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自貿試驗區引進項目超1600個

發佈時間:2018-11-19 10:35:04  |  來源:重慶日報  |  作者:楊駿 唐璨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11月16日,市商務委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了重慶自貿試驗區的建設情況。整體來看,重慶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效明顯,151項改革試點任務已落地實施122項,29項正積極推進。截至2018年10月底,重慶自貿試驗區引進項目1605個,簽訂合同(協議)總額4848.14億元人民幣。

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自貿試驗區啟動建設以來,堅持高位推進,明確目標定位,實施“雙輪驅動”,完善運作機制,凝聚發展合力,取得明顯成效。在制度創新方面,目前,重慶自貿試驗區出臺配套文件34個、支援措施500余條。培育形成13個創新典型案例、34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全國首創案例6個、首創制度創新成果11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四自一簡”“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實施鐵路運輸信用證結算”等被國家採納和推廣,“重點企業進口付匯新模式”等21項案例和成果從自貿試驗區推廣到全市。

在提升便利化水準方面,重慶自貿試驗區已全面實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外資項目備案實現立等可取,覆蓋率達到100%。同時,加快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大通關建設持續發力,企業業務協調時間節省5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線運作,口岸通關時間壓縮了1/3。

此外,重慶繼續堅持優化自貿試驗區的營商環境。目前,33項市級經濟管理許可權下放片區,商事主體註冊登記“四辦”(網上辦、馬上辦、輔導辦、幫你辦)、基層“註冊官”制度廣受企業好評。積極推進“多證合一”和“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探索推行“四十一證合一”,通過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告知承諾、提高透明度、加強市場準入監管等措施,解決了“準入不準營”的問題。

金融開放創新,也是重慶自貿試驗區取得實效的重要領域。重慶自貿試驗區在全國率先啟動物流金融創新試點,推出國際陸路貿易供應鏈融資新産品。優化跨境收支管理,提高跨境結算效率,節省企業人力和資金成本超過70%。跨境投融資領域更廣,企業外債流入維持歷史較高水準,平均融資成本下降0.5個百分點。

通過一系列舉措,重慶自貿試驗區也初步顯現了産業集聚效應——

在智慧産業領域,商湯科技人工智慧、金泰克記憶體生産基地等標誌性項目落地;

醫療領域實現突破,新加坡萊佛士集團獨資醫院落戶;

航空産業逐步壯大,美國AAR、新加坡新科宇航、廣州飛機維修公司維修企業落戶共建;

金融、教育領域逐步擴大,籌建首家中外合資證券公司及合資醫療保險機構,引進美國石溪中學等境外教育機構。

截至2018年10月底,重慶自貿試驗區新增企業註冊20630戶,佔全市比重9%,註冊資本總額1725.39億元人民幣,佔全市比重13.8%。其中,新增外資企業註冊347戶,佔全市比重21%,註冊資本24.05億美元,佔全市比重12%。重慶自貿試驗區引進項目1605個,簽訂合同(協議)總額4848.14億元人民幣。(記者 楊駿 實習生 唐璨)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