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榜樣力量 激發奮進動力

發佈時間:2018-11-16 10:47:38  |  來源:重慶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連日來,忠縣安監局幫扶集團駐金雞鎮傅壩村原扶貧駐村幹部楊驊倒在扶貧工作第一線的事跡廣為流傳,感動了很多人。

楊驊同志的事跡為何引起如此大的社會反響?他在生前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閃光點?11月12日至14日,本報連續3天在一版重要位置刊發了追記楊驊同志的系列報道,深入挖掘他對黨忠誠、心繫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良品質,他們一家三代人書寫家國大愛的忠誠擔當、以及被他的精神和情懷所激勵、鼓舞的更多黨員幹部把忠誠寫在崗位上,形成的愛崗、敬業、奉獻的濃厚幹事創業氛圍。

這組稿件見報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人們説,楊驊同志從自身做起,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體現了黨員幹部“從細小處見信仰,從細小處見忠誠,從細小處見擔當”。

學習他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忠誠

楊驊同志對黨絕對忠誠,務實擔當,心繫群眾,克己奉公,這份精神深深感染著全市各級幹部。

市委組織部宣傳處幹部馮定銀,被楊驊心繫群眾、無私奉獻、忠誠擔當的優秀品質所深深感動,又被他祖輩父輩注重修身齊家、言傳身教的優良家風深深感染。他説,黨員幹部既要學習楊驊同志忠誠乾淨擔當的優秀品質,也要學習他們家庭的優良家風,帶頭注重家庭、家教,營造良好家風,切實以好家風涵養好政風、引領支撐起好的社會風氣。

“‘生命叩問’彰顯共産黨員的信仰力量。”榮昌區銅鼓鎮黨員幹部何立奎説,楊驊同志的生命雖已定格在扶貧一線,但其“生命叩問”正警醒每一位行進在社會主義道路上的建設者,讓生活在和平時代的我們,再一次直觀感受到共産黨員的信仰力量。

渝中區南紀門街道工作人員劉興明表示,讀完報道,他印象最深的是“幹部就是帶頭幹事”這句話,“這是對‘幹部’這個身份的經典詮釋。”他説,黨的各項惠民政策要真正落實落地,幹部是決定性的因素,尤其是基層幹部,更要多行走在田坎上,走在樓棟裏,去貧困戶家坐坐,了解他們的需求,帶領他們一起走切實可行的致富路。

豐都縣高家鎮川祖社區黨委書記劉曉蓉説,人生不因平凡而平淡。作為一名基層幹部,每天面對的都是“老面孔”,重復的也可能是“老故事”,但是不能老是使用“老辦法”。服務群眾無小事,只有把群眾的冷暖看在眼裏,放在心裏,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不平凡的成績,從而塑好黨員幹部形象,贏得群眾信任。

“好家風是好政德的‘涵養池’。”重慶市委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黃建躍感嘆,楊驊的爺爺和父親,用篤實行動和樸素言語建構起了以“忠、孝、善、廉、和”為核心內容的好家風,也激勵楊驊在平凡崗位上忘我工作、奉獻犧牲,用切實行動為楊家的好家風續寫了華章。“我們紀念、緬懷、學習楊驊同志,不僅要認識到好家風的建構、傳承與踐履,是黨員、幹部立政德的基石,還要學習和踐行‘日記是教材、飯桌是課堂’的家風傳承方法。”黃建躍説。

“遇到這樣貼心的幹部,哪個群眾不認可不喜愛呢?”江津區賈嗣鎮民福村村民殷成林説,貧困戶雖然需要政策資金扶持,但是更能激勵他們脫貧的是扶貧幹部的真誠關心,扶貧幹部能夠常來貧困戶家裏看看,擺一下龍門陣,大家都覺得很開心。

學習他以自己的“苦和累”換來群眾的“笑與樂”

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在兌現承諾的征程上,有無數的黨員幹部在奮鬥,甚至有些黨員幹部倒在脫貧攻堅的路上,楊驊就是其中的代表。他的精神激勵和鼓舞了許多扶貧幹部。

