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違規發文為開發讓路 江豚保護區為何不斷瘦身

發佈時間:2018-11-14 08:48:5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寇江澤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頻繁違規調整自然保護區、保護功能不斷“瘦身降級”、大量違規項目開發……近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安徽省安慶市江豚自然保護區現場檢查發現,安徽省有關部門和安慶市政府對長江生態系統保護重視不夠,導致保護區生態功能日益衰退。根據相關科研資料,近年來,安慶部分江豚撫育或覓食區域消失,種群呈碎片化趨勢,江豚生存環境堪憂。

江豚被稱為“水中大熊貓”,屬於極度瀕危物種

江豚被稱為“水中大熊貓”,是長江生態系統的指示性物種,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極危物種,屬於極度瀕危物種。

我國一直高度重視江豚保護。早在2014年9月,原農業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長江江豚保護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實施以中華鱘、長江鱘、長江江豚為代表的珍稀瀕危水生生物搶救性保護行動”,“加強長江江豚棲息地保護”。

根據原農業部組織的調查和科考資料,長江安慶段因其獨特地理水文環境,是長江幹流江豚密度最大的江段之一,也是江豚最重要的棲息地和保護地之一。2007年,安慶市成立市級江豚自然保護區,覆蓋安慶市域長江幹流,全長243公里,總面積806平方公里。

針對自然保護區工作,安徽省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方案中明確“堅決清理生態功能區違法違規建設項目”。

一年半時間,安慶市政府三次違規發文,調整江豚自然保護區範圍、功能區劃

不過,這些都沒能喚起當地有關部門的重視。督察組檢查發現,安慶市通過分步調整、不斷蠶食的方式侵佔江豚棲息地。2015年11月到2017年6月短短一年半時間,安慶市政府三次發文調整安慶市江豚自然保護區範圍和功能區劃,且均未經上級部門正式批准。

據介紹,在2015年的調整中,安慶市將包括銅鐵板洲核心區在內的91公里江段整體調出保護區;在2017年的調整中,安慶市將雙河口段、沙漠洲段等4個區域共2.66平方公里範圍調出保護區,為安慶港中心港區建設讓路。根據科考調查,皖河口和沙漠洲區域是江豚覓食活動場所,該區域在2016年由緩衝區調整為實驗區,2017年被調出保護區。現場檢查發現,皖河口至沙漠洲短短兩公里長江岸線,已建成包括安慶石化危化品碼頭在內的大小10余座碼頭泊位。

宿松縣新壩至套口江段在2015年之前為核心區,2015年調整為緩衝區,2016年又降為實驗區。安慶市提供的功能區劃調整報告稱該區域已無江豚活動跡象,但保護區綜合考察報告顯示,該江段在2016年仍有江豚活動。現場檢查發現,該區域岸線緊鄰宿松縣臨江産業園,建有多家皮革和化工企業,設在保護區的園區排污口至今未經審批。

督察組發現,調整後的保護區內僅安慶岸線就有25個生産碼頭泊位、2個水上加油站以及3個錨地。其中,海口碼頭、江海砂石碼頭和楊家套水上加油站位於保護區緩衝區,3個錨地均位於江豚活動頻繁的水域,對江豚生存造成直接威脅。保護區還設置18個直排長江幹流的排污口,其中4個未經審批。

生態環境部表示,對存在失職失責的將要求地方查處到位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安徽省有關部門和安慶市政府對長江生態系統保護重視不夠,責任缺失。安徽省農委長期以來對江豚保護工作沒有統籌協調,對國家相關江豚保護文件一轉了之,對地方江豚保護工作缺乏有力的監督和支援。2015年安慶市江豚自然保護區調整批復文件曾抄送省農委和省環保廳。省農委收文後就不了了之,對保護區大幅縮減聽之任之。省環保廳對安慶市江豚自然保護區缺乏有效監管,未將安慶市江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安慶市政府未按安慶港中心港區規劃環評審查意見要求避讓江豚自然保護區,反而以調整保護區來為港區開發讓路。安慶市農委提供的保護區功能區劃數據前後矛盾,對保護區記憶體在的違法違規項目不敢動真碰硬,甚至將保護區違規調整的責任推給評審專家。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江豚自然保護區破壞相關情況,對存在失職失責的,將堅持要求地方查處到位。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