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車上孩子突發疾病 女司機的這一波操作贏得一車人點讚

發佈時間:2018-11-19 11:52:59  |  來源:重慶晨報  |  作者:景然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昨日,西部公交一分公司411路車長廖方利(上圖)向記者講述事發當時的緊急情形(下圖)。上游新聞記者 胡傑 攝

晚高峰,公交車上孩子突發疾病,可眼前紅綠燈還有30多秒……

30多秒看似不長,可眼前的情況,會不會耽誤了孩子的治療時機?這對於公交司機廖方利來説,無疑是一道選擇題——是搶時間以給生命多一分希望,還是遵守公共交通安全秩序?此時需要一個最適宜的權衡。

“孩子的情況耽誤不得,我要闖紅燈了!”一秒鐘後,廖方利吼出這麼一句,得到大家的同意後,她打開雙閃燈,挂擋,踩油門,前進!

一場生命的競速賽,以這樣的方式開始了。

“快啊,快啊,救救我孩子!”

孩子突然發病

嚇壞同行婆婆

11月15日晚上7點左右,西部公交公司一分公司的公交車車長廖方利駕駛411路公交車,行駛至龍湖西苑公交站。到站後,一名婆婆抱著一名看起來2歲大的男孩走上公交車。孩子臉蛋通紅,婆婆看起來很著急。

“哪位給抱孩子的讓個座。”廖方利招呼一聲,馬上有前排的年輕人主動把座位讓給婆婆。感謝讓座人後,婆婆告訴周圍人,自己的孫兒感冒發燒了,正要坐車到大坪醫院就診。

就在車剛剛駛過兩路口公交站時,車上突然響起哭喊聲。

“娃兒,你咋個了!你莫嚇我!”原來,之前坐下的男孩突然癱倒,開始不停地抽搐。孩子的情況嚇壞了婆婆,趕忙抱起孩子,不停地喊著孩子。“快啊,快啊,救救我孩子!”孩子抽搐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這讓婆婆一下子崩潰了,哭喊著讓廖方利加快速度。

“再開快點啊!”

孩子病情危急

眾人招呼提速

看到孩子的情況後,車上的人都向著婆婆聚攏過去,紛紛招呼廖方利加快速度,“孩子的情況太老火,再開快點啊!”聽到大家的説法,廖方利雖然緊盯著路況,心裏也跟著著急起來,趕忙加速行駛。

眼看過了鵝嶺就是肖家灣,下車就是大坪醫院,可在此時,眼前的十字路口處,紅綠燈恰好變成了廖方利最不願看到的紅色。

紅綠燈顯示還有30多秒,一秒一秒的數字變化,讓人有種生命倒計時的錯覺。

30多秒看似不長,可眼前的情況,會不會耽誤孩子的治療時機?這對於廖方利來説,無疑是一道讓人無奈的選擇題。

“闖,孩子的命要緊!”

緊急時刻紅燈

當機立斷闖關

孩子生命的希望,公共交通安全秩序,此時需要一個最適宜的權衡。“孩子的情況不樂觀,不能耽擱了。”一秒鐘的時間,廖方利心頭有了決斷,她先看了下十字路口的情況,往來的車輛不多,恰好有不小的空間可以直接行駛穿過。

“我要闖紅燈,得行不?”廖方利朝車裏喊了一聲,車上約40名乘客的回答有些整齊,表達的都是一個意思,“闖,孩子的命要緊!”

下一秒,廖方利打開雙閃燈,挂擋,踩油門,前進!在路口無數人的注目中,這輛411路公交車以不該有的方式迅速通過了路口。幾分鐘後,公交車穩穩停到了肖家灣公交站,婆婆在車上不少乘客的幫助下,走下了公交車。

“我也是當媽的”

一波操作得當

眾人鼎力支援

由於車上還有不少乘客需要送,加上有其他乘客陪同,廖方利沒能陪同那位婆婆一起,將孩子送到醫院裏邊,這也讓廖方利十分擔心孩子的情況。

昨日下午,重慶晨報記者在西部公交公司一分公司見到了廖方利,這名38歲的女公交車司機,一見面就希望記者能夠找到當時的那位婆婆和孩子,了解孩子目前的狀況。

“我也是當媽的,非常理解當時老人的心情。”廖方利説,在闖紅燈的那一刻,她有些忐忑地問了全車人是否闖紅燈,雖然打定主意要闖,但聽到大家異口同聲的回答,還是讓她覺得心裏很暖,“大家都非常擔心孩子的情況。”

“乘客們給了我不少鼓勵”

祝願孩子安康

致謝熱心乘客

“不管怎麼説,闖紅燈是冒險的行為。”對於闖紅燈的行為,廖方利坦言,作為公交司機,始終應該把乘客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當時決定闖紅燈時,也在第一時間對周圍的路況做了分析,好在當時的車不多,這才當機立斷做了決定。

“不知情的人也許會譴責我當時的行為,不過乘客們給了我不少鼓勵。”廖方利表示,希望孩子能夠平安無事,沒有耽誤治療。也很想借這個機會向當時為婆婆孩子提供幫助的好心人表示感謝。

據西部公交公司一分公司相關領導表示,廖方利是該公司16年安全行駛駕齡的四星車長(最高五星),闖紅燈的行為事出有因,不會對其進行處罰。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