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州:強化人才保障激發民營企業活力

發佈時間:2018-09-20 13:42: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荊曉強
分享到:
20K

中國網9月20日訊 王雨是開州區某食品廠的總經理,前幾天她收到一大摞關於月餅生産加工方面的專利證書,一共有10多項。

王雨在開州冰薄月餅生産方面算是一個知名人物,其食品廠今年生産的冰薄月餅産值預計可達300萬元。“冰薄月餅是開州特産,既要傳承,也要創新。”王雨説,能一下拿到10多項專利,離不開自己在冰薄月餅生産方面的不斷摸索創新,也離不開開州區對企業家素質提升的重視。

“治國經邦,人才為急。”人才的重要性,在治理國家和發展企業方面是相通的。人能盡其才則百事興,民營市場主體的發展,從根本上離不開人才的支撐。因此,近年來,開州區高度重視民營企業的人才培養工作,著力建設高素質企業家隊伍,多措施解決企業人才需求,取得了顯著成效。

加強引領,弘揚企業家精神

“一個企業家,決定一個企業的成敗;一批企業家,影響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建設一支具有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的企業家隊伍,越來越成為衡量一個地區競爭實力的重要標誌。”在今年召開的開州區民營經濟發展大會上,區委書記冉華章強調,新時代更要高度重視民營企業家的培養工作,努力造就一支優秀的民營企業家和人才隊伍。

開州區民營經濟發展大會提出,要加強規劃引領、思想引領、政治引領,大力培養企業研發人才、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懂技術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産業人才隊伍,引導企業家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回饋社會的典範,推薦更多民營企業家參加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選舉,支援他們參政議政、建言獻策。

“比如,我們通過召開執委會、常委會、主席會傳達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市委、區委重要會議精神,不斷築牢思想防線,夯實創業根基,教育引導工商聯全體會員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聽黨話、跟黨走。注重推薦培養,積極推薦會員成為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開州區工商聯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僅在開州區工商聯界非公經濟人士中,就有市人大代表6名、區人大代表22名、市政協委員3名、區政協委員35名,3名同志任市工商聯常委委員、4名同志任市工商聯執委委員,充分發揮了這些民營企業家的智囊參謀作用。

“全區民營經濟發展大會讓我們看到了區委、區政府對民營經濟發展的高度重視,以及區委、區政府支援和發展民營經濟的決心和信心。”重慶鄉野耕夫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謝榭介紹,在全區民營經濟發展大會召開後,開州區工商聯開展了依法治企、法律維權、企業管理、風險管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思想引領等一系列培訓會,這些培訓讓她進一步認識到民營企業一定要走綠色發展、科技發展之路,用更遠的眼光和更大的胸懷放眼中國,在企業經營戰略中做出調整、做出改變,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導企業發展。

加強培訓,建設高素質企業家隊伍

近年來,開州區大力實施民營企業家能力提升行動,將民營企業家教育培訓工作納入全區人才隊伍建設發展規劃,建立了統戰、組織、人力社保、教育、工商聯等部門共同推進的工作機制。依託黨校、高校、職業院校,有計劃、分年度、有針對性地對民營企業家隊伍進行素質提升培訓,不斷提高企業家的創業創新能力、決策管理能力、資本運作能力、市場開拓能力和國際競爭能力。通過“企業家論壇”“企業家沙龍”等形式,搭建企業家學習交流平臺,促進企業家之間的合作與提升,增進企業家之間的感情和友誼,維護企業家權益和利益。

“在加強企業家教育培訓方面,我們定期邀請各級專家和專業人士開展工商管理、生産、行銷、金融、財務、上市等方面培訓。選派民營企業家參加西南財大光華教育培訓中心與區工商聯聯合舉辦的‘公司金融與資本運作高級研修班’培訓,目前,第一期培訓已結業。我們還通過舉辦開州經濟高峰論壇、‘網際網路+時代企業家領導智慧’總裁研修培訓、‘青年創業創新論壇’,積極組織民營企業家參加市工商聯組織的各類培訓等方式,開拓了民營企業家視野,提升了理念,提振了發展信心,明確了投資方向。”開州區工商聯相關負責人介紹。

順全甲魚養殖場董事長唐順全是開州區一位返鄉創業的民營企業家,近兩年來,他多次參加開州區組織的各類學習培訓。“通過學習培訓,增強了我們的法治意識、風險意識和社會責任意識,提升了企業管理水準,增強了投資信心。”唐順全説。

加強服務,滿足企業人才需求

一個高素質的企業家對於民營企業的發展非常重要。同樣,高素質的專業人才和管理人才也是民營企業目前最稀缺的資源,是企業發展的基石。一直以來,開州區都高度重視民營企業的人才引進和培養,採取多種措施,服務企業的人才需求。

“在滿足民營企業人才需求方面,我們主要是通過搭建服務平臺,為企業引進人才提供方便,確保企業用工。”開州區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充分利用人力資源市場和勞務人才網,傾情搭建公共就業服務平臺,做實每週五的日常招聘會,強化用工對接機制,加大市場招聘力度,通過舉辦就業援助、春風行動和就業扶貧等各類專場招聘會,多渠道確保園區企業用工。同時,他們還通過開州區勞務人才網、微信公眾號、區內各大媒體等渠道廣泛發佈招聘資訊,利用農村勞務經紀人將招聘資訊向村(社區)最基層延伸,確保就業資訊家家通。

“我們還按照‘需求導向、多方協作、市場運作、精準對接、績效考核’的思路,開展小型化、專業化的引才活動。不斷探索實施‘網際網路+引才’,大力引進企業高層次人才。通過柔性引進方式促成了厚壩四季名果園與華南農大博士生導師合作,助力水果種植技術更新升級,助推地方經濟發展。健全‘一站式’服務工作,對我區引進的高層次人才推行‘服務專員+聯絡員’服務方式,為其提供分層、全面、專員、協同服務,切實做好高層次人才醫療、醫保報銷及參保、子女入學(托)等服務工作,幫助企業留住人才,讓企業人才在開州安居樂業。”該負責人説。(周術潤)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