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術只能一步一個腳印幹出來

發佈時間:2018-10-22 17:11:58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2008年8月,中國第一條時速350公里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開通,濟青(濟南—青島)高鐵將於今年年底開通。在這十年間,中國高鐵的營業總里程超過了2.5萬公里。在神州大地上飛馳的“和諧號”“復興號”,成為越來越多中國百姓出行的首選。中國高鐵今天的成績,是科研工作者智慧與汗水的結晶,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賈利民就是領軍人物之一,他的研究成果有力推動了中國高鐵的發展。

“核心技術只能一步一個腳印幹出來。”這是賈利民最愛説的一句話。

2008年,科技部與原鐵道部共同發起的《中國高速列車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劃》啟動,計劃在消化吸收外國技術的基礎上,研製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新一代時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車,之後,科技部又啟動實施了高速列車科技發展“十二五”重點專項,繼續支援高速列車技術創新,賈利民擔任了行動計劃的總體專家組副組長和重點專項專家組組長。

2010年,賈利民在多年苦心鑽研後,提出了高速列車技術譜係化的概念、技術架構和實現途徑。

“所謂高速列車裝備譜係化技術是指以高速列車滿足多樣化需求為目的,旨在提高高速列車設計、驗證、評估、製造全過程適應性、協同性和一體化程度,支援高速列車快速協同設計、虛擬驗證和柔性製造,並形成按需定制能力的所有技術的總成及完整的列車型譜族。”賈利民介紹。

他表示,中國自然地理和氣候環境條件的多樣性以及百姓需求的豐富性,給中國高鐵發展帶來了挑戰,也成為高速列車譜係化技術和平臺誕生的原動力。“中國的自然條件非常多樣,比如,從哈爾濱到廣州要經歷4個氣候帶,地形更是有平原、高原、丘陵、山地等,老百姓的需求也不一樣,東部發達城市的旅客更在乎速度,而很多中西部地區的旅客對票價更為敏感,這些都需要在列車的研發過程中予以充分考慮。”賈利民説。

2017年6月,“復興號”高速動車組CR400AF和CR400BF正式在京滬高鐵上投入運營,成為高速列車譜係化技術面向中國鐵路行業需求定制的成果。

“由於採用了譜係化,‘復興號’比之前的‘和諧號’具備了許多優勢,例如,CR400系列的研發、製造到交付全過程耗時2年,而上一代‘和諧號’CRH380系列需要4年。”賈利民介紹,“除此之外,‘復興號’最大的特點就是互聯互通,比如CR400AF和CR400BF完全可以重聯運營,二者的旅客界面、重連線構和車載控制網路介面標準也是統一的,從而大大降低了運營、維護成本,提高了應急處置的便利性。”

賈利民作為其中一員的中國高鐵科技創新團隊並沒有滿足於CR400系列,以他為首的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總體專家組和相關科研團隊目前正在攻關運營時速達400公里並且具有跨國互聯互通能力的新一代高速列車。

“更智慧、更安全、更綠色以及對各種外部運營條件和需求適應能力更強,將是未來列車的發展趨勢。”他説。

在智慧化方面,未來列車全身將遍佈感測器,實時監測所有關鍵零部件、鐵路基礎設施以及周邊環境的狀態,並通過物聯網把資訊傳遞給運營後臺,發現異常可在途預警,在故障發生前就把隱患解決。

在綠色化方面,未來列車將通過採用新材料、新結構大幅降低重量,提高牽引傳動效率,優化車身空氣動力學減少阻力,從而降低能耗、排放和噪音。

賈利民説:“據不完全統計,先後參與過高鐵研發的有50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中心、27所全國頂尖高校、500多家企業和上萬名科研人員,是大家齊心協力,共同創造了中國高鐵今天的輝煌,而我只不過是滄海一粟。”

賈利民1963年出生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某駐地,邊疆艱苦的生活環境磨煉出了他吃苦耐勞的個性。7歲隨父母回鄉探親時,他才第一次見到火車,儘管只是老式蒸汽機車,但仍令他感到震撼,並開始對火車著迷。

出於對鐵路的濃厚興趣,1980年,賈利民填報高考志願時,全部三個志願都報的是鐵道院校,並最終被上海鐵道學院(今已併入同濟大學)錄取。

工作之餘,看書是賈利民的最大愛好,每天不看書,睡覺都不踏實。“我看的書包括經濟、文化、歷史、軍事等等,什麼類型都有。”他説,“因為我覺得技術創新最終要為人服務,科研人員只有獲取廣泛的知識,才能創造出經濟划算、社會需要、百姓喜歡的産品。”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