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花燈戲在戲曲百戲盛典展獨特魅力

發佈時間:2018-11-19 14:49: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韋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中國網11月19日訊   “我們民營企業的春天來了!”,“我們金銀花廠的日子越來越好咯!”,“把我們秀山花燈跳起來……”。11月16日晚,秀山花燈戲《年關宴》正式在“2018戲曲百戲(昆山)盛典”舞臺上演,向全國觀眾展現其獨特魅力。這是時隔26年,秀山花燈戲再次亮相國家級舞臺。

據了解,此次盛典由文化和旅遊部主辦,以“戲曲的盛會,百姓的節日”為宗旨,以“匯中國百戲,展戲曲新顏”為主題,將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展示120個戲曲劇種、156部劇目(摺子戲)。代表重慶參加的秀山花燈戲《年關宴》,主要結合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主題,講述了一個扶貧與廉潔的故事。

當晚,昆山當代昆劇院劇場座無虛席。隨著音樂響起,演員們帶著飽滿的熱情登臺。極具特色的民族服飾、整齊劃一的舞蹈動作、幽默而富有深意的故事情節……贏得現場觀眾陣陣自發的掌聲和叫好聲。

“重慶算是我的第二個故鄉,因為我曾經在那裏生活了28年。但我從沒看過像年關宴這樣的戲,有舞蹈,有故事、有特色,內容很豐富。舞美好看,演員表演到位,花燈戲也算是讓我開了眼界。”專程從上海趕來的顧阿姨用一口正宗的重慶話説:“看完很激動,這一趟,值了!”

“花燈戲確實很具特色,很精彩,花燈也很精緻好看。年關宴這個故事非常貼近生活,通過書記和廠長這兩個當下比較典型的人物,傳達了一種正能量。”對花燈戲《年關宴》,李大爺毫不吝嗇讚美之詞。

“台下觀眾不時發出掌聲,是對我們的認可與鼓勵,汗水沒有白流。”兩個多月的辛勤付出,終究換來觀眾的連連稱讚,整個演出團隊打心底高興。17日下午,他們還將帶著同樣的熱情,在昆山開發區職工活動中心影劇院進行第二場演出。

演出前,縣政府副縣長徐燕代表秀山,向正在籌建的昆山中國戲曲博物館捐贈了《秀山花燈大全》、秀山花燈(主燈)、花燈服飾(賴花子和幺妹子)及《年關宴》劇本和曲譜。(張韋)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