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新通道”背後的重慶探索

發佈時間:2018-11-20 10:17:59  |  來源:重慶日報  |  作者:陳鈞 唐璨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圖為“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資料圖片)。通訊員 喻慶 攝

11月12日,中國與新加坡簽署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涉及自貿協定升級、互聯互通、金融、科技、環境、文化、海關等領域。

其中,《關於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引人矚目。在這份備忘錄中,以前的“南向通道”正式更名為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簡稱“陸海新通道”)。

這次更名,意味著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框架下,“陸海新通道”的內涵外延更深、更高、更廣,建設內容從物流、基礎設施等“硬聯通”,擴展到數據、金融等領域“軟聯通”,其建設目的除了重點打造中國西部與東盟的利益共同體之外,還將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合作。

“陸海新通道”複合運作格局形成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落戶重慶後,重慶一直努力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契合“現代互聯互通和現代服務經濟”主題,實現自身的開放,以及對西部其他省份發展的帶動?

2017年9月25日,“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常態化運作首趟班列在重慶鐵路口岸首發。該線路從重慶鐵路口岸出發,通過鐵路至廣西欽州港,再海運至新加坡等東盟各港口,進而連通國際海運網路。

其後一年多時間裏,該班列逐步實現“天天班”雙向對開,目的地覆蓋全球66個國家和地區、131個港口。

該班列只是“陸海新通道”的組成部分之一,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框架下,具有複合運作格局的“陸海新通道”正在全面形成——

在廣西、貴州、甘肅等兄弟省份的共同努力下,“陸海新通道”跨境公路運輸、鐵海聯運和國際鐵路聯運相繼開通並實現常態化運作。截至今年10月31日,“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累計開行班次達419班;國際鐵路聯運(重慶—河內)班列已完成雙向測試,累計開行25班;重慶—東盟跨境公路班車,累計發車510次,服務網路延伸至越南、泰國等地。此外,蘭渝專列累計發運商品車專列90列,隴桂專列發運26班,黔桂專列發運4班。

“陸海新通道”建設,不僅為中國西部開闢了一條最便捷的出海物流大通道,還實現了“一帶一路”在西部地區的有機連接,其意義包括:發揮好重慶和新加坡的“雙樞紐”作用,擴大輻射和帶動效應,向北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向南經廣西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通過海運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利用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多種運輸方式打造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形成“一帶一路”經中國西部地區的完整環線。

讓各方相向而行共建“陸海新通道”

實際上,從建設這條“陸海新通道”開始,重慶就依託于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三級合作機制,積極發揮“運營中心”作用,聯動西部有關省份,在通道建設區域合作機制上進行了有益探索。

重慶市中新示範項目管理局局長韓寶昌介紹,目前,“陸海新通道”建設已初步形成了“1+3+1”共商共建共用合作機制——

第一個“1”指1個省際聯席會議制度:去年8月,重慶、廣西、貴州、甘肅四地建立省際聯席會議制度,今年青海、新疆兩個省區已在工作層面加入了共建機制。

“3”即3個工作支撐體系:重慶、廣西、貴州、甘肅、青海等省份和部門先後簽署協議,形成了關檢、鐵路、金融三個工作支撐體系。

第二個“1”指1個平臺公司:重慶和廣西合資組建了通道鐵海聯運平臺公司,並積極吸納新加坡、甘肅、貴州物流企業加入,形成各方合作的運營平臺。

在這套共商共建共用合作機制下,各方相向而行共建“陸海新通道”。比如,今年4月20日,渝桂黔隴四地政府在重慶召開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中方聯席會議,並邀請四川、雲南、陜西、青海、新疆、內蒙古等省份參加,會議發出進一步擴大合作,共建“陸海新通道”的《重慶倡議》;11月2日,在首屆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金融峰會上,重慶提出了西部省區市共同推進“陸海新通道”金融合作的十條建議,同與會省份達成共識。

重慶正切實履行好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運營中心責任,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以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努力為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兄弟省份作出應有貢獻。

建國際貨物集散中心擴大通道影響力

8月30日,重慶市政府與越南胡志明市簽署建立友好城市關係備忘錄。兩市同意將進一步深化“陸海新通道”務實合作,支援雙方企業在胡志明市建設國際物流分撥中心,促成航運公司加密海運航線,加快通關便利化合作,推動西貢港發展成為鐵海聯運通道的重要轉運港,同時共同開發旅遊市場。

重慶積極擴大“陸海新通道”在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影響力。今年以來,重慶派出代表團多次出訪新加坡、越南等地,並在新加坡和越南河內分別舉辦通道專題推介會,推動通道國際合作。

這些舉措收穫了成效。越南工貿部副部長陳國慶、寮國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部長本讚·辛塔翁于5月先後率政企代表團來渝,考察交流如何圍繞“陸海新通道”開展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重慶還積極為“陸海新通道”搭建國際貨物集散中心。比如在今年8月,新加坡國際貨物集散中心揭牌成立。走“陸海新通道”的那些貨物,可在新加坡實現全球集拼、分撥及轉机。

目前,重慶有關企業已先後在新加坡、越南、中國香港等地設立3個國際貨物集散中心,助力形成全球物流網路。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