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魯迅文化論壇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2018-12-04 11:18:2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郭超 韓業庭  |  責任編輯:孫靈萱
分享到:
20K

2018魯迅文化論壇3日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本次論壇由中國文聯指導,魯迅文化基金會、延安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聯合主辦。“魯迅文化論壇”作為魯迅文化基金會年度大型品牌活動,自2012年創建以來,已成功舉辦六屆。今年是魯迅小説《狂人日記》發表100週年,也是延安魯藝成立80週年。本屆論壇的主題為“魯迅情懷、延安精神與文化自信”。

出席論壇的主要嘉賓有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前光,國務院參事、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張抗抗,光明日報社總編輯張政,延安魯藝學員代表、96歲高齡的孟于,原東北魯迅文藝學院學員、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原副主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傅庚辰,魯迅先生長孫、魯迅文化基金會會長周令飛,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彭龍,延安大學黨委書記薛義忠,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上海市虹口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強,北京魯迅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黨委書記、副館長李遊,中國延安魯藝校友會會長馬海瑩,文明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婁曉琪。各主辦單位代表,中國延安魯藝校友會代表,北京、上海、紹興等魯迅足跡城市代表,全國魯迅研究界和魯迅學校校際交流會的代表等也參加了本次論壇。

在開幕式致辭中,李前光充分肯定了本次論壇對傳承魯迅情懷、延安精神,彰顯文化自信的積極作用。張抗抗認為,魯迅先生是永遠的燈塔和火炬,照亮我們前行之路。張政強調,在新時代,魯迅精神依然是激發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寶貴財富,是推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巨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把魯迅著作視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並高屋建瓴地回答了魯迅資源的當代價值和傳承方式。我們要深刻認識魯迅精神的現實意義和當代價值,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光明日報也一直把魯迅精神與魯迅作品作為研究和報道的重要資源。傅庚辰認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支柱,魯迅是中國文化的旗幟。彭龍講述了北外的延安傳統、魯迅與北外的淵源。薛義忠回顧了延安大學的建校歷史,以及學校為傳承魯迅精神、彰顯魯迅情懷所做的工作。

周令飛發表了題為《弘揚魯迅精神 彰顯文化自信》的主旨演講,他説,魯迅的思想和精神是推動中華民族前進的重要精神源泉。魯迅的愛國情懷、“立人”思想、“拿來主義”、對“韌性戰鬥”的堅持、對中華民族奮發崛起的追求,都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論壇還舉行了魯迅文化基金會創二代傳承基金的授牌儀式。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