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實現全面互通

發佈時間:2018-09-19 16:50:1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姜琳  |  責任編輯:
分享到:
20K

為進一步提升電動汽車充電便利,國家電網公司19日宣佈,其下屬智慧車聯網平臺與南方電網智慧充電服務聯通。至此,我國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全面實現互聯互通,我國主要的20家充電運營商、超過25萬個充電樁均接入“一張網”,為200多萬輛電動汽車提供“一站式”服務。

為實測充電設施“南北互通”的便捷性和可靠性,國家電網下屬電動汽車服務公司和南方電網廣州供電局近日進行了“電動汽車京廣行”活動。8輛電動汽車從廣州出發途經19個城市,于19日抵達北京,行駛距離3200公里。

“未來我們將繼續加快公共充電網路建設,建成覆蓋京津冀魯、長三角地區所有城市及其他地區主要城市的公共充電網路,實現高速公路快充網路中東部城市全覆蓋。”國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江冰説。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銷售市場,但“難充電、難跑遠”一直廣為消費者“吐槽”。造成這一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充電樁運營商“各搞一攤、彼此不通”。2017年以來,我國大力推進充電設施建設和企業互聯互通,相關問題得到大幅緩解。

以國家電網為例,截至目前,已建設公共充電樁近6萬個,覆蓋23個省份、152個城市;其下屬智慧車聯網平臺累計註冊用戶超過110萬人,是全球接入充電樁數量最多、覆蓋範圍最廣的電動汽車服務平臺。

據介紹,智慧車聯網平臺建立了充電樁線上實時監控體系,提供7×24小時全天候線上客戶服務,可實現城市內一小時趕到現場,高速服務區兩小時趕到現場。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