“我們為身邊有楊驊這樣優秀的扶貧幹部感到驕傲。”梁平區扶貧辦主任常迎春説,楊驊同志是新時代廣大扶貧幹部的楷模,梁平將以學習楊驊同志先進事跡為契機,開展“榜樣面對面”脫貧攻堅先進典型宣講活動,引導黨員幹部把承諾記在心中,把責任扛在肩上,用行動落實具體工作,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楊驊倒下了,我們的扶貧隊伍少了一人,但我們的精準扶貧工作不能落下一人。”永川區朱沱鎮漲谷村駐村工作隊員王孝全,這幾天正忙著帶著農技人員下村,對400余畝的花椒林進行病蟲防治。工作之餘,他不時將收藏在手機裏面關於楊驊同志先進事跡的新聞報道拿出來翻看。“既驕傲又酸楚。”王孝全不無感慨地説,楊驊的事跡看了讓人落淚,他是我們基層幹部學習的榜樣,是脫貧攻堅戰線的楷模,自己將接過楊驊手中的接力棒,完成他未完成的事業,堅決啃下漲谷村脫貧攻堅這塊硬骨頭。

南川區冷水關鎮平安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孫遠鵬説,楊驊同志為了脫貧攻堅事業,用腳步“丈量”了所駐村的土地,用實際行動體現了扶貧幹部的擔當。自己將以楊驊同志為榜樣,直面困難,解決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

“楊驊去世前一晚還在走訪貧困戶,他對解決貧困戶的困難看得比生命還要重要。”奉節縣委宣傳部駐吐祥鎮櫻桃村脫貧攻堅工作隊隊長陳俊良表示,他要向楊驊學習,將駐村工作作為一門新課題,一個新起點,熱愛並幹好這份工作,想辦法把櫻桃村群眾吃水難問題儘快解決好,帶領村民們發展好集體經濟,確保貧困戶不返貧,提前規劃好鄉村振興工作,確保每一位村民到2020年全面進入小康社會。

學習他的擔當精神,把他沒做完的事情繼續做到底

楊驊走了,但更多的“楊驊”卻站了起來。採訪過程中,不少黨員群眾表示,將繼續楊驊未竟的事業,注入更深感情,投入更大勇氣,拿出更多辦法,繼續戰鬥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前不久,巫溪縣紀委監委組織部部長、駐巫溪縣天星鄉寒峰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陳洪森與楊驊同志父親楊志剛一起參加了全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表彰會,現場聆聽了他及其家人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先進事跡,深受感動。感動之餘,陳洪森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反思我們面對困難迎難而上的勇氣,反思我們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承諾是否兌現。”他説,作為一名基層扶貧幹部,不光要學習楊驊不顧一切,犧牲小家,忘我工作的作風,更要學習楊驊一家三代許黨、許國,為人民服務的共産黨人高尚品格,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盡一分力。

長壽區紀委監委駐區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鄧松柏感慨,自己作為一名基層紀檢監察幹部,將認真學習楊驊同志的先進事跡,做到對黨忠誠,對家熱愛,對人友善,敢於擔當,樂於奉獻,不為財色所動,不為名利所惑,始終高舉懲惡揚善的利劍,兢兢業業盡職盡責做好紀檢監察各項工作。同時,將良好家風作為傳家寶,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實現、發揚、傳承,通過樹立良好家風帶動黨風政風向上向善。

梁平區柏家鎮龍峰村黨總支書記黃明瓊認為,楊驊同志勇於擔當的精神令人敬佩,年紀輕輕倒在扶貧一線,令人無比痛惜,楊驊事跡中展現的楊家三代人“忠、孝、善、廉、和”的家風更令她震撼。她説:“良好的家風傳承,體現了倫理親情,也彰顯了家國情懷。”好家風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精神財富,龍峰村將開展向楊驊同志學習的活動,結合“環保之家”“最美家庭”“好婆媳”“好妯娌”“好鄰居”等評選活動,用一家一戶的好家風影響鄉風文明。

江津區德感街道和愛村大學生村官張馨月説,將永遠以楊驊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腳踏實地,在農村的大舞臺上發光發亮。

巴南區龍洲灣街道黨工委書記李萍則表示,自己將認真學習楊驊同志用腳步丈量大地、以實幹推動發展的務實作風,拓寬視野和思路,把群眾當老師、把基層當課堂。在具體工作中,立足本地實際下“真功夫”,持續推進“社會投資+農民股份合作社”的方式,依託區位優勢,打造以“戶外運動、果蔬採摘、産品加工、民宿體驗”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項目,助推産業興旺,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致富,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