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交管部門提醒:出行,這些細節不容忽視

發佈時間:2018-12-03 10:33:0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今年12月2日是第七個全國交通安全日,公安部等八部門以“細節關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為主題,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旨在進一步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為營造順暢的交通安全環境打下堅實基礎。

據公安部交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之所以要突出“細節”二字,是因為當前我國道路交通設施日臻完善、路網結構日益發達、高品質出行需求日益突出,不佔用應急車道、不分心駕駛、係安全帶等一些“小細節”,往往關係“大安全”,有利於交通環境的有序和諧。“我們強調細節,既是強化交通安全管理必須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紮實抓好各項措施的落實,也是希望通過更細化、更直觀的宣傳教育,讓廣大群眾真正做到知危險、會避險。”

切莫分心駕駛,防止因小失大

2018年9月10日,河北任丘市駕駛人邢某駕駛一輛小轎車,行至任丘市任青路時,突然撞倒路邊行人,造成1人死亡1人受傷。事後調查了解到,肇事司機早上送女兒上學,從驅車出發就開始教育訓斥,時不時地回頭看她女兒,結果沒有注意到前方,釀成了悲劇。

無獨有偶。2014年11月3日,趙某駕駛一輛載49人的大客車,從上海駛往浙江舟山,行駛至東海大道時,因俯身撿拾掉落的手機,車輛向右偏離,碰擦道路右側側石後,駕駛人向左急打方向,造成車輛失控側翻,6人死亡、43人受傷。

開車時一心多用,容易導致駕駛人注意力分散,觀察能力、應變能力降低,面對突發情況時無法及時作出反應。對此,公安交管部門提示:開車不要聊天、用手機、抽煙、拍打蚊蟲、吃東西、撿東西等,否則容易“因小失大”。

安全帶,係牢安全別圖省事

關於安全帶,有人覺得自己行車速度慢,不用係;有人夏天覺得熱,不想係;還有人為了“騙過”安全帶報警系統,直接將安全帶卡扣長期插在扣槽裏,看似省事了,實則充滿隱患。

2016年7月9日,蘇某駕駛小客車由福建廈門往福州行駛,至事發路段碰上道路護欄,車內末排3名乘客和第二排1名乘客被甩出車外,2名乘客當場死亡,3名乘客受傷。事後調查,除司機和副駕駛外,其餘乘客均未係安全帶。

有數據統計顯示,在可能導致死亡的車禍中,正確使用安全帶,可使車內人員的生還幾率提高60%;發生正面碰撞時,可使死亡率減少57%,發生側面碰撞時,可減少44%,發生翻車事故時,可減少80%。後排乘客更應該繫上安全帶,因為車禍中後排未係安全帶乘客可能會猛烈撞擊前排座椅,對前排駕駛人和乘客形成巨大衝擊,使他們在車禍中死亡的概率增加5倍。

開車門,前後左右多看一眼

日常生活中,因開車門不當引發的交通事故時有發生,造成人員傷亡的案例比比皆是。2018年11月23日早8時左右,浙江溫州市民林某自南向北行駛至溫瑞大道溫州中學公交站附近,將車停至停車泊位後開門下車,因未注意後方行駛的電瓶車,車門與電瓶車發生劇烈碰撞,電瓶車駕駛員胡某腰部受傷被送至醫院治療。

據浙江溫州公安交警大隊民警介紹,如果是在車輛違停情況下開車門引發事故的,或是車輛還沒有停穩就開車門引發事故的,司機和開車門的人應負全部責任。如果車輛停在停車位後,開車門引發事故,司機和開車門的人應負一定責任。

公安交管部門提醒:路邊停車儘量靠右,開車門前通過兩側後視鏡觀察後方來車情況,打開門縫再次觀察,確保安全後方可開門下車。此外,對於營運車輛來説,停車下客前和過程中,駕駛員都有確保安全和提醒的義務。

越有視覺盲區,越要謹慎駕駛

今年7月,在山東濟寧市金鄉縣,交警部門接到報警稱,一輛電瓶車被碾軋,電瓶車駕駛員當場死亡。事後調查發現,事故發生在金鄉縣346省道某交會路口處,一輛重型半挂牽引車由東向西右轉彎,將一輛兩輪電瓶車碾軋。據辦案民警介紹,因為大貨車車身較高,結構複雜,基本都是依靠前輪來轉向,所以它在右轉彎時前後輪並不在同一軌跡上,這個“內輪差”就是司機的右側盲區,也就是人們常説的“死亡地帶”。

“隨著汽車技術發展,封閉車廂把車內人員包裹起來,增加了交通的安全性,但産生了一個新的問題,即車廂框架在保護乘員安全的同時也阻礙了視線,從而産生了盲區。”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謝明表示,越是大型車輛,盲區越大,行人或非機動車一旦進入這個盲區,將會面臨嚴重安全威脅。

對此,公安交管部門提醒,一是開車前應觀察車輛四週,避免誤傷他人;二是在行車過程中如果要轉向,提前打轉向燈,提醒周邊車輛和行人;三是無論什麼時候,廣大交通參與者都要多多觀察,始終繃緊安全弦。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