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府推銷改電錶接線就能省電費?那是違法行為

發佈時間:2018-11-16 10:40:44  |  來源:華龍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吳一凡
分享到:
20K

遇到到府推銷改電錶接線就能節約電費50%以上的事兒?千萬不要信,這就是改電錶竊電的違法行為。近日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發現有不法分子打著類似旗號到府,給市民改電錶謀取私利。對此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提醒廣大市民,私改電錶、竊電都是違法行為,千萬不要抱有僥倖心理以身試法。

工作人員檢查電錶運作 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供圖

大爺來營業廳“喊冤” 回頭髮現是大媽貪小便宜被騙

今年六月底,家住渝北魯能星城的王大爺,一天在外面溜達完回家時,發現家門口貼了一張紅色的竊電通知書,要求七天之內前往相應地區的電力營業廳補繳竊電期間的電費,並同時繳納違約使用電費。平時警惕性頗高的王大爺心想自己並沒有偷電竊電的行為,以為是騙子的一貫伎倆,便沒有放在心上。不料七個工作日後,家裏的電被停掉,這才急急忙忙趕到國網重慶江北供電公司兩江客服中心了解情況。

該客服中心用電檢查班工作人員鐘雪負責接待王大爺。“我從來沒有偷電竊電,是不是你們搞錯了?”王大爺急迫地詢問到。鐘雪在仔細了解相關情況後,向王大爺確認他們家有竊電行為,並透露幾天前已經有工作人員向他們家裏出示了竊電通知書,王大爺才知曉那張通知書是真的。可王大爺仍然一口咬定“冤枉”,説自己從來沒有竊電的行為。

然而第二天一早,王大爺又來到了客服中心,並主動繳納了相應款項。經過了解得知,原來此前王大爺外出時,一位自稱是電力工作人員的男子敲開王大爺家的門,向他妻子李大媽推薦可以電錶接線進行改造,改完至少可以節約百分之五十的電費。李大媽抱著佔小便宜想要節約電費的心理,便支付了上千元改裝了電錶,殊不知一念之差已經構成竊電的違法行為,上千元的改裝費也打了水漂,還要補繳竊電期間的電費和相應的違約使用電費,得不償失。

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 一餐飲老闆竊電被重罰

“我上個月已經把電錶改回來了,怎麼你們還是查到了哦!”日前渝北一餐飲老闆因竊電,補繳了竊電電費和相應的違約使用電費總共近20萬元。

據了解,該餐飲老闆三十多歲,不僅在渝北開了一家規模頗大的餐廳,還有多處房産,經濟情況並不差。然而一次聽朋友説可以通過改電錶竊電節約電費後,他也動了這個歪心思,於是將餐飲店的電錶進行改裝,果然效果“立竿見影”,每個月店裏的電費比正常時候少了一半以上。

從去年開始,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構建反竊電工作體系,設計開發了智慧反竊電一體化平臺,可對客戶用電情況實時監測,迅速查出竊電違法行為。得知這一情況後,該老闆還找了當初改電錶的人員進行恢復,想要矇混過關,但最終還是被電力的工作人員發覺其中蹊蹺,依法進行查處。

據電力工作人員介紹,只要改動了電錶,被發現是遲早的事,不要存在僥倖心理。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採用高科技手段,將反竊電儀器安裝在臺區樓層,它將自動進行系統甄別、傳回異常數據,隨後用檢人員再去現場依法核實取證。一般來説,都無漏網之魚。

檢修戶外電錶 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供圖

今年共查處竊電案件2.12萬件 7人已被判刑

今年以來,截至10月底,國網重慶市電力共查處竊電案件2.12萬件,超過30名竊電嫌疑人被拘留審查,9人已被正式批捕,7人已被判刑。

今年4月,江北公安分局刑偵支隊接到國家電網江北供電分公司報案稱,其公司在江北區測試電錶時發現多所居民存在涉嫌偷電現象。接到報警後,江北刑偵支隊迅速會同供電公司工作人員,通過逐戶排查,發現五里店融景城小區、大石壩首創鴻恩小區等多戶電錶被人為破壞鉛封,電錶有被更改讀數痕跡。

隨後,民警立即對涉案現場進行了勘查,圍繞該從事更改電錶的犯罪嫌疑人開展摸排工作,先後將犯罪嫌疑人卿某、陳某、周某抓獲歸案。據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們先搜尋欲改表的住戶,聯繫好後,一人負責改表,另一人負責望風,通過多次物理修改、人為破壞以達到減少水電氣表的度數,少繳水電氣費的目的。經審查,該團夥自2016年以來,多次在江北、巴南等地,為30余戶居民改表,每次收取500元至1000元不等費用,涉案金額案值達8萬餘元。

貼心小知識:如何辨別真假電力工作人員

如何辨別真假電力工作人員呢?據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首先可以要求對方出示相關證件;其次電力工作人員到府服務,不管是電力抄表還是處理故障,都不會現場對市民進行收費,而是會要求市民前往相應地區的電力營業廳進行繳費;在電力營業廳繳費結束後,工作人員還會出具正規發票。

以下這些情形都將視為竊電行為:

(一)在供電企業的供電設施上擅自接線用電;

(二)繞越用電計量裝置用電;

(三)偽造或者開啟法定或者經授權的計量檢定機構加封的用電計量裝置封印用電;

(四)故意損壞用電計量裝置用電;

(五)改變用電計量裝置計量準確性,或私自調整分時計費表時段或時鐘,使其少計量或不計量;

(六)使用非法充值的用電充值卡等竊電裝置用電;

(七)私自變更變壓器標牌參數或容量用電;

(八)改變用電計量裝置接線或二次回路用電的;

(九)採取其他方式竊電。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