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聯合出招 破解貧困人口“看病貴”難題

發佈時間:2018-10-20 08:44: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尼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日前,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了《醫療保障扶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旨在完善醫療保障扶貧頂層設計。

實現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全覆蓋,逐步提高並取消大病保險報銷封頂線,減少農村貧困人口跑腿墊資……《方案》制定出多項舉措,破解貧困人口“看病貴”難題。

資料圖:2017年10月,義診專家與內蒙古阿拉善左旗婦幼保健醫院的醫生一起查房。 烏婭娜 攝

——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

本次公佈的《方案》中制定了具體任務目標,其中就包括到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制度全覆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覆蓋率分別達到100%。

《方案》明確,要將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作為醫療救助對象,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全覆蓋,其中對特困人員參保繳費給予全額補貼、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給予定額補貼,逐步將資助參保資金統一通過醫療救助渠道解決。

  資料圖:青海省慈善部門開展的先天性心臟病篩查。 張添福 攝

——逐步提高並取消大病保險報銷封頂線

除了實現大病保險的全覆蓋,今後國家還將加大大病保險傾斜支付力度。

依照《方案》要求,2018年城鄉居民醫保每人平均新增財政補助40元的一半(20元)用於大病保險。大病保險支付比例達到50%以上。

在此基礎上,重點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鞏固完善大病保險傾斜支付政策。對包括農村貧困人口在內的困難群眾降低起付線50%、提高報銷比例5個百分點,逐步提高並取消封頂線。

此外,《方案》還提出,要完善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政策,分類分檔細化農村貧困人口救助方案,確保年度救助限額內農村貧困人口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住院醫療費用救助比例不低於70%;有條件的地區,可在確保醫療救助資金運作平穩情況下,合理提高年度救助限額。

在此基礎上,對個人及家庭自付醫療費用負擔仍然較重的,進一步加大救助力度,並適當拓展救助範圍。

資料圖:一村民在貴州省遵義市余慶縣龍溪鎮蘇羊村衛生計生服務室接受理療治療。 張偉 攝

——按規定轉診,住院費用可連續計算起付線

“引導落實分級診療制度”也被《方案》列為重點工作。

《方案》提出,要結合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將符合規定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引導參保人員優先到基層首診。

此外,對於按規定轉診的貧困患者,住院費用可連續計算起付線,省域內就醫結算執行所在統籌地區同等支付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將網際網路診療服務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資料圖:北京一家醫院門口懸挂著開通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橫幅。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減少農村貧困人口跑腿墊資

本次公佈的《方案》中還明確,要提高深度貧困地區基層醫保經辦管理服務能力,指定專門窗口和專人負責政策宣傳並幫助貧困人口兌現政策,解決群眾政策不知情、就醫報銷難等問題。

此外,要結合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推進城鄉居民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資訊共用和服務銜接,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市(地)域範圍內“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減少農村貧困人口跑腿墊資。

在跨地區就醫結算服務方面,《方案》提出,對異地安置和異地轉診的農村貧困人口,醫保經辦機構要優先做好異地就醫登記備案和就醫結算等服務,切實做好貧困地區外出就業創業人員異地就醫備案工作。

2018年率先實現深度貧困地區每個縣有一家醫院納入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加快實現深度貧困地區鄉鎮醫院納入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

  資料圖 中新社發 韋亮 攝

——嚴控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

在醫療費用控制方面,《方案》明確,要促進定點醫療機構嚴格控制醫療服務成本,減輕農村貧困人口目錄外個人費用負擔。

《方案》要求要完善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建立區域內醫療衛生資源總量、醫療費用總量與經濟發展水準、醫保基金支付能力相適應的調控機制。深度貧困地區要更加注重醫療費用成本控制,提供使用適宜的基本醫療服務,切實降低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費用總體負擔。

此外,要完善定點醫藥機構服務協議管理,健全定點服務考核評價體系,將考核結果與醫保基金支出掛鉤。全面開展醫保智慧監控,不斷完善醫保資訊系統,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完)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