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襄陽 金庸武俠小説裏的那些名山與古城

發佈時間:2018-11-12 16:33:19  |  來源:羊城晚報  |  作者:黎存根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金庸先生的故去,讓金庸小説的精彩更加迷人!雖然金庸筆下的武俠小説故事並不是真實存在,但其中名山與古城卻是真實存在。如果你愛看金庸武俠,想必也愛暢遊其中那些耳熟能詳的名山與古城,嵩山、武當山、華山、恒山,嘉興、揚州、襄陽、大理,感受來自金庸武俠小説的獨有魅力。

A

遊金庸武俠名山

以往,我們説到中國的名山,會有很多不同的分門別類“三山五嶽”、“佛教名山”、“道教名山”,這些已經成為我們遊山玩水的指南。如果是金庸武俠迷,心中也會有一座座“武俠名山”,各大門派就紮根其中。不妨跟隨著金庸武俠小説的精華,到當中甚具特色的名山登高望遠。

嵩山

天下武功出少林

金庸小説之中常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説法!在《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等金庸武俠名著裏,位於嵩山的少林寺都著墨匪淺,讓武俠迷心生一探究竟的衝動。嵩山上也不是只有少林寺,《笑傲江湖》裏五嶽劍派的嵩山派,也在嵩山之中。現實中,位於河南省鄭州登封的少林寺,其武僧功夫也的確是很多武術流派源頭。

不可錯過:嵩山,五代後稱中嶽,由太室山與少室山組成,不僅風景優美,而且道、佛、儒三教薈萃,是世界文化遺産。嵩山共72峰,在72峰之外,山上還有谷、洞、潭、瀑等各類景致。夏季層巒疊嶂,滿山俱是鬱鬱蒼蒼的林木;冬季雪後,漫山銀裝,景色佳絕。

嵩山名勝古跡遍佈,其中有中國六最:禪宗祖庭——少林寺,現存規模最大的塔林——少林寺塔林,現存最古老的塔——北魏嵩嶽寺塔,現存最古老的石闕——漢三闕,樹齡最高的柏樹——漢封“將軍柏”以及現存最古老的觀星臺——告城元代觀星臺。此外,還有建於秦朝的中嶽廟、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的嵩陽書院等古跡。

交通:可乘坐高鐵或飛機直達鄭州,後乘車約2小時可到達嵩山景區。

武當山

輕功、太極來修身

武俠小説中,武當山上的武當派,跟少林寺齊名,有“北少林,南武當”的説法,乃天下功夫中的泰山北斗。在《書劍恩仇錄》、《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俠客行》、《飛狐外傳》中,都有提及武當派,高手輩出,更有張三丰這樣開宗立派的絕世高士。現實中,位於湖北十堰市丹江口境內的武當山,內家功夫源遠流長,尤以輕功、太極等聞名。

不可錯過:武當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稱,是世界文化遺産。自古以來,武當山便是道家追求仙境的理想之地,道教建築遍及全山,規模宏偉,是我國著名的道教聖地之一。

武當山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澗﹑十一洞﹑三潭﹑九泉﹑十池﹑九井﹑十石﹑九台等勝景,風景名勝區以天柱峰為中心有上﹑下十八盤等險道及“七十二峰朝大頂”和“金殿疊影”等。武當山古建築群規模宏大,氣勢雄偉。現存較完好的古建築有金殿、紫霄宮、“治世玄岳”石牌坊、南岩宮、玉虛宮遺址。除古建築外,武當山尚存珍貴文物7400多件,尤以道教文物著稱於世,故被譽為“道教文物寶庫”。

交通:可乘飛機到達附近的襄樊,再轉車到達武當山;也可乘高鐵或飛機到武漢,然後乘火車前往。

華山

絕頂論劍比高低

在金庸武俠小説中,華山也是一座讓人難以忘卻的名山。《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絕頂高手都是在華山絕頂論劍比高低。《笑傲江湖》中的主角令狐衝,更是華山派的大師兄。現實中,位於陜西省華陰市境內的華山也是以險峻聞名天下,有“華山自古一條路”的説法。

不可錯過:華山被尊為西嶽,群峰像一朵蓮花,故名華山。華山幾大主峰各有特色,西峰絕壁、東峰日出、南峰奇松、北峰雲霧,名不虛傳。四季景色神奇多變,不同的季節可以欣賞到“雲華山”、“雨華山”、“霧華山”、“雪華山”。

華山的著名景區多達210余處,有淩空架設的長空棧道,三面臨空的鷂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絕崖上鑿出的千尺幢、百尺峽、老君犁溝等,其中華嶽仙掌被列為關中八景之首。山上的觀、院、亭、閣、皆依山勢而建,一山飛峙,恰似空中樓閣,而且有古松相映,更是別具一格。其中,玉泉院、西嶽廟的古建築群規模宏大。

