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學府弦歌不絕 非遺項目彰顯文化底蘊

發佈時間:2018-11-26 10:49: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蔡彬  |  責任編輯:單榕
分享到:
20K

中國網11月25日訊 (記者 蔡彬)25日“文脈頌中華 書院@家國”網路傳播活動媒體團一行先後赴湖南大學岳麓書院、雨花非遺館、宋旦漢字藝術博物館參觀採訪,近距離感受弦歌不絕的湖湘文化。

湖南嶽麓書院坐落于中國歷史文化名城長沙,前臨碧波盪漾的湘江,後依秀如琢玉的岳麓山。作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岳麓書院千餘年來始終保持著文化教育功能的延續性。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學府之一,岳麓書院的每一組院落、每一塊石碑、每一枚磚瓦、每一支風荷,都閃爍著時光淬煉的人文精神,歷經千年,弦歌不絕。

千餘年來,岳麓書院弦歌不絕,英才輩出。1903年岳麓書院改制為湖南高等學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學。上世紀80年代, 作為湖南大學的二級機構,岳麓書院的學術研究與人才培養功能逐漸恢復。1988年岳麓書院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今天,這個承載千年曆史的文化殿堂,已成為海內外著名的中國傳統文化研究重鎮和人才培養基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譜寫新的篇章。

在採訪中,湖南大學岳麓書院教授、院長肖永明談到岳麓書院未來發展理念時,他表示:岳麓書院基本職責是要將古代的文化遺産完好的保存下來,並深入研究。但更重要的是以下幾個方面,第一,要有一支強大的研究隊伍,在這樣一個有名的書院裏工作,需要承擔一個使命,將中國文化的精華發掘出來,通過我們研究的成果,去服務社會,服務時代。第二,高品質人才的培養,將“惟楚有才于斯”作為激勵我們的座右銘,將它體現在人才培養過程中。 第三,岳麓書院應繼續承擔起社會傳播,文化傳播的使命。與時俱進,利用新媒體手段達到傳播目的。為社會做貢獻”。

精美多樣的竹編製品,栩栩如生的根雕,典雅瑩潤的醴陵瓷器……在長沙市雨花區紅星商圈繁華的杉木衝東路上,這個鬧中取靜的雨花非遺館裏,各類傳統手工藝品琳瑯滿目,眾多傳統手藝人獻技傳藝,讓人仿佛“穿越”到了一條通往古代的時光軌道。這座集非遺展示、教學、表演、交易於一體的非遺館,凝結了眾多非遺傳承人的癡心。

在宋旦漢字藝術博物館,媒體團換上漢服,切身體驗“拓漢字”,感受漢字的博大精深。據了解,宋旦漢字藝術博物館是我國首家漢字藝術主題博物館,被國家五部委評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項目和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合作單位。館內將傳統漢字與科技相結合,推出了賞、拼、組、拓、印、吟、刻、寫、涂、對漢字等十大主題漢字藝術互動體驗項目,讓漢字活起來,在體驗中實現教育效果。

湖南自古就是一片文化熱土,長沙更是湖湘文化的代表之地。岳麓書院門聯“惟楚有才于斯為盛”更是昭示著湘人自古而來的文化自信。從馬王堆漢墓、三國吳簡到唐朝彩瓷銅官窯,從碧瓦飛檐的天心閣、國家一級的簡牘博物館到馬欄山文化創意産業園,從古至今,從文物陳列到文化産業,無不彰顯著長沙的文化底蘊和文化活力。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