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大首個臨床醫學院在渝成立

發佈時間:2018-11-19 10:24: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  作者:陳昕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11月18日,中國科學院大學首個臨床醫學院在重慶霧都賓館揭牌成立,該院計劃明年啟動招生,這是中國科學院大學(以下簡稱“國科大”)首個臨床醫學院落戶重慶,也是推進中國科學院與重慶市政府共建新型科教創産融合發展聯合體戰略合作的重要一環。

今年4月,中國科學院與重慶市政府簽署了共建新型科教創産融合發展聯合體戰略合作協議,著眼于電子資訊、生命醫學、智慧製造等一批前沿學科,通過開展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國際合作等工作,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11月10日,國科大重慶學院已經正式授牌,臨床醫學院作為國科大重慶學院成立的第一個專業學院,將緊密依託中科院系統各創新單元和附屬醫院,整合優勢資源,以一流的軟硬體條件為支撐,通過科教醫融合,建立先進的科學研究體系和教學培養體系,在多學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平臺上,培養臨床醫學生與基礎醫學研究生的創新能力,培育國際一流的醫學研究和臨床人才。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中科院在基礎醫學、藥學和生物醫學工程等領域擁有雄厚的實力,國科大首個臨床醫學院成立,是這輪高層次市校合作邁出的重要一步。

“學院將瞄準國家在醫療衛生領域的重大需求,將原創性研究與臨床醫學人才培養有機結合,實施基礎醫學、轉化醫學和臨床醫學交叉融合,建成具有鮮明辦學特色,國際一流的創新型臨床醫學院和新醫療技術示範應用基地。”國科大臨床醫學院院長趙繼宗表示,學院將儘快建立一流的師資隊伍,計劃引進和培育10支重點科研團隊,重點開展腫瘤治療機理與技術、大數據與智慧醫療、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精準醫學與單分子診斷等科研領域的攻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國科大重慶學院、重慶醫院、仁濟醫院相繼在重慶成立,為國科大在渝開展臨床醫學教育提供了優質的科教和臨床資源。

“我國現有300余家醫學院(校),培養了足夠多的醫生,但基本上是‘純粹’的臨床大夫,引領世界醫學的高端人才相對缺乏。”趙繼宗談到,臨床醫學院的未來發展,就是要克服這類短板,通過整合中科院科教資源與重慶臨床資源,集中突破,以點帶面,為重慶醫療衛生工作走出一條創新驅動發展之路。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