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將繼續擴大開放 延禧宮籌建外國文物館

發佈時間:2018-09-20 07:17: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上官雲  |  責任編輯:丁素雲
分享到:
20K

“我們還要繼續擴大開放。”近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北京表示,“我們希望,六百歲的紫禁城更加壯美”。

近年來,故宮開放面積擴大,舉辦了眾多展覽……不光文創産品受到歡迎,故宮的貓都成了“網紅”。它是如何做到這些的呢?

  資料圖:雪後的紫禁城。金碩 攝

修繕宮殿:修復養心殿前進行33項基礎研究

説到文物保護,故宮對古建築的修繕,早已從一般土木工程修繕,變成一項項研究性保護項目。單霽翔説,紫禁城1200棟建築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棟都疊加著歷代資訊,所以修繕時,是開放的、多學科的。

比如,修復養心殿前,先進行33項基礎性課題研究。單霽翔表示,把這座宮殿當時室內室外的文物進行徹底調查。調查內容包括建築狀況、可移動文物來歷、每個建築構件的産地、施工方法等。

而且,在正式施工前還要進行工匠培訓,最終考試取得資質的人,才能“持證上崗”,進入故宮文物修復保護的工地。

此外,對每個建築構件還要詳細記錄修繕過程,出版修繕報告,這些構件都要用原工藝、原材料來進行修復。

單霽翔説,墻上摘下來的牌匾楹聯都要測繪,修復後要一毫不差地回到原來的位置上。

1  2  3  4  5  >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