交通:可先乘飛機到西安,西安火車站與西安城東客運站均有發往華山的班車或旅遊專線車;也可乘高鐵直達華山北站,華山景區內部交通主要為索道。

遊金庸小説名城

在金庸小説中閃光的除了一座座名山,還有一座座古城。金庸小説提及的古城,有大有小,有繁華都市,也有邊塞古城,紛紛在武俠這個“江湖”中名氣大振。現實中,這些古城裏,依然有著武俠色彩,能讓武俠迷尋找到各種小説中提及的痕跡。

嘉興

煙雨樓中江湖漢

金庸先生是浙江嘉興海寧人,自然對對嘉興是鍾愛有加。在《射雕英雄傳》中,嘉興的醉仙樓、煙雨樓更是重要線索場景,各路江湖好漢在此相逢。現實中,煙雨樓就在南湖湖畔,堪稱嘉興一絕。

不可錯過:浙江嘉興歷史悠久,為中國江南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市區南湖及煙雨樓,是傳統遊覽勝跡,其地本以煙雨疏濛、樓臺玲瓏的勝景享名古今。南湖紅船作為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地之一,南湖景區被列為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

在嘉興,旅遊就是在水鄉之中流連。嘉興城外,舉世聞名的海寧錢江潮,尤以農曆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置身嘉善的西塘、桐鄉的烏鎮等古鎮老街,便能感受到江南水鄉的獨特風韻。

交通:可先乘飛機到達杭州機場和上海浦東機場換乘大巴,前往嘉興各大景區。

揚州

二十四橋煙花漫

在金庸的小説當中,江蘇揚州是一座大放異彩的城市,自古為繁華勝地。《鹿鼎記》生動地勾勒出“煙花三月下揚州”、“二十四橋明月夜”、“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幸名”中所描述的描述的那一座揚州城。歷史上,揚州史可法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也影響著金庸筆下在揚州成長的韋小寶。

不可錯過:清代揚州曾有“園林甲天下”之譽,至今還保留著許多優秀的古典園林,如瘦西湖、大明寺、個園、何園等為揚州最著名的旅遊景點。此外,大明寺、平山堂也頗有故事;而梅花嶺畔有史公祠,正是紀念明末英雄史可法的場所。

揚州也是中國四大菜係之一淮揚菜係的發源地,著名的“三頭”(蟹粉獅子頭、扒燒整豬頭、拆燴鰱魚頭)是不可錯過的代表美食,揚州特色小吃也遠近聞名,四望亭路及望月路一帶是揚州的美食聚集地。到揚州賞人文、探美食是最合適不過。

交通:可乘飛機直達揚州。

襄陽

鑄就華夏第一城池

要説哪一座古城,最能讓武俠迷牢記?相信很多人都會選湖北襄陽。據統計,在金庸所寫的經典著作中,僅《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等三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就有260多次提到了襄陽,其中郭靖、黃蓉堅守古城、喋血襄陽城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歷史上,襄陽素有“鐵打的襄陽”、華夏第一城池、兵家必爭之地的稱號。

不可錯過:襄陽雄踞漢水中游,漢水穿城而過,分出南北兩岸的襄陽及樊城。其中,襄陽古城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古城建築防禦體系之一,也是中國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池防禦建築。環繞襄陽城的古護城河是古城美景之一。它寬度在180米以上,最寬處超過250米,是我國最寬的護城河,現被原樣保存。

此外,襄陽的名勝古跡以三國文化為主要特色,有隆中風景名勝區、襄陽城等著名景點,劉備“三顧茅廬”“隆中對”等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交通:可從廣州乘飛機直達襄陽。

大理

風花雪月美依舊

説到金庸武俠中的古城,不得不提的還有大理。《天龍八部》中不少章節都發生在邊陲古城大理,大理段氏的故事讓它成為最令人神往的地方之一。大理歷史悠久,素有“文獻名邦”的美稱,兼有“風、花、雪、月”四大奇景(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成為大城市中人將緊張生活暫時鬆弛下來的世外桃源,美麗依舊。

不可錯過:大理境內以蝴蝶泉、洱海、崇聖寺三塔等景點最有代表性,其中金庸小説《天龍八部》中的天龍派所在地即是崇聖寺,這裡東臨洱海、西依蒼山,是南詔國和大理國時期建築的佛教寺廟,寺中三塔聞名於世,成了大理最引人注目的旅遊名片之一。

蒼山腳下的大理古城,民風還比較淳樸,有非常漂亮的白族建築,而且保存得相對完整。古城中特色客棧繁多,中西餐館、咖啡館、茶館、酒吧林立,是文藝青年的聚集地和理想主義者的後花園。風花雪月之外,喜洲古鎮也吸引著各地遊客。

交通:可直飛大理,也可在昆明轉飛或乘動車前往大理。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