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將建中國首個空間太陽能電站實驗基地 預計2019年初開工建設,年底建成

發佈時間:2018-11-19 10:33:39  |  來源:重慶日報  |  作者:龍丹梅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11月18日,重慶日報記者從璧山國家高新區了解到,中國首個空間太陽能電站實驗基地將落戶璧山國家高新區。目前,項目正在徵地報建階段,2019年初將開工建設,預計同年6月可開展實驗,年底將全面建成。

空間太陽能電站即在地球軌道上建立太陽能電站,收集太陽能,並通過無線傳輸方式向地面提供持續電力的發電系統。與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相比,空間太陽能是一種高效、持久、清潔的能源;與地面太陽能電站以及風電、水電相比,空間太陽能電站不受晝夜、天氣、地區緯度等自然因素影響,可大規模收集、轉換太陽能,對太陽能的利用率更高,發電功率可達1至5吉瓦,發電量與地面核電站相當。不僅如此,其電能通過無線方式傳輸,對偏遠地區、受災地區等可進行定向供電或移動供電,其延伸出的無線輸能、無線通信等相關技術,可廣泛應用於軍事和民用領域,對我國能源利用、科技創新等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將落戶璧山國家高新區的空間太陽能電站實驗基地項目選址在該區福祿鎮和平村。選址和平村是因為當地三面環山,具有氣候濕潤、無霜期長、日照多、雲霧陰雨少等特點,可保障實驗順利進行。該項目首期投資約1億元,總建設面積約200畝。其中,核心試驗區約為106畝,包括升空試驗場地、氣球平臺調試大廳、實驗樓等設施;週邊隔離區面積約為94畝,種植太空搭載植物。

據了解,璧山空間太陽能電站實驗基地技術團隊以重慶大學楊士中院士團隊為主,聯合重慶大學輸配電裝備及系統安全與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段寶岩院士團隊、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西安分院微波技術重點實驗室、中國航太科技集團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室空間能源技術研究中心等單位共同組建。

璧山國家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志鳴介紹,空間太陽能電站實驗基地項目落戶璧山,為重慶申報相關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提供了有利條件,將助推璧山建設重慶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璧山將以該基地的落戶為契機,打造以空間太陽能電站實驗基地為中心的新能源産業技術聚集區。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