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櫃要收費了! 這筆錢到底該誰來出?

發佈時間:2018-09-21 09:04:32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魏博
分享到:
20K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21日電 題:快遞櫃要收費了! 這筆錢到底該誰來出?

作者:張旭

 

“有人在家嗎?你快遞到了。”

 

“我上班了不在家,先放快遞櫃吧。”

 

這一幕很多人再熟悉不過,快遞櫃的出現提高了快遞員的效率,也避免了過去快遞“被地毯簽收”“被水電箱簽收”等不安全因素。

 

快遞櫃在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産生了一些問題,頻頻引發爭議。此番,又因免費變成收費,快遞櫃話題再次刷屏網路。

 

有了快遞櫃,快遞不到府

 

“以前快遞都會打電話送貨到府,後來有了快遞櫃,電話越來越少了,很多時候家裏有人,快遞員也會直接放快遞櫃裏。”不少市民向記者表示,現在包裹到小區後直接被快遞櫃簽收,自己無法當面驗收貨物。

 

快遞員小秦向記者表示,使用快遞櫃也是為了提高效率。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快遞櫃其實也對快遞員收費。體積越大收費越多,小件還可以寄存到快遞櫃,大件寄存成本太高,所以我們還是會送貨到府。”小秦説。

 

“如果要放在快遞櫃,是不是應該徵得我的同意?”“明明在家,問都不問直接放快遞櫃裏,這合規嗎?”有消費者對快遞員的行為提出了質疑。

 

新浪微網志截圖

 

新浪微網志截圖

 

對此,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遞暫行條例》中有明確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應當將快件投遞到約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並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當面驗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權當面驗收。

 

也就是説,快遞員若將快遞寄放在快遞櫃,需要先徵得收件人同意。

 

對此,有快遞員表示,快遞經常爆倉,個個都送貨到府根本做不到,放一部分到快遞櫃也是迫不得已。

 

有市民提出質疑:我們購買商品時已經包含了運費,為什麼還得掏錢?如果快遞員未告知收件人放進了快遞櫃,那麼這筆錢應該誰來出?

 

新浪微網志截圖

 

新浪微網志截圖

 

四川有同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柄堯向中新網記者表示,若快遞公司和消費者有約定,則按約執行。如果沒有約定,則應該由快遞公司承擔。

 

“因為,快遞公司負有把快遞交付到消費者手中的義務。也就是説,快遞員需要付費,將包裹取出送至收件人手中。”張柄堯説。

 

不但收費,有的還是雙向收費

 

快遞櫃的出現,解決了消費者與派件員時間不同步的痛點,同時還因為免費策略贏得了消費者的歡迎,但免費時代似乎正在離我們遠去,各家快遞櫃紛紛開始收費,形式也各不相同。

 

近日,家住鄭州的武先生發現豐巢快遞櫃和以前有點不一樣。“以前是自願讚賞,現在是把跳過讚賞的提示設置成和背景文字差不多的顏色,一不留神就付費了。”

 

受訪者供圖

 

受訪者供圖

 

快遞櫃螢幕提示“您的包裹已超過4小時未取,支付1元取件”的文字,而“點讚豐巢直接取件”的字樣和底色幾乎一樣,很容易被忽視。

 

除了這種可選的付費方式,還有的是直接向收件人收費。

 

最近,北京昌平區的林女士收到了快遞櫃的收費短信,“24h內憑提取碼到快遞櫃取件,超期收費1元/天。”而此前該快遞櫃都是免費的。

 

雲櫃則選擇了向派件員收費。9月初,鄭州居民孫女士發現,小區內的快遞櫃上貼著“雲櫃收費通知”:為提高快遞櫃使用效率,將對快遞員存件開始收費(業主免費使用)。

 

快遞員小劉使用智慧快遞櫃投送包裹。 韓章雲 攝

 

快遞員小劉使用智慧快遞櫃投送包裹。 韓章雲 攝

 

快遞櫃的另一巨頭速遞易更是開啟了雙向收費模式。派件員在櫃子裏放一件快遞要收費0.4元到0.6元(充值的話會有折扣),業主如果超過24小時沒有取件也要被收取1元錢。

 

快遞櫃紛紛從免費轉為收費的背後,是持續虧損的壓力。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5月,豐巢科技的營業收入為2.88億元,凈利潤為-2.49億元;“速遞易”母公司成都三泰控股2016年凈利潤為-12.5億元,同比下降5278.9%;而菜鳥驛棧在2017年度凈虧損達2.90億元,其2018年一季度凈虧損為1.14億元。

 

某快遞櫃公司負責人接受採訪時算了一筆賬,得出的結果是:就算採取收費模式也基本入不敷出。

 

“快遞員充值有折扣,平均每件收費2毛5,每組箱子一天能處理60件包裹,實際收存放費用15元左右,還不包括節假日,一年下來收入約5000元,還不夠一些地方的場地租金。”上述負責人説。

 

一名快遞公司送貨員正騎著滿載快件的電單車在市區內送貨。李俊鋒 攝

 

一名快遞公司送貨員正騎著滿載快件的電單車在市區內送貨。李俊鋒 攝

 

專家:目前行業發展水準不適合收費

 

快遞櫃公司要生存要盈利,而用戶和快遞員付費意願不高,那麼行業該如何可持續發展?記者就此諮詢了物流行業專家。

 

貫鑠企業CEO趙曉敏向中新網記者分析,快遞櫃公司要解決虧損問題,關鍵是提供的服務不能過於單一,否則只能是作為一個儲物櫃存在,在市場上沒有主動權。

 

在趙曉敏看來,要把快遞櫃從儲物箱變成一個綜合服務終端,將社區和物流公司等都聯繫起來,形成合作關係。

 

趙曉敏建議,快遞櫃和快遞企業共建快遞櫃,打破各自為政、互相割裂的現狀。這樣用戶能獲得更多的便利,快遞公司能提升服務品質,快遞櫃公司也可以升級為末端服務提供商,獲得更大的市場空間。

 

對於快遞櫃從免費向收費轉變的現象,他認為,成本應該更多地向物流公司轉移,而不是轉嫁給用戶和快遞員。

 

“當然,為了更好的服務,快遞價格可以適度進行上調。”趙曉敏説。

 

業內認為,快遞櫃數量只有達到300萬組以上才能讓用戶真正得到便利,解決最後100米的用戶痛點。

 

趙曉敏援引上述數據分析指出,而中國快遞櫃數量只有不到50萬組,很多快遞櫃離居民樓很遠,老舊的小區裏根本沒有快遞櫃,因此,現在發展情況還不適合向用戶收費。(完)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