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民營經濟發展 從體制上破解“九龍治水”

發佈時間:2018-11-20 10:19:50  |  來源:重慶日報  |  作者:吳剛 崔曜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10月26日,新組建的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掛牌。11月9日,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唐英瑜參加了全市民營企業座談會暨走訪服務民營企業動員會。

唐英瑜表示,要構建適應民營經濟發展需要的覆蓋生産、流通、消費全過程的大市場監管體系,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機構改革本身就是對民企經營環境的優化

市市場監管局的行政管理職責,主要來自於原工商、質監和食藥監三個部門。

在唐英瑜看來,以前有的部門“各管一段”,缺乏銜接,遇到一些職責邊界不清晰的事項,還可能相互推諉。對消費者而言,可能會“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對企業而言,多頭管理,必然會增加企業管理運營成本。同時,因為接受不同行政主體的管理,企業可能會感到莫衷一是。

“要在更大的範圍內配置資源,這樣才能提升效率,這就需要統一的大市場。與此相對應,企業需要統一的市場監管。”唐英瑜認為,新成立市市場監管局,就從制度上破除了上述“九龍治水”的局面。一個統一的機構對産品生産銷售進行全流程管理,本身就是對企業生産經營環境的優化。

創新監管方式,實施“包容監管”

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主要包括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等6個方面。

唐英瑜認為,這6個方面均與市市場監管局的職責相關。依託于信用體系,市市場監管局將實行分類監管。即對那些誠信等級高的企業,減少抽查和監管的頻率,反之,則加大力度。這種創新的監管方式,不均衡用力,既可提升監管機構自身的效率,又可以減少對企業經營活動的干擾。

唐英瑜表示,為了給民營企業創造更寬鬆的發展環境,未來,他們將推行“包容監管”,即無主觀故意、沒有造成嚴重後果的輕微違規行為,將從輕處理。

多項“放管服”改革事項持續推進

市市場監管局組建之前,原工商、質監、食藥監和智慧財産權系統都按照“放管服”相關要求拉單列表、逐條細化。其中,原工商系統細化了33條措施、質監系統研究了30條措施、食藥監系統制定了20條措施等等。

比如,全市已將226項前置審批項目壓縮為28項,並對677項行政審批事項進行清理,其中211項註冊登記後置審批事項;已將食品藥品領域26項行政許可納入“全渝通辦”;已對3C認證實施“三合一”聯合評審,辦證週期由3個月壓縮到1個月等等。

在此基礎上,市市場監管局通過職能整合大力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已將企業設立登記、刻製公章開辦環節辦結時間從超過10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以內。另外,從11月10日起,重慶全面推行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解決“準入不準營”的問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