人的居家養老服務大管家。

如今,這個驛站的服務已輻射三里屯街道七個社區的近1.4萬名老人,其中80歲以上的就有小4000人,失能老人也有400多人。這裡可以提供日間照料、呼叫、助餐、助浴、助潔、助醫、健康指導、文化娛樂、心理慰藉、夜間陪護等多項服務。目前本市380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都可提供這些服務。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説,改革開放初期,養老事業由政府直接統籌包辦,進入新時期,本市圍繞“老有所養”,著力加強頂層設計。2015年5月1日起,《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實施。全市構建“三邊四級”養老服務體系,實現老年人在其周邊、身邊和床邊就近享受居家養老服務;如今,以養老服務補貼、高齡津貼、免費乘公交等福利優待為主要內容的老年人福利體系也已逐步建立起來。

全市養老資金更由2012年的5.1億元增加至目前的12億元。目前,全市共建設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252個,每年輻射開展居家養老服務項目1000多個;兩年共建成運營社區養老服務驛站380家,其中農村幸福晚年驛站140家;全市投入運營養老機構506家,投入運營養老床位10.3萬張;發展了九大類、1.5萬家養老服務單位。民政、衛生、人力社保等部門也在不斷推進醫養結合,優化醫療機構設置、醫保定點資質審批,推進政策性長期護理保險。今後,老人身邊1公里就有養老服務驛站、3公里就有街鄉養老照料中心,還能享受種類繁多的居家養老服務。

老人可享受的優待服務也越來越多。近日,本市新修訂的《北京通-養老助殘卡管理辦法》正式發佈。從明年1月1日起,本市60-64周歲老年人可以正式持北京通-養老助殘卡享受免費乘公交、逛公園等優待政策。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通-養老助殘卡”于2017年1月1日全面啟用,截至今年10月31日,已為65周歲以上老年人累計制卡280萬張,有效持卡數254萬張,其中北京市戶籍約218萬張、外埠常住約36萬張。今年還為超過110萬60-64周歲老年人集中制發卡。預計到年底,總發卡量將超過390萬張。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