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吳江:民營經濟引領小城鎮“復活”

發佈時間:2018-11-12 11:23:2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劉巍巍  |  責任編輯:孫靈萱
分享到:
20K

蘇州市吳江區七都鎮開弦弓村村貌(10月23日無人機拍攝)。近年來,開弦弓村形成了化纖紡織、針織衫編織和水産養殖三大産業,2017年村集體收入268萬元,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萬多元。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擁有“日出萬匹,衣被天下”的世界級紡織品交易中心盛澤、出産全國30%以上蠶絲的震澤、“五湖碧水抱人家”的江南水鄉同裏、太湖之濱國學音樂小鎮七都……發達的民營經濟、眾多的特色鄉鎮,形成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鮮明特色。

統計顯示,現下吳江民營企業總數已超6萬家,註冊資本總額突破3100億元,位居江蘇省縣(市、區)之首。

“一批從小鎮‘長’出的民營企業,延伸産業鏈條,拓展本地分工網路,成為小城鎮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吳江區經信委主任朱雲根説。

比如,躋身世界500強的恒力集團,持續引進高端設備,把傳統紡織業做成新興産業,最終成為以石化、聚酯新材料、紡織為主業的國際企業,2017年實現營收3079億元。

  遊客們在蘇州市吳江區同裏古鎮乘船遊玩(10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改革開放初期,吳江城鄉涌現大批社隊企業,走上農村工業化道路,社會學家費孝通在此基礎上提出影響廣泛的“蘇南模式”。進入鄉鎮企業大發展階段,隨著“草根工業”的壯大,一批企業家嶄露頭角。2000年左右,吳江從實際出發,全面實施鄉鎮企業改革改制,民營企業破繭而出,成為牽引小城鎮發展的重要動力。

走進吳江盛澤鎮,市民公園、五星級酒店、國際化展示交易中心亮人眼目。車來人往、川流不息,到深夜還是一派熱鬧景象,很難讓人相信這只是一個鄉鎮。吳江區委常委、盛澤鎮黨委書記范建龍介紹,鎮上擁有中國500強企業盛虹集團等大批實力強勁的民營企業。“如果把盛澤鎮比喻成一座大廈,這些民營企業就是撐起大廈的棟樑。”

在絲綢小鎮震澤,以“慈雲”“太湖雪”“山水”“絲立方”“輯裏”等“五朵金花”為代表的上百家絲綢企業爭奇鬥艷,形成從種桑、養蠶到繅絲、紡織的完整産業鏈。震澤鎮黨委書記陳琦表示,震澤有成熟的産業集群,有傳承的文化因子,絲綢小鎮不是平地建起的,而是遵循民營經濟的內在機理而蓬勃生長出來的。

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一家絲綢公司的工人在車間進行絡絲作業(2017年5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民企發展,“復活”了傳統小鎮和鄉村。

記者採訪了解,早些年,吳江城鎮居民以能夠進城為榮,現在搬回鄉鎮甚至農村居住的居民越來越多。在同裏鎮北聯村,70歲的村民金偉元告訴記者,兒子、媳婦、孫子都在鎮上上班,他自己與人一起從村合作社流轉600畝地,種植水稻。“住在村裏,到鎮上民企上班,成為新時尚。”

進入經濟新常態後,發于小鎮、由大變強的吳江民營經濟著力轉型升級。

在亨通集團光電芯棒車間,最顯眼的是信號燈閃爍不停的中控臺。在這個控制臺上,車間裏每一台設備的生産狀態、控制目標、進度、溫度等主要參數一目了然,最多可達2萬個信號,實現了生産管理集中控制。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介紹,這是耗資數百萬元打造的智慧化芯棒車間,可使自動化水準和生産能效提升30%,人力減少20%。

如今,吳江民營經濟,在立足小城鎮的基礎上,正在搶抓機遇走向全球。到目前為止,已有30家吳江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12個國家設立38家境外企業或辦事機構,中方協議投資金額高達14.28億美元。

“民營經濟是吳江小城鎮的生命力所在。”吳江區委書記王慶華説,以民營經濟為引領,一波提升特色的新型城鎮發展熱潮正在涌動。“瞄準金融小鎮、旗袍小鎮、新能源小鎮、文旅小鎮等新目標,吳江特色發展在路上!”

蘇州市吳江區正在建設中的太湖新城(10月30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