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古老的大學:問津書院

發佈時間:2018-12-01 10:1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國網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問津書院(張行健 攝)

中國網12月1日訊 (記者 蔡彬)問津書院,又名孔子廟,坐落于湖北武漢新洲舊街孔子河畔。問津書院因《論語》中孔子週游列國至楚國孔子使“子路問津”于長沮、桀溺典故而得名。書院始建於西漢年間,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是孕育元、明、清三朝鄂東文人的搖籃,被稱為中國最古老“大學”。

據資料記載,西元前164年漢文帝時期,當地百姓在孔子山附近挖出一塊石碑,碑上刻有“孔子使子路問津”八個秦隸體大字,為紀此事,淮南王劉安下命就此建亭,將石碑立於亭內,同時在此修建孔廟,設私學,召學士在此講學,明萬曆年間書院重建,湖廣巡撫熊尚文取孔子使子路問津之意,給孔廟書院命名“問津書院”。問津書院因尊崇孔子,曾吸引唐代詩人杜牧、宋代理學家朱熹、明代哲學家王陽明、清代洋務派代表張之洞等歷代名儒來此講學布道。書院在歷經2000多年的滄桑歷史中屢毀屢建,2002年成為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015年大修後,成為弘揚問津文化、承載儒家思想的載體,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文化陣地。

古色古香的問津書院,建築面積約5200平方米。前有蜿蜒流淌的孔子河,後有層巒聳翠的曬書山,是由三高六矮十三幢五十余間房屋組成的宮殿式建築群,層樓疊榭,古樸典雅。院內走廊迴旋、亭臺相濟、樓閣相望。于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移建於今址,具有獨特的“後廟前院”“上廟下學”的新規制。如今的問津書院已是一座佔地32000平方米三高六矮十三棟五十余間的宮殿式建築群,恢復了其獨特的“後廟前院”“上廟下學規制,成為向世界展現孔子文化儒家思想的聖地。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